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媒体见面会暨第29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 关键词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媒体见面会暨第29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0-04-01  11:2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图1 省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崔成章介绍相关情况

4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在杭州举办“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媒体见面会,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崔成章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工作情况及成效,同时宣布第29个税收宣传月在我省正式启动。

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自1992年开始每年4月集中开展,旨在普及税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崔成章表示,今年第29个税收宣传月的主题为“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在为期50天的宣传月活动中,全省税务部门将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助力高质量复工复产等方面再发力,营造更加良好的税收环境,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税务部门的积极贡献。

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落到实处

自2月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部署实施四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21项税费优惠政策,浙江省也根据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7条意见、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30条意见以及《大力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共克时艰行动方案》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范围涵盖“八税六费”,政策针对性强、涉及税种费类多。

为保障税费优惠政策“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延的延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该缓的缓到位”,浙江省税务部门全面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及时发布并更新政策指引,分7批发布175个政策问题解答口径,先后开展121次视频培训、11次在线访谈,深度解读政策举措。同时,及时推出征管配套办法,比如,明确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的,企业只要发生相关业务便可自行申报享受,不需要办理审批或备案手续,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积极深化“三服务”,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预计精准服务企业10万户。截至目前,全省税务系统已选派2240名驻企服务员,服务企业14869户,累计帮助解决问题6698个。

为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依托2019年底“最多跑一次”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已实现100%全覆盖的良好基础,在疫情防控期间,浙江税务部门坚持倡导“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到厅,非急事、延后办,大厅办、先预约”的“非接触式”办税,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税务APP、征纳沟通平台等线上渠道进行办税缴费和征纳互动。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2月征期,全省纳税人综合网上办税率创历史新高,已达97.77%。如发票申领等办税高频事项,税务部门通过加强与邮政公司合作,实现发票领用“网上下单、免费邮寄到家”,疫情防控期间还将网上申领发票范围扩展至纳税信用C、D级纳税人。

税务大数据助推高质量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上下游产销对接不畅的堵点,浙江税务部门运用“浙江税务大数据平台”,通过增值税发票开具情况对全省企业复工复产复销进行监测和分析,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谋;同时,成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省、市、县联动,构建“征纳沟通平台问需求,大数据平台作分析,基层税务干部做对接”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经为407户企业找到8335家原材料替代供货商,其中44户企业与供货商顺利签订合同;为99户企业找到9238家产品替代购货商,其中有5户企业与购货商顺利签订合同。在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产销“精准对接”的同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对浙江外贸企业带来的风险,浙江税务部门着力优化服务,为外贸企业发展稳定信心。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全省实现了出口企业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在5个工作日内,比国家规定的时间缩短3个工作日以上。截至3月15日,全省共有三万多户出口企业通过网上渠道办理出口退(免)税申报,2354户出口企业通过“非接触式”审核共办理退(免)税9.7亿元。

此外,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资金运转困难,浙江税务部门还利用纳税信用数据深化银税互动,今年一季度全省各类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向33806户次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52.55亿元。

随着一系列政策在浙江的落地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正在稳步恢复。2月1日-3月29日,全省企业复开率(即累计开票户数与上年农历同期相比)为91.2%,复销率(即累计开票金额与上年农历同期相比)为65.9%;3月1日-29日,全省当月开票户数为上年同期的96.1%,较2月提升38.4个百分点,当月开票1.18万亿元,为上年同期的77.5%,较2月提升8.5个百分点,企业复工复销面上向好,特别是3月份以来回升明显。

聚焦主题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

崔成章指出,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将从2020年4月1日至5月20日在全省开展,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将聚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推高质量复工复产、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三个维度持续发力。

——聚焦落细落实,以更大力度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地。4月份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季度集中申报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大量纳税人将在4月份纳税申报期集中体现享受。税务总局已将4月份纳税申报期限统一由4月20日(周一)延长至4月24日(周五)。在税收宣传月期间,浙江省税务部门将在前期政策宣传的基础上,启动新一轮的集中宣传辅导工作,提取涉税热点问题,加大精准推送力度,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聚焦经济发展,以更硬举措助力复工复产复销。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浙江省税务部门将推出一批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如构建税收大数据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发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短缺、产销困难等问题,打通产业链,对接供需端,促进经济“微循环”更加通畅有活力。与金融等部门联合深入开展“银税互动”活动,帮助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聚焦春风便民,以更好服务提升税收营商环境。税收宣传月期间,浙江省税务部门将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4类24项90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深化运用其中的14条浙江省创新和优化措施。常态化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进一步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持续深化“三服务”,继续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到复工复产一线问计问需,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图2 媒体见面会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