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3万余户出口企业已网上办理出口退(免)税申报
发布时间:2020-04-02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第29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日电(记者 钱晨菲)4月1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获悉,疫情暴发以来,该省已有30000多户出口企业通过网上渠道办理出口退(免)税申报,2354户出口企业通过“非接触式”审核共办理退(免)税9.7亿元。

减税费优服务落地落细

“受疫情影响,1-2月公司销售额减少1.32亿元,同比下降约28%,生产经营面临压力。1600多万元的税费优惠礼包,对我们来说如雪中送炭。”农夫山泉杭州公司财务徐荷莲说。

据悉,自2月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部署实施四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21项税费优惠政策,浙江也根据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7条意见、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30条意见以及《大力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共克时艰行动方案》等。

按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杭州税务部门派出服务专员对企业提供远程辅导。例如今年2-3月,农夫山泉杭州公司可缓缴税款900多万元,缓缴社保费近190万元;2-6月预计可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540余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享受到政策红利的不仅是农夫山泉杭州公司。截至目前,浙江税务系统已选派2240名驻企服务员,服务企业14869户,累计帮助解决问题6698个。

为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依托2019年底“最多跑一次”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已实现100%全覆盖的良好基础,在疫情防控期间,“非接触式”办税在浙江得到推广。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2月征期,该省纳税人综合网上办税率创历史新高,达97.77%。截至3月15日,共有30000多户出口企业通过网上渠道办理出口退(免)税申报,2354户出口企业通过“非接触式”审核共办理退(免)税9.7亿元。

浙江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崔成章。 钱晨菲 摄

大数据助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随着浙江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税务部门立足复工复产,设法为重点产业、重点群体纾困解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浙江东阳有着“中国磁都”之称,是全球最大的磁性材料出口基地,疫情袭来,行业发展遭遇不小冲击,供应链不畅成为这里许多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瓶颈。

当地高新技术企业英洛华磁业有限公司的多个产品畅销海内外,然而由于原供货商没有复工或运输原材料不畅,公司面临再度停产的困境。东阳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监测分析发现企业这一困难后,通过增值税发票数据系统筛选出本地相关库存及原料生产企业,双向对接、修复生产链条,帮助企业顺利恢复产能。3月前两周,英洛华公司开票金额环比增长283.67%。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上下游产销对接不畅的堵点,浙江税务部门运用“浙江税务大数据平台”,通过增值税发票开具情况对该省企业复工复产复销进行监测和分析;同时,成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构建“征纳沟通平台问需求,大数据平台作分析,基层税务干部做对接”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经为407户企业找到8335家原材料替代供货商,其中44户企业与供货商顺利签订合同;为99户企业找到9238家产品替代购货商,其中有5户企业与购货商顺利签订合同。

在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产销“精准对接”的同时,浙江亦着墨帮助外贸企业发展稳定信心。

浙江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崔成章介绍,为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该省实现了出口企业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在5个工作日内,比国家规定的时间缩短3个工作日以上。此外,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资金运转困难,浙江税务部门还利用纳税信用数据深化银税互动,今年一季度该省各类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向33806户次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52.55亿元。

随着一系列政策在浙江的落地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正在稳步恢复。2月1日-3月29日,该省企业复开率(即累计开票户数与上年农历同期相比)为91.2%,复销率(即累计开票金额与上年农历同期相比)为65.9%;3月1日-29日,该省当月开票户数为上年同期的96.1%,较2月提升38.4个百分点,当月开票1.18万亿元,为上年同期的77.5%,较2月提升8.5个百分点,企业复工复销面上向好,特别是3月份以来回升明显。

崔成章表示,疫情之下,第29个税收宣传月也已开展,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将聚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推高质量复工复产、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三个维度持续发力。(中国新闻网 2020年4月1日 记者 钱晨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