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复产复工按下贴心服务“快捷键”
发布时间:2020-03-06  14: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丽水市税务局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新模式,按下贴心服务“快捷键”,保证纳税人、缴费人在非常时期高质量享受涉税服务,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强有力的税务保障。

“私人定制” ,企业复工全程“护航”

“在疫情蔓延的寒冷冬日收到税务部门的电子暖心服务卡,感觉非常温暖。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集团复工复产更加笃定,更有信心!” 艾莱依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日增说。

艾莱依时尚股份有限公司是丽水本地时尚羽绒服名牌企业,在当前新冠肺炎攻坚战急需口罩和防护服装的背景下,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响应市政府关于口罩和防护服的生产需求,第一时间筹措准备,仅用一周的时间迅速改造生产车间,于2月17日正式复工,开足马力投入到100万只口罩和20000件防护服的生产之中。同时,企业还向市公安交警等累计捐赠羽绒服3700多件,价值450余万元。

了解该情况后,丽水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疫情防控助企复工复产专班迅速行动,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个性化定制了涉税事项汇编,详细梳理捐赠支出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等优惠政策,并为企业送上电子暖心服务卡。服务卡上不仅标有网格化税企联络员的联系方式,还有三个二维码,分别是网上办税及预约办税、疫情期间优惠政策汇编和在线涉税咨询。三个小小的二维码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税务支持,还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最大限度保护了纳税人的平安健康。

 “贴心管家”,“好政策”助力“高产能”

浙江康恩贝中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传统中成药制剂的企业。大年三十,公司就发出上班通知,紧急召回员工,5条生产复方鱼腥草合剂生产线全线提前复工。根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五条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每条线每分钟就能够生产370余支,确保供货需求。”

“由于销售额急剧增加,春节前领购的发票已经不能满足结算需求。”公司办税员李亚说道,“问题反映给‘税务管家’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办理了发票‘增量’业务,隔天就邮递到了企业,为我们抗疫解除了后顾之忧。”

“让我暖心的还有送上门的优惠政策‘大礼包’。”负责人徐建洪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金迪牌复方鱼腥草合剂,陆续发往湖北、贵州以及我省杭州等地区。货刚发出不久,税务局的政策也同步上了门,这批捐赠货物符合政策规定,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和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前全额扣除的优惠政策,这让我们企业对抗疫充满了信心。”

这并非个例,战“疫”期间丽水市松阳县税务局开设绿色服务通道特事特办,即时办理,配备“税务管家”通过电话问访企业详情。在了解到企业在实物捐赠、固定资产税前扣除等方面的疑问,立即对涉及的税收优惠进行梳理,逐一解读。“来自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和贴心服务,让我们得以全力以赴抓生产支援抗疫一线。”松阳县国富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金美说。

税企同心数据助力赋能释压

浙江红顶服饰有限公司是丽水相应政府号召转产紧急防护民用口罩的企业之一,公司临时改造生产线,却在材料供应上遇见了难题。“没想到竟然是税务部门为我们搭上了‘红线’,找到了口罩关键原材料‘熔喷布’的供应商,2条生产线很快就可以开工了。”

据了解,丽水市莲都区局利用自主开发的基层税源管理平台将摸排任务网格化分配到人,及时摸排面临原材料短缺困难的企业,建立“红名单”,通过对企业供货发票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对应筛选出第一批35户原材料供应商,逐户对接,成功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与重点建筑项目牵线上游,并扩大“后备供应商”摸排范围,打好提前量,随时跟进企业复工情况,为企业返厂复工排除困难。

与此同时,通过扫描金三企业税收数据库,莲都区局针对受延迟复工影响较大的餐饮服务、工业制造、建筑安装等行业开展税负数据分析,主动对接各工业园区管理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筛选有税费延缴需要的企业,专人连线远程指导纳税人发起延缴申请,并利用信息手段优化线上审批流程,落实当日无延迟审批,为企业办理税收延缴24户,金额1.24亿元,社保费延缴48户,金额256万元。

丽水万洋众创城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连连点赞:“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经营也确实碰到了困难,复工的当天,我就接到税务局电话,得知了近500万的税款可在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理二次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的消息。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公司的经营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