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桐乡市税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30  15:2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桐乡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年以来,在上级税务局和桐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为主旨,以培育法治思维为统领,以“三项制度”为抓手,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努力构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税收法治体系,推动新时代法治税务建设谱好新篇、走在前列,为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坚持制度引领,提升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落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制度

根据机构改革要求,调整依法行政(治税)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主要负责人担任依法行政(治税)领导小组组长,履行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委成员为领导小组副组长,各部门共同参与,形成职责明确、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印发《国家税务总局桐乡市税务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试行)》,优化工作职责,按季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四次依法行政(治税)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重点、谁执法谁普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减税降费督导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2.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

根据市司法局要求,对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制发的与我局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通过原起草部门审议,确定继续执行的文件1件、全文失效废止的文件2件。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严格依法征收,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在宏观经济整体下行、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减税降费力度加大等情况下,克难攻坚,依法做好组织收入工作。在嘉兴市税务系统率先建立财税协同机制,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合作,增强组织收入的科学性、主动性、预见性,提高收入质量。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税收中心工作,以税收视角分析桐乡经济发展,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形成包括《桐乡市税收与经济可持续发展报告》、《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税收政策探讨》等调研成果,报送的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等3篇信息被国办录用,减税降费案例被税务总局收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反馈获国务院领导批示。

2.落实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

以讲政治的高度高效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局党委书记代表浙江省参加了全国税务系统减税降费先进典型巡回宣讲,获得了税务总局王军局长批示肯定。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费降费、新个人所得税法、退役士兵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优惠等政策有力,获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龙岳辉、局长劳晓峰等领导的批示肯定,退税工作经验作为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2019年,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高新技术、改善民生、支持金融资本市场等税费优惠减免合计48.29亿元,同比增长32.30%,其中民营经济享受优惠42.02亿元,占比87.02%。全年累计办理出口退税(含调库)33.69亿元,同比增长17.39%,有力支持了民营经济、外向型经济发展。

3.推进便民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深化“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新办企业办税直通车”、“税务注销直通车”、“不动产转移一小时办结”、“承诺制”容缺办理、“套餐式”服务、“税费优惠‘码’上知”、支付宝APP“社保费自助缴纳”小程序等便捷式办税服务,办税服务厅平均等候时间3.55分钟,同比下降38.75%。在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基础上,推广支付宝代开发票、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征纳沟通平台,开设桐乡税务网校“e直播”,网上办税率达90.47%。在大麻镇设置“红管家·税e站”社会化自助办税中心,把自助办税服务点搬进金融机构,有效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

(三)完善决策制度,依法行政依章办事

1.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在税务主页发布通知,将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相关文件作为部门学法内容,组织全员学习,并将学习情况列入绩效考核。发布《国家税务总局桐乡市税务局关于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的通知》,明确法制审核主体、审核事项及标准。截至目前,我局未发生需要法制审核的事项。将兼职法制员列入法制审核队伍,充分保障法制审核工作的人员基数,目前我局负责法制审核的人员占单位总人数的7.1%。

2.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

(1)法制机构人员配置逐步完善。我局法制机构共有5名工作人员,其中法律专业毕业的2人,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 3人,公职律师1名,法制机构人员配置逐步完善,更有利于发挥法制机构服务、指导作用。

(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按年度聘请法律顾问,并按要求在浙江省政府法律顾问信息服务系统中完善录用和服务信息。在对内普法、信息公开及涉税争议等方面推动法律顾问有效使用。

(四)严格征收管理,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1.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情况

各部门加强协作,定期采集、审核行政执法公示信息,通过官方网站、办税服务厅的公示栏、电子显示屏或触摸屏等渠道进行统一公示,推进执法公示制度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方面的有效作用。同时根据全面推进“三项制度”工作要求,我局拟定了包括33个项目在内的“行政执法公示项目立查立改清单”,按部门进行责任清分,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自查整改工作,确保“三项制度”工作走在路上、执法公示制度落在实处、执法监督工作发挥实效。

2.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

印发《桐乡市税务局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试行)》,根据总局清单确定我局权责范围内适用的清单,按照《执法音像记录工作指引(试行)》开展音像记录工作。发布《关于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执法记录仪、约谈(询问)室使用台账制度;初步以FTP作为音视频存储手段,由各分局、所定期报送;为便于理解,直观地展示执法记录仪的操作规范和语言规范,录制了教学视频,模拟场景对执法记录仪基本功能和操作进行介绍。

(五)完善监督救济手段,创建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

1.多措并举,加强内控机制建设

一是细化责任,加强保障。充分发挥内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制定工作方案,统筹谋划,切实做到思维模式由“要我控”向“我要控”,内控手段由“人工防控”向“自动防控”的转变。二是做好疑点反馈,组织相关部门对上级局下发的疑点清册进行调查反馈,核实问题数3852条,并有效督促整改。三是做好税收执法考核工作,根据税收执法过错清册,完成8个考核指标共计279条过错指标数据的核实纠正,进一步规范税务人员执法行为。

2.精准发力,开展税收执法督察

把执法督察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途径,作为维护新税务机构工作秩序、严肃工作纪律的重要手段,积极主动作为,围绕各个阶段的全局重点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督察项目。2019年针对个人所得税改革工作、减税降费落实情况、深化减税降费宣传服务工作、行政许可事项、“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使用管理等工作开展督察审计,对督察督办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做到随查随改、立行立改。2019年共计发放14份《督察审计处理意见书》。

3.行政争议处理

2019年,我局共有诉讼案1件,一审经南湖区法院审理,裁定驳回原告的起诉,二审经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10月,我局向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1件。

(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全面树立税收法治理念

1.加强学习教育,培植法治文化

常态化开展“12+1”的领导学法、每月11号的部门学法及每月一次的“以案说法”活动,不断提升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形式开展了两期“以案说法——专家有话说”特色活动,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总结前期“以案说法”工作亮点,印制了“以案说法”选编,为税务干部防范风险提供有力的参考。

2.加强法治宣传,增强法治观念

一是面向重点纳税群体开展针对性的普法,确保应享尽享税收优惠。二是针对社会大众开展普法,以线上网络平台、线下法宣阵地,“法律十进”活动以及“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税收宣传月、“东方法治园法律咨询服务”等平台,宣传税法知识,有效地提升了全民税收法治意识。三是普法阵地建设,集中力量对法治长廊、法治工作室、普法宣教馆的内容进行改版更新,让三大阵地在新时期充分发挥法治培育作用。四是积极参与宪法微视频活动,以减税降费为题材,拍摄了《我与宪法》微视频,展现了宪法赋予税收工作的重要内涵。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回顾2019年税收法治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三项制度”需继续全面推进落实等。2020年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收官之年,任务重、要求高,桐乡市税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持续发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一)依法做好组织收入工作。强化依法履行组织收入职责,加强税收经济分析,统筹好当前和长远,优化税收征管,确保完成税收收入目标任务。

(二)扎实推进减税降费工作。优化政策宣传培训,加强效应跟踪分析,加大执法督察力度,确保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费降费、新个人所得税法、退役士兵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优惠等政策落实到位。

(三)开展普法宣传,营造税收法治氛围。打好“七五”普法收官战,坚持日常宣传与税收宣传月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法律十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单位、进家庭、进工地、进新居民集居区)活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税收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税收宣传的感染力和有效性,增强全民税收法治观念,提高税收遵从度。

(四)加强纳税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打好减税惠民和服务便民的组合拳,多措并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公职律师、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充实到法制审核岗位,支持、鼓励税务干部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严格落实税务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为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强化队伍保障。

(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优化税收执法方式的重要抓手,在前期推行过程中,桐乡税务部门已经走好了第一步,今后仍将以求真务实的姿态,分析工作薄弱环节,注重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完善对策措施。同时做好行政权责事项梳理,完成税务机关权力和责任清单的相关编制工作,强化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加快法治税务建设。

国家税务总局桐乡市税务局

2020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