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市局:税收助力稳复产 外贸企业“动起来”
发布时间:2020-04-27  18: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玉环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帮助玉环外贸企业战“疫”突围,玉环市税务局精准施策,在破痛点、除难点、疏堵点中下功夫,帮扶外贸企业探寻发展路径,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稳中提质。

联合出诊 力稳外贸“基本盘”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3、4月出口的订单都陆续被取消或者延迟,导致库存积压,粗略估计,损失将近150万美元,”浙江名迪陶瓷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赵星星表示,“多亏税务局向我们提供了一份采购陶瓷阀产品的省内下游企业名单,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在有“中国阀门之都”之称的玉环,不少阀门行业外贸企业受到冲击,浙江名迪陶瓷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而在收到名迪的问题反馈后,玉环市税务局立即借助全省税收大数据平台,最终筛选出省内109家采购陶瓷阀产品的下游企业,为名迪提供省内销售路径。目前名迪已经与省内3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预计可解决1/3的库存。

为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玉环市税务局深化“三服务”,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全面向企业推送《生产经营困难调查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的各类难题。同时,该局主动对接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中心等多部门,对征集到的外贸企业问题,通过沟通协调加快解决企业困难,针对企业反映的职责外的问题,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实时跟踪问效。目前已帮助近10家企业解决供货商及销售问题,转交其他部门意见及问题十余条。此外,该局联合商务等部门出台《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的十条意见》,提出了融资、信保、税费、通关等10大项、35小项的政策举措,力求稳住外贸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住玉环外贸的“基本盘”。

精准送惠 新政“补给”更添力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部分订单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还是让我们对完成今年目标信心倍增,”玉环市通海铜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朱兆兵表示,“现在退税到账的速度很快,对我们资金回笼帮助很大,而且前两天税务干部的一通电话,还帮我们省下了1.57万元的税款。”

玉环市通海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阀门生产企业,主要生产铜下水,产品主要出口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出台当天,朱光兵就接到了玉环市税务局税务干部的政策宣传电话。“我们接下去有几笔总额7.5万美元的产品,本来打算20号之前出口,接到电话后,我们当即和报关员联系,微调了出口计划,这才及时享受到了税收政策优惠。”

新政出台当天,玉环市税务局及时组织“出口退税专班”筛选出跟退税率调整密切相关的115户企业,向企业解读最新出口政策,方便企业安排订单出口时间,及时享受出口退税优惠政策,有力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同时,对重点出口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优先流转、优先审核、优先核准、优先退税,及时为外贸企业送上来自税收优惠政策的资金“活水”,为外贸企业稳复产添动力。

便捷服务 助企复产轻装上阵

“现在我们行政人员有一部分还在居家办公,孩子也在家学习,难免事多繁杂,”浙江三镜卫浴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景微微表示,“多亏税务部门在办理出口退税备案时的容缺受理,免了我的来回跑。”

主要生产卫生洁具的三镜卫浴科技是一家2019年新成立的出口企业,景微微也是一位办税新手。第一次办理出口退税备案有点手忙脚乱,又由于疫情原因而准备资料不齐全,景微微情急之下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向税务干部求助,了解到疫情期间玉环市税务部门推广的容缺受理制度,可以等疫情后补齐相关资料,这才松了口气,在税务干部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出口退税备案的办理。

为助力外贸企业“动起来”,玉环市税务局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业务办理,对首次申报需实地核查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先行办理退税,以更快速度、更优服务为企业送上出口退税的“真金白银”,为外贸企业减负担添动能。自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以来,玉环市税务局已通过“非接触式”服务为25户外贸企业办理了出口(退)免税备案,保障出口退税加速退、退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