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局:人间烟火味 税务来“添薪”
发布时间:2020-03-30  11: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常言道“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在绍兴街头,一家家商铺陆续开业,热气腾腾的包子铺、人流渐增的美食城,城市也在生活的烟火气里慢慢复苏。税务的春风渗透其中,为这烟火味的浓郁“添柴加薪”。

民以食为天。美食作为拉动经济的风向标,餐饮业正在春意盎然中逐渐找回原来的坐标。

位列绍兴地区大众点评美食热门榜第一名,被誉为“绍兴美食名片”的寻宝记一直以其地道的绍兴菜吸引着本地人和外地游客。”我们寻宝记目前总共有5家门店,正月初我们就准备好口罩、消毒水、耳温枪等防疫物资,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之后,3月8号复工了鲁迅中路的一家门店,周末两天的生意好于预期,上座率20%左右,相信随着景区的开放,堂食生意会随着游客的增多得到大幅提升。”寻宝记负责人张亮表示。

“刚复工的时候,我们就接到税务人员的政策辅导,除了免征这段时间的增值税,还能免征5个月的社保费用,单以鲁迅路这家已复工公司目前的员工人数和工资情况,算下来预计总共可以减免6万元左右的社保费用。这次疫情让我们餐饮企业损失挺大的,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企业增加了信心。我相信,我们可以把损失的时间和经济效益慢慢地抢回来的。”寻宝记的财务负责人俞渭根说。

作为绍兴餐饮业的“老字号”,咸亨酒店更是盛名在外。在门口处,工作人员手持额温枪对来访人员一律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并且要求每位来访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正常者才可进入。“今天中午做了十几桌生意,有几桌是外地游客,外地游客消费明显增加了。”总经理林琼说。“前段时间特殊时期,很多商务活动及旅游消费几近停滞,我们的堂食一时半会难以恢复正常。好在,我们也探索出了新的模式。”

林琼口中新的模式就是咸亨酒店于2月15日正式启动线上配送,“咸亨盒饭”的品牌正式“出道”。大堂外,堂食的客人逐渐增加,内堂里,酒店工作人员熟练地配餐、打包。林琼坦言,目前每日600多单地外卖订单于酒店经营不过杯水车薪,但也是纾困的一种探索,助力咸亨前行的还有税务的帮扶。

“我们在线上送外卖,税务人员在线上给我们派发票。那天看到会计拿到邮包,我才知道是税务邮寄来的发票。会计还告诉我,疫情期间,我们的社保费将预计减免82.7万元,再加上增值税预计减免的20.9万元,对我们来说,也弥补了部分的损失。”林琼欣慰地说。

与餐饮业密切相关的是旅游业。绍兴作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飘着酒香,荡着水韵,充满了浓郁隽永的人文气息,一直吸引着众多游客纷至沓来。但疫情防控期间,旅游业受到很大冲击。为了破解困局,自3月14日开始至6月30日,绍兴全市国有50家A级景点景区向全国游客实施门票全免政策。

作为旗下包含鲁迅故里、沈园、兰亭等绍兴古城重要景点的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是这次实施全免政策的重要一员。该企业财务人员何会计说:“在所有行业中,旅游业受到冲击最大。前段时间,税务干部专门告知,我们属于我们属于疫情困难行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可延长至8年。刚刚又观看了税务部门组织的有关社保费最新政策的直播课程,我马上就测算了一下,我们公司的社保费预计将减免49.59万元。旅游需要有人气,虽然目前距离人员大流动的时间还未定,但我们有信心,能在政策扶持下慢慢恢复元气。”

餐饮和旅游少不了出行。“真的没想到税务部门的服务这么周到,我们还没反馈相关信息,税务部门就已经主动把优惠政策送上门,四万五千元的税款隔天就退到公司账上!”绍兴市交投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俞刚强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

衣食住行,处处都是烟火味。据悉,绍兴市税务部门大力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仅2月份就已经有298家企业享受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须生活物资快递派件服务免征增值税,累计免征增值税超830万元。为了确保各项政策落实一户不漏,税务部门还通过对纳税申报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发现有未申报优惠政策的,及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点对点发送告知书,精准定向政策辅导。

路上车水马龙,商铺逐渐回温,烟火气终于回来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