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抗击疫情税务先进事迹二十——“疫”路星光相伴 关键词
抗击疫情税务先进事迹二十——“疫”路星光相伴
发布时间:2020-03-03  18:4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前些天,浙江龙游人的朋友圈都在猜“小星星”是谁?夜晚的高速路口、小区门口等值守卡点,不管雨天还是晴天,都能收到“小星星”送来的爱心餐点,并且不约而同地附着一张写着“辛苦了!守护着龙游的你们!爱着你们的小星星们”的纸条。

我们就叫“小星星”吧

刷爆朋友圈的“小星星”其实不是单枪匹马的某个人,而是一群因爱结识的温暖之士。“小星星”志愿团队发起人吴昕是龙游县税务局一名普通干部,在抗“疫”一线执勤时,她发现夜晚在寒风中值守很不容易,当时脑海中闪现了一个念头:想召集更多的人一起来温暖和守护奋战“疫”线的人。

因为之前参加过很多公益活动,吴昕在朋友圈一号召,短短数日就汇聚成一个近200人的爱心团队。“昕姐,这点钱给一线人员买夜宵!”“我们可以提供100份盒饭!”他们当中有的是在北京、上海、杭州、衢州工作的龙游人,有的是各行各业的商户,还有龙游当地的教师、企事业单位的上班族、甚至还有在校学生、在家待产的孕妇……不同身份的人群,传递着同一份“温暖”。他们大多数素不相识,却自发地捐款、捐物资,尽己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和资源。

“就像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就叫‘小星星’吧!”看着还在不断增长的群人数,吴昕为这群可爱的人起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就这样,“小星星”们默默开始了他们的“发光”行动。

比起发起人,她更像大家长

夜幕降临,结束了一天的税收工作,吴昕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晚上19点联系交警大队和县疫情指挥部规划路线,20点30分绘制好爱心行动图;22点亲自开车走遍数十个执勤点,探清详细路况,做好安全保障;23点回到办公室继续做好时间安排、物资分配、资金流向公布……每个环节,吴昕都事无巨细。

“大家信任我,一起守护‘疫’线英雄,我也要守护好‘小星星’们。”凌晨深夜,只听见敲击键盘的声音和笔在纸上演算的“沙沙”声。

对“小星星”团队而言,比起发起人的身份,她更像是家长,永远有“操不完的心”。“昕姐就是我们的大家长,有她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行动前她都会嘱咐我们‘注意安全,放下就走,无需多言’,每次听昕姐这样‘唠叨’一遍,心里就特别踏实。”作为团队里最年轻的一员,叶俊波说起加入原因,是因为自己有一个每天坚守在执勤一线岗位的父亲,看着辛苦的父亲,他也想跟着昕姐一起去温暖更多守护着家乡安全的人们。

你守护着“疫”线,星星守护你

每个深夜十点,吴昕和“小星星”们总会准时出现在龙游县各个执勤点送上夜宵,她总是把最偏远的执勤点留给自己。

执勤点偏远,寒风凛冽,怕食物被吹冷,自己的防寒服,就成了“保温箱”。走进执勤点时,吴昕隔着口罩未说一句话,从怀里拿出了热乎乎的夜宵,又从口袋中掏出了那张写着“辛苦了”的纸条。“这碗热饺子吃下去,浑身都有劲儿了,在这个寒冷的冬夜被人惦记的感觉,真好!”值守的工作人员酣畅淋漓吃完后由衷地感叹。

连着20多天的连轴转,办公室主任舒茂林担心手术不久的吴昕会体力透支,劝说她回家休息几天陪陪即将高考的儿子。她却始终坚持:“我虽然不在抗‘疫’最前线,但我想尽全力去守护最前线的英雄们!”

从2月1日成立以来,“小星星”团队已经募集现金捐款近3万元,当地小吃商户、饭店提供餐点物资价值近4万元,先后为2000余名一线执勤人员送去温暖,而这份温暖还在继续。

吴昕的朋友圈写着这样一句话:“暗夜之中,守护我们的是和煦暖阳;暗夜之中,陪伴你们的是繁星点点,相信我们定能迎来胜利与阳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