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温州版本 税收大数据架起“三座桥”
发布时间:2020-04-28  09:45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当前,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步伐持续加快。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省温州市,税务部门充分挖掘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潜力,为民营企业架起产销桥、用工桥、服务桥,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复销难题,打造“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温州版本。

产销桥——“上下游畅通了!”

浙江天阳拉链有限公司生产的尼龙拉链是医用防护服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期间,企业率先复工复产,但尼龙拉链码装等原材料所剩无几,上游供货商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供货,企业不得不暂停生产。

下游企业愁原料,上游企业盼销路。在温州嘉田服辅科技有限公司,拉头、拉链码装等辅料堆满了仓库。“公司原有的几个大客户还没有完全复工,下游产能上不去,我们的销量就上不去。”企业负责人孙克义心急如焚。

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了解到天阳拉链的需求后,通过浙江税务大数据平台对该企业原材料关键字开展搜索匹配,梳理出原材料供应企业名单,再逐一对发票流向和开具信息进行具体分析,最终帮助天阳拉链精准“锁定”了嘉田服辅这个潜在的供应商。通过税收数据的“牵线搭桥”,两家企业迅速签订了原材料供应合同。“有了税务部门的帮忙,上下游畅通了!”孙克义说。

“通过税收大数据匹配加强供需对接,不仅推动了各产业链上下贯通,而且可以为企业寻找潜在合作伙伴,挖掘更多商机。”温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骆建升说。

截至目前,温州市税务部门已为40户纳税人提供相关原材料的替代供应商821家,帮助阀门、电气、鞋服等行业打通供应链条顺利达产。

用工桥——“员工也可以‘共享’”

温州市民营企业中外来务工人口占比超50%,疫情发生后外地员工无法及时返岗是让不少企业头疼的问题。

“我们生产的熔喷布与纺粘无纺布是防护口罩的重要原料。近一段时间订单骤增,但公司不少员工无法按时返厂,给复工复产带来很大困难。”温州宏欣非织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春说。

与此同时,包括餐饮业在内的部分行业又存在人力资源饱和、溢出的情况。

一边用工短缺,一边人力闲置。针对企业用工痛点。温州市税务局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综合分析,以开票量挂钩员工到岗率,筛选出用工紧缺企业和人力溢出企业名单,并联合当地经信、市场监督等部门进一步摸排,主动帮助企业搭建员工“共享链”。得益于此,宏欣科技及时从其他企业聘请到16名“共享”员工,保证了疫情期间的生产能力,有效满足了口罩生产企业的原料需求。“没想到员工也可以‘共享’。”陈建春说。

“共享”员工不仅让员工需求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也减轻了员工出借企业的运营压力。温州市双豪鞋业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无法全面复工,公司将16名员工临时“共享”给其他企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工成本压力。

服务桥——“税务部门总能知道我需要什么”

税收大数据在为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添火加柴的同时,也在“非接触式”办税中发挥着精准定位、靶向服务的关键作用。

“正当我犹豫是否要出门办税时,收到了电子税务局推送的代开发票操作指南,而且还能免费邮寄,税务部门总能知道我需要什么。”温州瑞安市富尔美鞋厂办税人员李雪雁说。

疫情发生后,温州市税务局通过对往年同期办税数据比对分析,针对业务体量大且上门办理率高的业务,提前整理线上操作指南和注意事项,通过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定点推送给筛选后的纳税人。今年2月以来,温州税务部门已向纳税人分类推送业务操作指南约1000万户次。相比去年同期,授权(委托)划缴协议、发票领用等业务网上办理率分别提升了40%和44%,目前全市网上办税率已达95.12%。

同时,温州市税务部门通过比对申报情况和财务人员地址信息,对财务人员无法及时返岗的企业逐个询问申报情况,并为2563户企业核准延期申报申请。

不仅如此,税收数据还成为温州企业获得“云税贷”的重要依据。近期,温州市税务部门深化“银税互动”,与21家银行开展合作,充分利用税收信用数据,实现“银税互动”贷款全流程线上办理。今年以来,“云税贷”等“银税互动”产品已累计授信6944笔,累计贷款金额11.08亿元。(中国税务报 2020年4月28日 梁海涛 黄跃文 张阳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