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抗击疫情税务先进事迹二十七——退伍军人抗“疫”显身手 关键词
抗击疫情税务先进事迹二十七——退伍军人抗“疫”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0-03-26  18: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活跃着一个退役军人的身影,那就是脱下军装换税装,有召必回勇战“疫”的临海市税务局办公室后勤岗位干部叶文阳。曾参与1998年九江抗洪、2019年临海抗洪救灾的他,如今又一次不惧艰险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立足后勤岗位支持一线抗疫,展现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动人风采。

殚精竭虑编织“防护网”

“我也买到两个,咱赶紧去下一家。”叶文阳对爱人说。疫情发生以来,随着同事们全员投入战疫,防护物资需求凸显,叶文阳拉上妻子当上了“采购夫妻档”。

“一开始好不容易筹集的口罩不够用,防疫物资供应却越来越紧张,药店都实行限购了,一人只能买两个。”叶文阳说,“我找妻子帮忙,大街小巷一个个药店买过去。尽管是笨办法,管用就行。”由于防护物资开放供给数量有限,每个药店都要排长队,过大半天排到了,也是1个、2个地买。尽管采购过程如此艰难,最终他也实现了全局防护物资的有序供应。

“每天都有同事在一线‘战斗’,我每筹集到一批防护物资,就得立即开始想下一批的着落,一刻都不能松懈。”叶文阳说,为了防护物资,他在亲朋好友间布设“雷达”,不厌其烦地向认识、不认识的人打听“情报”,一有防护物资的消息,就立马“扑”过去,想方设法多买一些。

“防护好自身安全,才能冲锋在前,才能坚持到战‘疫’胜利。”叶文阳告诉自己,“我必须守土有责,确保同志们的防护物资供应既‘不断档’,又‘不掉链’。”

防护物资采购到后,如何科学地分发调配也让他大费脑筋。“比如能杀死新冠病毒的消毒液浓度超过75%,安全要求比较高,每次得掌握好分配的量;防疫一线和留守岗位要分开,口罩优先配备一线,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叶文阳说。

为保证各个岗位有序零用防护物资,叶文阳画分配图、记台账、打电话,忙得像个打转的陀螺,却没有叫过一声累。有人见叶文阳把防护物资当宝贝似的守着,开玩笑说他抠门。叶文阳解释说:“误解我是小事,因物资分配该紧不紧、关键时刻一线供应不上或消毒液错用却是大事。我要为同志们的安全负责。”

为一线建立稳定“大后方”

“小王,你明天跟一组,记得检查汽油。”“老胡,你明天跟二组去杜桥,消杀防护注意加强。”通过用手机联络协调驾驶员,叶文阳同时高效地做着全局车辆调配中心的工作,从未出过差错。

疫情防控期间,供少求多,每日消毒、车辆维修店暂停营业等种种情况,让公车管理的难度比往常大了很多。为了尽量将公车资源调剂给一线,叶文阳出门采购防护物资从来都是私车公用,各防疫小组的行程表更是终日揣在兜里,时时拿出来研究、检查公车调配方案,生怕一不小心有了错漏,给同志们抗疫“拖后腿”。

为保证值守局里的同志们吃上“热乎饭”“安心饭”,他早早联系配送公司保障食材、天然气供应,安排食堂提供盒饭,制定分批领、外带食、餐盒集中回收的用餐方案;在每层电梯口放置餐巾纸,供按按钮时取用,避免交叉感染;协调安排保安巡查人员、保洁消毒人员、测温预警人员等做好局大楼消杀防护工作;制定防疫突发应对预案,并多次演练予以动态完善……用看似琐碎、实则细致的后勤保障服务,为同志们建立了稳定的“大后方”,成为战友们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的坚强依靠。

“我自己也上抗疫一线,更懂得可靠后勤保障的重要。”叶文阳说,参与战“疫”让他似乎回到了军伍生活,“我考虑得多细致一点,同志们就多安全一点。”

站出来是老兵的本能

冬日清晨,海边的杜桥镇寒意逼人。叶文阳驱车30公里,早早地来到临海市重点防疫区域杜桥川南。到一个居家隔离户附近后,他检查口罩是否充分遮盖口鼻,带上记满隔离人员心理状态、生活物资储备等信息的笔记本,下车步行到隔离户楼下,给楼上的隔离人员打电话,询问关心是否存在困难。

这是大年初一以来叶文阳的工作场景。疫情发生后,临海市税务局向全局干部征集参与重点防疫区域抗疫工作人员,叶文阳主动报名了。“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有急难险重的任务,站出来是我的本能。”叶文阳说。

就在叶文阳开始参与杜桥疫情防控的2天前,当地确诊3个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报名前时他已了解该情况,但却更坚定了他要到抗疫最前线的决心。

从参与杜桥抗疫第一天起,叶文阳参与了当地防疫督导、卡口排查、居家隔离户心理疏导等工作。“居家隔离人员普遍感到不安、焦虑,我会去看看隔离措施是不是落实了,帮助他们买个菜,解决下困难。”

在临海疫情防控初期,确诊病例每日新增且大部分出现在杜桥的情况下,叶文阳将自身安危抛在脑后,每天一有空就上网查询官方发布的防疫信息,希望能在自己防疫工作中派上用场,避免不必要的疏忽。“参军时养成的习惯,面临危险不是想着躲,而是往前冲。”

杜桥经济发展活跃,企业分布密集。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后,叶文阳将军人的雷厉风行和税务干部的严谨细致结合起来,把防疫督导的重心,转移到外地回临务工人员疫情风险的防护上,不仅逐户走访企业检查复工复产防疫措施,还亲身检查包括红外线测温、隔离宿舍、企业防疫台账等大大小小的防疫环节,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自己不看过、不试过不放心。”他说。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走访过的企业目前未曾发现一例疑似病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