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台州温岭市局:服务“硬”支撑,助力中小企业加快“复苏” 关键词
台州温岭市局:服务“硬”支撑,助力中小企业加快“复苏”
发布时间:2020-04-02  16: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岭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之一温岭,有着十余万家中小企业正在战疫情、求发展。针对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影响程度深的问题,温岭市局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拿出“硬核”服务举措,帮助企业消除复工复产的痛点、堵点、难点,为中小企业的复苏按下“加速键”。

精准投送 “输血给养”提信心

“原来只知道有新的税收政策,具体到自己该怎么享受确实一无所知。这一个电话下来,我可是门儿清了!”台州东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凌江高兴地说。“增值税、附加税的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企业部分的减免、医疗保险的减半征收,公司预计每月能享受到的税收减免红利高达5-6万呢。有了这么好的政策,这个坎我一定能迈过去。”

目前虽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复工后旅游市场依然无人问津,陈凌江的旅行社迟迟没有收入来源。就在他万分苦恼的时候,温岭市局通过“一对一”短信推送的优惠政策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中小企业是这次疫情受影响比较大的群体。但中小企业数量众多,经营情况复杂,业主普遍对财务、税收知识掌握不够,对政策知晓和理解不到位。温岭市局利用税收征管大数据,通过设定指标进行逐项评判,筛选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范围,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税企微信群、热线电话等方式开展全面辅导,帮助企业解决政策疑问和发票具体操作问题,实现了税收宣传方式从广而告之到精准投送的转变。

专项辅导 应享尽享兑红利

“我们3月19日就申报好了,也能享受免税呢?”温岭市松门兴隆大酒店财务负责人潘兴永接到税务部门的电话,得知申报表申报有误,对错误申报后如何享受优惠产生了疑虑。作为由企业主动发起申请的税收优惠事项,存在部分中小企业操作不到位,没能及时享受或享足的情况。为让优惠应享尽享、及早落地,温岭市局主动出击,依托税务系统筛选提取企业数据,依据已申报未享受、已开具专票、未申报等标签进行分类清分,由所属税源管理单位进行“一对一”专项辅导,并填写辅导台账,确保优惠条条落实、问题个个击破。

温岭市松门兴隆大酒店正是通过数据分析识别出来的应享未享的纳税人之一。税务干部通过与潘兴永微信视频连线,对最新政策原文及指引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着重辅导了申报表修改及发票开具事项。“没想到已经申报了还能享受退抵税,税务干部的服务太精细了。”潘兴永赞道。

此外,为确保优惠及时“到账”,温岭市局还开辟“绿色通道”,针对因政策性减免而需要办理更正申报、退抵税等业务的中小企业,由税政、纳税服务及办税窗口紧密配合,建立快速办理反馈机制,就快就简把政策迅速执行到位。

暖心走访 纾难解困攻难关

“没几天,我们就重新划定为中型企业,预计可多享受社保费减费190万元。”企业分型问题解决了,浙江美机缝纫机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雪平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原来,浙江美机缝纫机有限公司2019年12月底实际职工人数为877人,符合该行业中型企业条件,却在中小微企业免缴社保三险政策的企业分型中误报为大型企业,使得该公司在享受社保费减半征收优惠中受到了不少影响。在专项走访过程中,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了这项诉求,第一时间通过“三服务小管家”平台进行问题反馈,邀请人社、财政、医保三部门线上联合协调,重新核定该企业分型,保障企业充分享受政策优惠。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税收业务保障服务,该局对全市新兴企业、创业型中小企业企业开展了“税企结对”包联帮扶,以“四清”即工作落实底数清、享受政策入户清、个性服务措施清、服务效果数字清为目标,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实地了解企业复工以来的生产经营情况、优惠政策适用情况,及时做好记录反馈,“一企一策一措”帮助企业化解困难和问题,顺利复产复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