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红包增底气 数据开辟畅销路 看“世界超市”如何迎难而上
发布时间:2020-04-23  11:50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0年的开春对于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经营户而言充满挑战: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范围暴发,海外需求骤减,交易频遭延期,客商流动受阻,新的订单断档……尽管全球市场面临阵阵寒意,在国际商贸城里,20多万个经营户以及背后连着的200多万家中小企业迎难而上,经历淬炼的小商品市场,正在悄然寻回春天。

税费政策送“红利”

阳春三月,本是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开春旺季,但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国际商贸城内部的氛围较往年冷清不少。记者看到,不少摊位虽开着门,但店员却往往比顾客多。

在一区东辅房主要经营玩具进口和自有品牌出口生意的曹小刚坦言,开工后复销形势依然严峻,一个月光店面租金和人工开支就要60万元左右。

“受疫情影响,生意难做”,经营礼品织带的陈柏顺也感叹。他在市场里有5个摊位,其中4个达到增值税起征点以上。复工后,他的摊位需要7名店员,每人每月的开支在4000元上下。

曹小刚和陈柏顺绝非个例。据了解,对于小商品市场绝大部分个体户,房租、员工社保和水电费是最大的成本。

“幸好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扶持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这几年来税收政策对市场发展的支持一年比一年大。”陈柏顺说,“按照最新政策,我的社保费可以减免1万多元,增值税减免3万多元,省下的钱相当于一个季度的人工费用。”陈柏顺介绍说,全省实行的“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共克时艰行动,让他松了一口气,他告诉笔者,小商品市场对租金也作了减免,算下来也有2万多元。“对我来说就是雪中送炭,税收优惠来得很及时。”

税收大数据助转型

“大家看到这款衣架可以防滑落,整体款式都非常新,现在是复工酬宾,点击下单还可以参加满减活动……”这是最近发生在义乌市丽挺衣架有限公司的一幕,义乌市星茫璀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网红”主播董瑞正在聚光灯前“直播带货”新款衣架,目前销量已达到一百多箱,货值三四十万元。事实上,就在一周之前,这批质优价廉的衣架,也刚遭遇了一场外贸退单风波。

丽挺衣架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衣架、裤架、围巾架等制造、销售的公司,日常有国内国际贸易业务。“之前我们主要做外贸订单,但现在国外疫情严重,不少长期合作的国外采购商直接撤单,导致货物堆积,资金链吃紧。而且这种情况不止我们一家。”公司负责人黄洪鸣介绍,遭遇退单之后,他们开始把眼光放得更远。特殊时期,就要开拓内销市场。眼下,无法和客户面对面交易,却提供了转型做线上交易的契机,但是苦于没有渠道,一时之间不知从何下手。

“多亏有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黄洪鸣介绍,3月25日,当地税务机关通过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了解到企业需求后,通过浙江税务大数据平台发现,互联网销售企业占总登记数的比重同比去年增长12%,并通过实地调研发现电商直播平台已成为一个扩大销售的新突破口。于是税务部门联系了义乌市星茫璀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通过牵线搭桥为“丽挺衣架”提供网络直播运营。

义乌小商品市场外向度极高,海外订单的多寡,直接决定着众多小微企业的生死。然而在全球商贸停滞的不利因素下,主营外贸的小老板们直言“闪了腰”。面对疫情,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监测分析,精准筛选出上下游相关企业,双向对接,迅速打通供应链。

“现在网红直播每天进驻我们摊位,不仅把我们的产品直接卖给消费者,还吸引了一些下游采购商。”黄洪鸣介绍,直播当天,一位山东采购商通过关注线上直播,达成了一笔1万多元的采购意向。在税务部门的牵线下,目前“丽挺衣架”已在阿里巴巴、拼多多两个平台开设直播间,销售渠道基本打通。

协同开辟线上市场

小商品市场的个体经营户常常被比作“草根经济”,有着顽强的生命力。疫情倒逼之下,这些小老板纷纷打破惯性思维,寻求创新思路。

“坐以待毙从来不是我们的选择,有希望,就要努力去试一下。”做了30年服装生意的陈志强道出了大多数经营户的心态。他的手机里存了几千个外商的微信,很多都是十多年的老交情。这段时间,他变身“线上主播”,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新产品,告诉全球的合作伙伴:义乌仍是货源充足的“世界超市”。

“越早填补线上空白越能占得先机。”楼文敏在一区市场经营礼品辅料已有20多年,经历过非典、金融危机的考验,每次都能在困境中突围。如今楼文敏决定重新布局线上产业,并重金聘请高级设计师创新样式、做产品包装和推介计划。楼文敏信心十足地告诉笔者,眼下的“空档”正是创新转型、厚积薄发的良好契机,一旦疫情好转市场拐点来临,手里的新款式和新产品一定能抢占先机、赢得市场。

“税务部门这几年也在布局一系列的‘线上产品’,比如电子发票、电子税务局。”楼文敏说,疫情好转,销售量也逐渐加大,电子发票刚好满足需求。销售单子一出,电子发票就到买家的邮箱了。“而且申领发票跟手机充值一样方便,电子税务局里点一点,票量就‘充’满了。”楼文敏表示,尽管很忙,但依靠“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他在税务方面花费的时间和心思却不多。

不等不靠,正是义乌“草根经济” 的顽强生命力所在,而敢为人先,则是众多义商的精神内核。在自我“造血”和外界“输血”的双重作用下,“草根经济”迎来逆势生长:2月18日市场开市至今,义乌共诞生7749户市场主体,最高峰时一天新增1000余户,超过去年最高峰状态。(浙江日报 2020年4月23日 11金专刊版 通讯员 杨旭东 朱菲菲 虞立教 记者 秦正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