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局南太湖新区税务分局打造“社保直通车”模式实现灵活就业人员新参保业务“零上门”
发布时间:2020-04-27  16:5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自机构改革以来,湖州市局南太湖新区税务分局承担了湖州市本级(吴兴区、南浔区)9万余名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费征收工作,其中平均每月新增参保人员2000多名,征收面广,体量较大。在传统征缴模式上,灵活就业人员新参保需要办理参保登记、银行开户、扣款三方协议签订等多项业务,涉及人社、税务、银行等多个部门,给缴费人带来诸多不便。南太湖新区税务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社保直通车”模式,依托电子税务局和支付宝APP运用,加强信息共享和部门合作,实现灵活就业人员新参保业务税务窗口“零上门”,受到缴费人和基层税务干部的一致肯定。

一、主要做法

(一)打造互通平台,共建“社保数据库”

牵头搭建税务、人社、银行三方数据交换平台(钉钉),实现部门间信息实时共享。对于新参保业务,由人社部门提供参保登记信息、银行提供扣款账户信息、税务部门即时反馈银行缴费协议签订信息,三方信息在数据交换平台实时汇集,以电子数据传输取代纸质单据人工传递模式。在此基础上,以“数据代跑”形式将税务窗口的三方协议签订业务转移至后台,由税务人员根据取数即时办理,实现新参保缴费人协议签订“零上门”。

(二)拉近空间距离,共建“就近办理点”

针对吴兴区、南浔区偏远地区的缴费人,税社银三方依托“社保直通车”模式开展深入合作。新参保灵活就业人员只需就近前往有社保入驻的农村商业银行网点办理参保登记,银行网点即可将缴费人的身份信息和银行账号通过数据交换平台实时发送给税务部门,税务部门接收信息后当天即能完成扣款协议签订,缴费人无需再前往市中心的社保和税务窗口,切实打造“家门口的办理点”。通过遍布吴兴、南浔各乡镇村社的78个“办理点”形成的“办理网”,实现缴费人新参保业务的税务“零上门”。

(三)畅通网络渠道,共建“掌上营业厅”

针对市区城镇内的缴费人,分局依托支付宝的“社保费缴纳”功能模块,经过与人社部门的工作协调和专题培训,由社保窗口人员在新参保缴费人完成参保登记后,直接辅导其使用支付宝签订银行缴费协议,并就社保后续每月缴费、到账查询、退费申请等基础业务一并进行宣传辅导,拓展功能性业务,最大限度实现新参保缴费人后期维护“零上门”。

二、取得成效

(一)进一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

“社保直通车”模式让市本级中心城镇、偏远地区的缴费人就近跑一次社保窗口或银行网点就能办理新参保相关的社税银三方业务,实现了分局每月2000名左右新参保灵活就业人员在税务窗口的“零上门”,大大减少了缴费人“出门”的次数。尤其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大了疫情防控力度,提升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服务质效。

(二)进一步提升网上综合办税率

“社保直通车”模式以支付宝APP办理和后台数据传输办理的方式代替了新参保缴费人的上门,切实提高了社保业务的网上办理率,减轻了税务窗口的人流压力。同时将网上办税缴费的宣传辅导前移至社保窗口的新参保登记环节,让缴费人在第一时间就能掌握支付宝办理方式,提高了后续社保业务的网上办理率。2020年一季度,分局综合网上办税率比上一年度增长了5.8个百分点。

(三)进一步深化社税部门协作

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费征管牵涉到税务、人社、银行等多个部门,通过“社保直通车”模式的实践,分局探索建立起了与人社部门的数据共享和协作共管机制。分局将在此基础上打造“湖税社保联合征管平台”,通过部门数据实时共享、税务社保窗口联办、完善征管协作机制三种方式,探索更多社保费业务的协同网络办理,带来灵活就业人员“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更大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