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发区局:“便民办税”春风拂面,助企纾困“过冬迎春”
发布时间:2020-03-27  08:4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阳春三月,桃红柳绿满目春。国家税务总局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围绕“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主题,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全面兑现优惠“礼包”,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线上课堂,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及时雨”

“具体的申请方式,大家可以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查看指南……”这是温州开发区税务局的“税务主播”正在进行的一场新政宣讲。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了较大阻碍,为及时将各项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直观生动”地送到纳税人手中,助力复工复产企业正确、足额享受优惠政策,温州开发区税务局及时分税种梳理税费优惠政策,采取线上多轮次直播授课方式进行新政讲解、答疑。截至目前,温州开发区税务局已针对“疫情防控增值税优惠政策”“社保费优惠政策简述”等内容开展了2次新政直播。“通过线上课堂讲解政策,是我们支持企业复产发展的一项便捷服务,能让企业财务在家了解新政。”此次温州开发区的税务主播程迪如是说。

大自然钢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陈淑艳在征纳沟通平台收到直播通知后,便按时守在直播间收看了政策直播,看完后给税务主播竖起了大拇指。“这场直播课很是及时,原本觉得复杂的那些政策条文,听这位老师一解析,就清晰易懂多了,给我们享受优惠扫除政策盲区。”

专班电话,为缴费人政策优享扫清“绊脚石”

“您好,申请表当中的‘当前货币资金余额’栏次,填写的不是需要延期缴纳的费额,而是您企业当前银行活期存款金额加上现金的总额。”自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实施以来,类似的话语每天都在温州开发区税务局受理窗口重复播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针对无力足额缴纳税款以及社会保险费的企业,税务等部门联合出台了缓缴社保费的政策优惠。由于社保费延期缴纳属于非日常业务,为了快速响应解决纳税人在申报操作中易出现的“小纰漏”,力争做到“一日办结”,最大限度方便缴费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成立“窗口受理专班”团队,主动承担起“首道关卡”审核职责,对申请有误的企业进行“清单式”专人电话辅导,保证企业及时正确申报,帮助企业缓解资金短缺问题。

“我们企业主营国内劳务派遣业务,用工派工受疫情影响很大,目前员工有一千三百多人,每月要缴纳社保费一百多万元,首次申请社保费缓缴时却把附件上传错了,税务人员打电话手把手教我上传,一天后就看到审批通过了,税务部门的服务效率特别高。”温州市高通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廖若来对“电话管家服务”赞不绝口。

 网络问诊,为纳税人疑点核实架起“高速路”

“您好,本期出口退税审核中发现你们企业存在存款账户名称不一致的情况,导致无法退库,需要跟您核实一下。”这是本月温州开发区税务局“税务网络医生”开出的第7张退税“诊断单”。

“非接触式”退税服务以来,为帮助出口企业在不见面前提下快速解决退税难题,确保企业资金链正常运转,温州开发区税务局设立“税务网络医生小分队”,利用征纳沟通平台“线上接诊”,“望”企业概况,“闻”企业特点,“问”问题表征,“切”流程脉络,多部门协同,以企业自身与审核办理过程为两大突破点,速效查找,快速解决落实。截至目前,“税务网络医生”们通过“网络问诊”已为数十家出口企业顺利解决出口难题。

“作为一家药机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用工成本原材料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出口退税及时到账能够有效缓解我们资金链紧张的问题。这个月因没有及时报告存款账户变更,导致出口退税受阻,感谢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指导我们第一时间调整到位,退税资金第二天就到账了。”浙江镇田机械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王苗苗对“税务网络医生”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