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大数据为外贸企业匹配1.9万余家内销购货商
浙江:出口转内销 税务帮扶有“数”
发布时间:2020-04-22  10:46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在出口大省浙江,不少积极复产的外贸企业遭遇了订单取消、外需短期下滑的困境和挑战。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本地外贸企业拓展内销,利用“新零售”平台开辟线上市场,减轻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

近日,一场热闹的洽谈会在义乌“网红直播电商村”江北下朱举行。直播双方一边是十余家拿着各种样品的外贸生产企业,一边是吆喝着各自优势的直播平台企业。很快,主营出口灭蚊产品的义乌市力天电器有限公司与义乌市久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达成了货值约1000万元的合作协议。连日来愁眉苦脸的力天电器董事长虞振刚终于解开了眉头。他说:“有了税务局牵线,我们不仅对出口转内销有了信心,对扩大市场争取更大发展空间也有了底气。”

原来,义乌市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新办税务登记的互联网销售企业占比同比增加了12%,且多为直播平台。于是,该局尝试依托直播平台为本地外贸企业扩大内销打开突破口,并从“点对点”对接扩展到组织系列现场洽谈会。目前,共有12家出口企业和13家直播平台参加首期洽谈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货值1.7亿元。

最近一段时间,直播带货、网上销售等“新零售”平台成为许多外贸出口企业寻找内销市场的新途径。不仅是在义乌市,浙江其他地区的企业也纷纷转战线上市场,这背后都有税收大数据的身影。

在袜业生产基地浙江诸暨大唐街道,主营出口袜业的企业在诸暨市税务部门的建议下,将产品上线到“袜艺大唐”天猫旗舰店,并找来网红带货,线上生意颇为火热。诸暨市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分析筛选出360余家外贸袜业企业,向其中已有内销业务、转型较快的企业推荐“袜艺大唐”天猫旗舰店,帮助企业和“袜艺大唐”天猫旗舰店建立合作意向。

诸暨天新针纺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企业副总汤浩勇告诉记者:“‘袜艺大唐’平台销售稳定,更新速度快,每批次可帮我们消化30万~90万双袜子,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囤货压力,保住了我们的生产线。”

除了帮助外贸企业转战线上市场外,税务部门还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外贸企业寻找购货商。

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舒源泉说:“国外疫情蔓延,我们公司水产品出口面临重大考验,没想到税务部门的大数据竟帮我们找到销路。”

兴业集团是舟山市一家以水产品精深加工贸易为主的大型国有控股中外合资企业,产品远销美、日、韩、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企业原本出口欧美的大量订单遭取消,仅美国和意大利两地,取消订单总额就超过1000万元,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冲击。

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依托浙江省税务局大数据平台的“商品供货商查询”功能,通过匹配供需双方货物名称,为兴业集团检索到70家国内采购商,并帮忙联系有意向采购企业。

“经过税务部门牵线搭桥,我们与有意向采购的企业进行了沟通联系。目前已与其中5家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合计销售达700余万元,成功将受出口影响的部分水产品销售出去。”舒源泉坦言,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他们找到了更多的下游合作公司,国内销路更广了。

截至目前,浙江省税务部门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和税收大数据分析平台,已累计为262户出口企业的179种商品匹配了19190户潜在国内采购商。

“我们将依托浙江税收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挖掘大数据价值,拓展大数据应用场景,帮助出口转内销企业更好地利用直播、“新零售”等新经济、新业态打通内销之路、开辟新市场。”浙江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税务报 2020年4月22日 作者:本报记者 虞立教 通讯员 徐婧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