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局:社保减免速落地 税企携手共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26  10: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遭受较大打击。金华税务部门快速响应,多措并举,以最快速度将社保费优惠政策送到生产一线,鼓舞企业发展信心。据预测,全市共可减免社保费金额约31.1亿元,其中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约24.8亿元,医保费约6.3亿元。

政策加力,社保红利迅速落地

“社保费减免力度真大,公司部分全部减免了!”“税务干部真是雷厉风行,政策落地非常快!比其他部门的流程更加简洁利落。”3月申报期刚刚开始,金华市纳税服务微信群里,各企业的会计们讨论得热火朝天,话题始终聚焦在近期新出台的社保费减免政策上。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人社部及国家医保局发布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出台了一系列疫情期间社保费优惠政策,浙江省按照文件要求对政策实行顶格执行,全力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切实帮助和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金华市税务局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局下发的社保费阶段性减征政策文件精神,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减半征收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

准确划型,税务贴心企业放心

“开发区幼儿园的类型就是多种多样,情况有异,就怕自己和其他的单位归为一类了。你们一户户核实,我们就踏实很多,需要什么资料你尽管说,我配合!” 金华市机关婺江新村幼儿园的财务人员丰女士说道。

“企业类型被划分为大型还是中小微,直接决定了企业的三项社保费能够全部减免还是减半,是本次社保费减免的焦点问题。”金华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负责人施黔江表示。针对单位性质类型多样、纷繁复杂的情况,为尽可能避免失误,做到准确划分,让缴费人能够应享尽享,金华市税务局及时与人社等部门明确划分规则,细心安排,对于筛选出的存疑企业,安排基层干部逐户进行电话访问,了解相关单位的详细情况,确保企业信息的准确性。在一通又一通的电话中,企业和税务干部都感受到了融融的暖意。

自动减免,缴费方式丝毫不变

“我这边什么都不用操作,只要跟以前一样申报就能自动进行减免了吗?居然这么方便!太感谢你们了!” 近日,金华市税务局干部小叶在接到多个来自企业的“社保费减免要如何操作”的咨询电话并进行解答后,收到了许多企业财务人员这样的感慨。

据了解,在完成企业类型划分后,金华市税务局迅速将名单提请上级审批,并将审批后的减免企业名单分类导入金三系统生成减免清册,由省局完成审批确认,同步到电子税务局,并做好系统设置,对缴费功能进行优化完善,实现企业照常申报,系统直接对三项社保费及职工医保的单位缴费部分进行减免。金华市税务局在丝毫不改变缴费人缴费习惯的情况下就完成了社保费减征,流程简要,操作方便,受到了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深入一线,送“惠”上门解难题

“没想到疫情期间,税务部门也能保证办税效率和服务质量,真的不容易!”金华万得福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财务总监郑女士发来微信表示感谢,给税务部门点了个大大的赞。原来,该企业在复工期间存在人力资源匮乏,资金链吃紧的问题。获悉这一情况后,金华市金义都市新区税务局的“驻企帮扶员”立即上门,详细介绍了本次社保费减免政策,由于该户属于中小微型企业,预计共可享受三项社保费及职工医保减免达50余万元。

据悉,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在复产复工期间面临压力,金华市税务局干部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优势,选中参保人员较多的企业,主动送优惠上门,第一时间将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政策带给企业。

社保费阶段性减征,减的是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增加了发展动能和活力。在金华市税务局同企业的齐心协作下,金华市正在有序推进复产复工,恢复经济社会的发展,平稳渡过疫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