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税务大数据助推高质量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4-02  14:49 来源:新华社 浙江频道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41日电(记者 魏董华)随着浙江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经济复苏的力量正在汇聚。记者在第29个税收宣传月媒体见面会上获悉,浙江省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重点产业、重点群体纾困解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浙江东阳有着“中国磁都”之称,是全球最大的磁性材料出口基地,疫情袭来,行业发展遭遇不小冲击,供应链不畅成为这里许多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瓶颈。

当地高新技术企业英洛华磁业有限公司的多个产品畅销国内外,然而由于原供货商没有复工或运输原材料不畅,公司面临再度停产的困境。

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监测分析发现企业这一困难后,立即通过增值税发票数据系统筛选出本地相关库存及原料生产企业,双向对接、修复生产链条,帮助企业顺利恢复产能。3月份前两周,英洛华公司开票金额环比增长283.67%。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上下游产销对接不畅的堵点,浙江税务部门运用“浙江税务大数据平台”,通过增值税发票开具情况对全省企业复工复产复销进行监测和分析。截至目前,已经为407户企业找到8335家原材料替代供货商,其中44户企业与供货商顺利签订合同;为99户企业找到9238家产品替代购货商,其中有5户企业与购货商顺利签订合同。

在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产销“精准对接”的同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对浙江外贸企业带来的风险,浙江税务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全省实现了出口企业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在5个工作日内,比国家规定的时间缩短3个工作日以上,为外贸企业发展稳定信心。

截至3月15日,全省共有三万多户出口企业通过网上渠道办理出口退(免)税申报,2354户出口企业通过“非接触式”审核共办理退(免)税9.7亿元。

此外,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资金运转困难,浙江税务部门还利用纳税信用数据深化银税互动,今年一季度全省各类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向33806户次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52.55亿元。

随着一系列政策在浙江的落地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正在稳步恢复。2月1日-3月29日,全省企业复开率为91.2%,特别是3月份以来回升明显。

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崔成章说,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将从2020年4月1日至5月20日在全省开展,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将聚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推高质量复工复产、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三个维度持续发力。

据介绍,自2月份以来,浙江省根据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7条意见等在内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范围涵盖“八税六费”,政策针对性强、涉及税种费类多。(新华社 浙江频道 2020年4月1日  记者 魏董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