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30  15:4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紧扣新时代新税务新职责新要求,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推进税收法治化,促进税收现代化。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依法组织收入。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依法防止和制止收“过头税”,加强税收收入质量考核评价,实施收入质量动态监测和管理,杜绝提前征收、延缓征收、摊派税款、越权减免税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依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抓追溯退税,实实在在抓申报享受,全面覆盖抓宣传辅导,多管齐下抓监督检查,多措并举畅通沟通渠道,确保了减税降费政策在温州切实落地,红利精准落袋。

三是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紧跟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步伐,以“整合服务事项,优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资料”为着力点,进一步压减纳税次数,压缩纳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组织开展关于“证明事项清理涉及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总局下发的两批证明事项目录相关的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按照“谁起草、谁清理”的原则,做好研提、确认清理意见,修改、制发新文件等相关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不留死角。

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认真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严格限定制定主体,严格限定制定权限,正确使用文件的名称和文号,严格遵守税收规范性文件的施行规则。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力度。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审查评估制度,加大合法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力度,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与可行性,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开展对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对是否存在违规设置事前备案程序、违法减免特定经营者应当缴纳的税款、违法违规减免或者缓征特定经营者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等内容进行重点审查,用好法治这只“手”,厘定政府权力与市场经济的“楚河汉界”。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情况记录、归档机制,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使各项决策始终按照法治化程序运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法治化轨道前行,各项成果始终依据法治化标准评价。

二是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健全内部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提高税务行政决策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权威性。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推动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前移执法监督关口,明确法制审核的主体、范围、内容和流程。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税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规范税收执法用语、统一税收执法流程、严格税收执法相关表单资料的留痕与归档等举措,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相结合的形式努力推进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执法行为的可回溯管理。

二是有力维护经济税收秩序。建立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制度,规范执行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推行“首违不罚”和“轻微不罚”制度。认真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有机结合,广泛开展情况摸排,拓宽线索收集渠道。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扎实开展督察内审工作。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建立健全督察内审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统筹开展督察审计工作,依托层级督察审计方式,重点督察贯彻落实组织收入原则、所得税核定征收情况、减税降费和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落实情况。

二是深入推动内控机制建设,梳理内控风险点,实行风险点目录管理。以“岗责匹配风险”为原则,将内控风险点以及防控措施进行精准匹配。聚焦“防控提醒难”问题,设置工作待办事项与风险提醒,实现实时推送、醒目预警,防止权力滥用。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依法做好行政争议化解工作。积极做好税务行政争议案件的沟通、解释和协调。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和《税务行政复议规则》要求,妥善处理行政相对人行政复议申请。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及税收法律法规,依法应对税务行政诉讼。

二是加强重大税务案件审理。严格按照《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要求,注重强化依法治税和科学民主决策,不断提高税收执法质量,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防范税收执法风险,强化税收执法监督制约机制,认真开展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完善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明确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规范和标准,制定流程图、主题分类目录架构,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加强信息公开审查,规范信息发布。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动态管理,逐步做到在制度层面使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动态调整工作常态化。

三是充分发挥互联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的作用。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强化税务网站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政府信息加载工作。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开展日常税收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税宣专栏、12366纳税服务热线、税企微信群、报刊杂志、浙政钉、广播电视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发挥好信息公开和宣传平台作用,提供及时、准确的税收政策。依托2019年税收宣传月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普法时间节点,积极开展“税法讲堂”“税法流动宣传点”“税宣Vlog”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二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面向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开展税法宣传,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单位,实现机关和基层联动、宣传和调研联动、问计和帮扶联动,巩固“法律六进”成果,进一步优环境、促发展。

三是开展“涉企政策咨询日”活动。积极响应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选派业务部门的优秀骨干,组建“两个健康”涉企政策专家组,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咨询服务工作。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提高干部依法治税水平。以促进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为目标导向,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针对税收法律法规等领域专业知识,开分级分类教育培训。

二是加强公职律师培养力度。将公职律师作为法治税务建设尖兵,建立公职律师办公室实体化运行制度。制定系统内公职律师培养规划,鼓励具有司法考试资格的人员积极考取法律职业资格。

三是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开展内聘法律顾问活动,组织开展内聘法律顾问竞聘工作,与外聘法律顾问共同组成系统法律顾问团队,为重要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

十、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领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平台职能作用,加强对法治税务建设的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二是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在推进税收法治建设中的“火车头”作用,对法治税务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是开展领导干部述法评议。推行领导干部述法评议制度,各级税务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在年度述职述廉评议的同时对其年度学法、执法、普法和守法情况进行述法评议,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依法治税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