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区局:退税提速 出口企业复工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04-20  18:2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外贸企业再遭“倒春寒”。台州市椒江区局将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1天以内,实行退税“无纸化”申报、容缺办理,积极落实提高出口退税率等政策,为出口企业释放资金“活水”,支持外贸出口稳定发展。

资金活水一天到账

“真神速!整整1900万的出口退税款,用不了一天就到账了,这下我们复产更有底气了!”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春志翻着刚发来的手机短信兴奋地说。

作为中国冷柜出口的“销量之王”,星星冷链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2019年外贸出口金额达到3.35亿美元。但受疫情影响,年初时不少海外订单面临被取消的风险。困难之时,椒江区局税务干部主动为企业开启绿色通道,专人对接及时受理,进一步压缩审核、审批、开票、退库等流程节点的时间,确保千万退税款尽快到账。

“疫情期间资金流很紧张,这笔退税可真是解了燃眉之急,我们打算把笔钱返利给客户提升销量。”吴春志说,公司针对国外客商建立订单激励机制,只要追加订单达一定量,就给予原价基础上3个点让利优惠。“可别小看这三个点,冷链设备领域的价格竞争往往在毫厘之间,一次性给予这么大的优惠,能吸引不少客户增加下单。”

得益于此,星星冷链3月份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5%。为此,企业已重新制订了生产计划,将四月份的计划生产量从24万台增加到27万台,预计全年出口将确保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资料不齐容缺受办

“我们是首次申报退税的外贸企业,正发愁纸质材料怎么提交,就接到了税务机关的电话,告诉我们可以允许进行容缺办理,这样的服务很暖心。”收到91万元的退税短信,浙江森雅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余会芳松了一口气,对容缺办理赞许有加,“先退税后补资料,当天申请,次日就到账,如此快的退税速度,加快了资金回笼,有利于我们复工复产。”

在防控疫情期间,椒江区税务部门推行出口退税“容缺办理”,对符合条件的出口退税业务,企业提供的相关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可先行正常办理,后续补交纸质资料即可。

“疫情当前,纸质材料审批前置的要求直接影响了这类企业的正常退税申报。”椒江区局干部李巍说,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率先对首次申报的退(免)税业务、累计申报的应退(免)税额未超过限额的企业退税,取消纸质审批前置的硬性规定,在受理、审核、复审、核准等8个环节实施“电子”审批制度,最大限度推行“不见面”服务。

据了解,该局还将持续推出资料非接触式送达、允许延期申报等举措,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最大程度减轻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营负担,助力外贸经济再起航。

退税率提高释放红利

“退税率从9%提高至13%,出口退税额预计增加280万元,对于我们这样正在复工复产的小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得知部分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调整,浙江联盛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财务戴素君赶忙算了一笔账。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决定自3月20日起,将包括多项化学用品等在内的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惠及椒江区62户出口企业、159种出口商品,按照去年同等出口规模测算预计受益金额约1200万元。

“我们及时提醒企业,让企业自动享受政策红利,降低的出口成本将直接增加为企业的流动资金。“椒江区局负责人蔡宇峰介绍,在当下疫情影响以及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下,此举将有效降低财务成本,帮助出口企业盘活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