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 加强税收治理 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26  21:5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3月25日下午,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在市税务局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市五届四次党代会等精神,总结2019年税务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尹苏平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在2019年,也是新税务机构成立后的首个整年,全市税务系统凝心聚力、 克难攻坚,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聚焦主题主业主线,推进“六大工程”和“三个年”建设,抓好主题教育、减税降费、组织收入、电子税务局、绩效考核等重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减税降费有效落实。打好个人所得税改革、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费降率减费“四场战役”。强化宣传、精准施策,加强减税降费数据核算、效应分析,与纪委联合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2019年,全市税务部门共办理各类制度性、政策性税费减免共计241.67亿元。其中新增的税费(不含社保费)减免91.7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2.59亿元。

——组织收入克难攻坚。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加强收入形势调研分析,积极争取调库指标,强化重点税源监管,做好财政体制调整应对,充分挖掘潜在税源。2019年共组织税费收入1005.62亿元。其中税收收入700.06亿元,社保费收入283.23亿元、非税收入22.33亿元。

——税收服务积极有为。出台助推“两抓”年的23条意见,支持“七大工程”推进实施,服务现代化湾区建设和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开展“三服务”等活动。与3家大企业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累计使10792户企业通过税银合作获得83.4亿元信贷。做好“利奇马”台风受灾企业的服务。优化出口退税平均退税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以内,办理出口退免税203.57亿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流转事项审核前移。构建网格化办税体系。深化电子税务局推广应用,建立25家体验中心、15家数据处理中心、全市发票邮寄中心。

——税收征管提质增效。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强化数字管税,加强跨部门数据共享应用。统筹税源风险管理,做好千户集团、上市公司重大事项风险应对。加强各税种管理。助推“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强跨境税源信息监管,加强国际税收征管协作。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在全市实现零现金征缴并完成城乡医保首个集中征缴。

——依法治税深入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无证明城市”创建。深入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建成20人的公职律师队伍。深入开展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市税务局稽查局被国家四部委评为打虚打骗成绩突出集体。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推进积案清理“百日会战”。加强稽查信息化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树牢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化党的建设,加强党务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开展政治家访活动。推进清廉税务建设,加强对政治纪律、减税降费、“两权”运行等的监督。开展代理记账、企业兼职、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治理。深化作风建设,开展警示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弘扬垦荒精神,坚持深学细悟,加强调查研究,检视整改问题,加强巡回指导,开展四项重点措施、六项行动、八项特色活动。在“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中,共服务企业12855户次,开展税企党组织共建81次,组建党员示范岗先锋岗突击队51个,走访基层单位188个,解决纳税人和基层困难878个。

——系统管理持续有力。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获得全省团体第三名。强化台州税务文化建设,加强文明创建。推进“基层减负年”,提升行政效能。加强财政税务合作,推进工作创新。完善制度建设和基础保障,市局被评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大力支持税务学会工作,台州税务学会被评为全省先进税务学会。优化绩效管理制度体系,获得全省税务系统绩效考评和市级单位工作目标考核“双优秀”。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税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税收治理,服务发展大局,统筹好税收治理现代化和市域治理现代化、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管理执法和税收服务、从严治党和倾情带队的关系,迭代升级“六大工程”,巩固深化“基础年 规范年 融合年”,打造“崇德、明法、精业、和合”的台州税务,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四个统筹”,落实“一个中心”“七个目标”,提升税收治理效能,迭代升级“六大工程”,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完成收入任务,优化执法方式,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税费服务,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奋力书写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新篇章,为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始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个中心,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贯彻成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市税务系统党的建设。要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制度,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二是以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目标,持续做好减税降费和服务发展工作。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加强政策效应分析核算,防范政策落实的风险。落实全市“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大会精神,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销工作。

三是以完成预算确定的税费收入任务为目标,持续做好组织收入工作。坚持组织收入原则,深化经济税收分析,加强收入质量管理。落实各项抓收入举措,维护税费安全。

四是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优化税收服务。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升级“最多跑一次”。做好“三项评价”工作。加强纳税信用管理,开展纳税信用修复,深化银税互动。创新便民服务举措,推广增值税电子发票,加强电子税务局推广应用力度,全面推广“流转事项审核前移”,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体验。

五是以提升税收治理能力为目标,持续加强税收管理。深化税源专业化管理,强化数据管税和税收风险管理。完善税费征管体系,加强各税费种管理。做好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推进缴费“零次跑”“一站式”缴费及防疫助企“一件事办理”,提高缴费人满意度。

六是以规范税收执法为目标,持续推进依法治税。推进税收法治建设,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深化公职律师工作。深化三项制度试点。推进内控机制建设。防范执法风险,强化增值税发票风险管理。加大税务稽查力度,规范稽查执法,推进“阳光 智慧”稽查工程建设。

七是以推进队伍融合为目标,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开展好“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强化选人用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加强税务文化建设。深化绩效管理,加强基层建设和行政运行。

八是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目标,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完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深化推行从严治党“三化清单”,继续推进“万名党员进万企 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加强巡察工作,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加大对落实减税降费、实施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为基层减负等工作的监督力度。

会议强调,全市税务系统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台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陶勇主持会议,台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普寿宣读表彰文件和作绩效管理工作报告。市税务局局领导,市税务局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