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宣“云”助力,办税“云”服务
发布时间:2020-04-24  11:5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平湖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自疫情发生以来,平湖市税务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以足不出户的方式进行“网上办”、“掌上办”,或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咨询电话等方式进行“专家问诊”、预约办税。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平湖市税务局积极响应“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税宣活动。

 

“云”课堂——税务“主播”在线说税

       近日,平湖市税务局通过钉钉征纳沟通平台送上了满满的政策干货,作为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税务干部杜笑忆的出口退税直播“首秀”获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把课堂搬到了网上,不出门就能了解到网上办税知识、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周到了。” 浙江银座箱包有限公司会计王瑞标说。” 以往对出口退税申报和收取外汇都有期限规定,现在按最新政策,受疫情影响未能申报或收汇的,都可以延期至收齐凭证或收汇之后办理,这减轻公司很大压力。”

       直播中,税务主播通过PPT形式就“放弃出口退税权恢复,淡化出口退税申报截止期,取消增值税扣税凭证认证期限,提高退税率”等7个方面阐述了2020年的最新出口退税政策。直播后,税务干部就纳税人关心的手册核销,出口收汇等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没有赶上直播的纳税人也随时可以通过钉钉群下载PPT和观看直播回放,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

       平湖市税务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培训,自税收宣传月开始以来,像这样的直播培训已经举办了2期,同时拍摄制作了14讲“税小二”电子税务局操作视频,方便纳税人随时随地学习观看,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税小二服务不打烊。

图1:税务干部在线直播讲解出口退税政策

 

“云”坐席——税务“客服”“无忧热线”

     “欢迎致电国家税务总局平湖市税务局,拨打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请按1,拨打开发区税务分局请按2,重听请按#号键。”“税小二云坐席工作室”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面对纳税人纷繁多样的问题,税务干部化身话务员,以热心、耐心、贴心的“三心”服务为纳税人实时答疑解惑。通过日常工作问题收集及时对纳税人进行回访,根据需求做出调整与改进,倾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无忧热线”。

       进一步提升电话咨询接待能力,减少纳税人等候时间,该局成立了“税小二云坐席工作室”,创新开通“云呼叫中心业务”,以“云坐席”实时电话咨询方式为纳税人解惑。“云坐席”可实现几部电话共用一个号码,来电通过顺振模式,多人同时接听,在占线时会自动播报前方等待人数,并实现数字区分转接功能,按需智能对接,提高咨询质效。“云坐席”自2020年4月开通以来,已累计接听电话千余个,日均接待咨询量提升86.7%,成功接听率为100%。

图2:税务干部“云”坐席接听纳税人咨询

 

“云”办税——税务业务“一键即办”

       为了进一步方便广大纳税人,平湖市税务局加强部门协作,共谋共推房产交易网上办,积极对接平湖市不动产部门,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搭建房产交易“网上办”“掌上办”平台,完成商品房交易、存量房交易“两办”业务技术功能支持,落实存量房交易电子发票代开,受理网上申请业务,实现房产交易网上办“零突破”。

       “房产交易网上办不仅方便了购房者,也简化了我们房产代理人的工作流程。”嘉兴龙湖嘉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房产交易代理人说道。该公司正值项目开盘,沈涛第一时间感受到了“非接触式”房产交易的便利。纳税人只需通过“浙里办”进入“不动产网上办”模块进行纳税申报、在线缴费,就可获取电子完税凭证及邮寄的不动产证。由于房产交易涉税业务直接面向广大群众,业务政策复杂,为确保房产交易“非接触式”办税不掉队,平湖市税务局积极引导调动房产中介力量,充分利用网办和掌办两种方式,探索建立“代办+直办”叠加的房产交易网办新模式,通过房产中介以点带面形成辐射效应。

       平湖市税务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落实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改革,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税小二”服务不打烊。(文:金恒、陆心懿、李笑黎、杜逸伦 图:张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