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鹿城区局:税务“三聚焦”,助跑全面复工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3-27  08:4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渐稳定,各行各业掀起复工复产的热潮。温州市鹿城区税务局立足税收本职,聚焦企业核心,提升“非接触式”办税效率,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线作战”。

聚焦“外贸企业”资金周转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鹿城区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外商订单骤减、出口销售额下滑、资金周转压力陡增的困境。所幸国家及时出台相应的税费优惠政策,为外贸企业落下“及时雨”,如取消出口退税申报期限、“非接触式”容缺办理退税事宜、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再提速20%、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等。

“当天申请当天办结,110多万的退税款转眼就到手了,大大减轻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浙江禾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宋温平表示。为助力企业复工战“疫”,鹿城区税务局启动出口退税“急速模式”,通过岗责重置应急预案,借力自动机审系统,实现审核、复核、核准、退库等各退税环节无缝对接,为企业提供24小时不间断出口退税服务,从申报到退库退税环节全线加速。据统计,二月份共计退税3000余万元。

聚焦“转产企业”产业链搭建

为了最大限度缓解市民口罩供不应求的问题,温州市建立“三统一机制”强化市县联动,加强口罩统筹管理,鹿城区共有六家企业响应政府号召,改造生产线转产口罩,但转产过程中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上下游企业复工不同步导致原材料不足。

鹿城区税务局了解到原本主营大理石等建筑材料的温州双桥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将四条生产线改为口罩生产线,已采购一批固定资产,一天预计可生产约50万只口罩。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无纺布这个“稀缺资源”的问题,鹿城区税务局运用增值税发票大数据,根据发票品名进行票流分析和供需匹配,再按照主营业务、经营范围、开票情况等信息,梳理生产链上下游名单,精准锁定温州宏欣非织布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原料供应商,并积极与供应商企业接洽沟通,顺利搭建起一条产业链,为企业解决了生产难题。

聚焦“劳动密集型企业”政策兑现

康奈集团一直是鹿城区制鞋行业的排头兵企业,从农历年底开始,其线下门店受到疫情影响,对一季度鞋类销售额带来一定的冲击。自2月18日温州正式复工复产以来,康奈集团多次派出“春风号”员工返岗专车前往安徽、湖南、江西等地接员工返岗复工。

“康奈集团能够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顺利复工复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扶。复工复产准备期间,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宣传社保费优惠政策,同时通过便利的网上申报流程,让我们增加了100多万元资金流,减轻了我们复工压力。”康奈集团副董事长郑莱莉说。

除了康奈集团,拥有两千多员工的巨一集团也在鹿城区税务局助企员的定向帮助下享受到了社保费减免政策。“今年迟迟没有营业,直到2月18日才部分复工。集团现金流很紧张,还有这么多员工的工资要按时发放,我前段时间都睡不好觉。社保费优惠政策真的解了我们燃眉之急,有了这些资金,我们就更有信心度过这道坎了。”巨一集团财务人员小黄开心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