退税率提高 外贸企业迎春
发布时间:2020-04-03  11:35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31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5号)(以下简称“15号公告”),自2020320日起提高近1500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多行业不同程度获益。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摸排全区1917家出口企业,通过驻园督导、定向推送、专区办理等方式让出口企业体会到政策春风。

退税加码助推外贸向好

“15号公告一出,我们企业的出口主力颜料从零出口退税率一下子上升到了13%,特殊时期,这个退税新政真可谓‘及时雨’呀。”绍兴上虞大新色彩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新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采取了跨档提高办法,将除“两高一资”以外所有出口产品的退税率与征税率调整为一致,即“征多少退多少”,政策力度相当大。根据15号公告附件所列清单,本次调整共有108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大部分由10%提高至13%,还有两项从零直接提高到了13%,大新色彩化工有限公司的主产品颜料就是其中之一。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今年2月~3月我们企业的出口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0%。”面对严峻形势,陈建新很担心企业今后的发展。这一出口退税新政让陈建新很受鼓舞,他立即会同企业财务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去年我们公司出口颜料将近3200万元,今年如果可以维持这一规模,将会获得400多万元退税款用于发展。”

此次出口退税率上调,共计有700余项化工产品列于清单中。化工产品是上虞区的重要出口产品,2019年该区出口化工产品已占到其出口总值的35.2%。以间苯二酚为例,2019年全区仅该产品的总出口额就达5.27亿元,该产品之前的出口退税率为10%,这次提高到13%,按照2019年的出口数据估计,仅间苯二酚一项,上虞区全年就可以增加1580万元出口退税款。急企业所急,负责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的税务督导干部孙展,第一时间通过园区税企联络群,将出口退税政策红利传达到各相关企业。

政策红利冲抵成本影响

除了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的千余项产品外,此次调整清单中还包括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的380项产品,比如永农生物科学有限公司生产的零售包装的除草剂成药,出口退税率就从6%提高到了9%,2020年前两个月该公司已出口该产品500余万元。

“按照今年前两个月的平均出口规模估算,除草剂退税率上调3个百分点,全年度将给我们公司带来近90万元新增退税。”永农生物科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小燕说。

她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2月公司出口特别少,单位产品的租金成本、人力成本创下历史新高,从3月开始公司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和出货节奏,此时搭上出口退税率上调的“东风”,下阶段稳出口、降成本势在必行。

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的仓储和运输成本也大幅上升。“像我们公司主要是经由宁波港口发往东南亚等地,因为今年开港时间迟,货物积压多,海运费涨幅高达50%左右,公司出口运力成本负担大大加重。这次出口退税率提高,会抵消海运成本上涨对我们公司的部分影响。”浙江卧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英光分析指出。

春风服务迅速兑现利好

为让企业尽快享受到出口退税新政的利好,上虞区税务部门对1787户出口企业进行备案,加快退税审核进度。

“退税时间越短,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越低,这对现阶段的外贸企业来说十分重要。”上虞区税务局进出口管理部门负责人说。

据介绍,上虞区税务局调研发现,目前不少外贸企业存在订单积压现象,运转面临一定的风险。为帮助企业运转,上虞区税务部门不断加快退税进度,实现当天申请“不隔夜”到账,疫情防控期间对重点出口企业退税办结的时间缩短至半个工作日以内。

从2月起上虞税务部门还针对全区各个企业园区设立了5支定向服务团队,由专人线上全程受理、跟进企业的出口退税申报,确保当天办结。浙江卧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今年3月的近150万元出口退税款,从提出申请到退税到账仅仅用了2个小时。(中国税务报 2020年4月3日 作者 梁佩琦 王执 本报记者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