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局:税收助力小微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3-25  09:0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经济中的毛细血管和末梢神经,也是稳定就业的主力军。疫情冲击之下,如何帮助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复工达产,成为税务部门关注的重点。为此,衢州市税务局采取多项措施精准施策,按下小微企业复工达产的“快进键”。

政策上尽享红利

“原本春节是我们的销售旺季,资金回笼也比较快,今年受疫情影响,销量下降不少,然而员工工资仍需支付,压力不小”。首批入选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浙江老树根茶油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徐红素说道,好在当地税务部门通知我们小微企业社保费可以部分免征,有困难的还可以缓缴。截至目前,税务部门已退还老树根茶油公司社保费近3万元,预计2-6月份还可减免社保费和医保费近80万元。

除了老树根茶油,同样是首批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浙江丰禾粮油有限公司也遇到了资金上的难题。“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面临复工生产很大困难,尤其是采购原材料需要大量现金。”公司财务丰晓林介绍说,“感谢税务部门一下子给我们送来近30万的流动资金,市民的‘米袋子’更有保障了。”

除了社保费减免优惠政策外,衢州市税务局“打包”出台的“衢税26条”,还包含缓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企业,亏损结转年限再延长3年,对公益性捐赠和直接捐赠医院的防疫物资,实行税前全额扣除等,帮助小微企业应享尽享,尽快复工达产。

服务上增添便利

在浙江棉适宝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对新到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企业负责人余丽娟介绍,目前共接到订单已达600万件,三条流水线正常运作后每天能生产50万只医用口罩。

早在一周前,余丽娟电话咨询了企业设立的相关问题后,税务部门立即为企业开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涉税事项审批“绿色通道”。“只需把相关材料拍照上传,就完成了工商登记、税务登记和发票领用,实在是太方便了。”余丽娟对税务部门在非常时期提供的特殊服务赞不绝口。

为帮助小微企业疏解防疫生产堵点,衢州税务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动出击,提供专人专岗、专职专责的点对点包干涉税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和缴费人。

融资上增信助力

浙江佰意智造服饰有限公司是衢州市唯一一家具有省二级防护用品生产资质的小微企业,公司除了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口罩的日产量达到10万个,但受疫情影响,资金回笼慢。

“500万,对我们小微企业可是一笔不小的资金,企业购买设备和原材料不用愁了。”公司财务负责人柴鸿基感叹。

据了解,这500万得益于衢州税务和当地农商行联合推出的“税银复工贷”项目,该项目是以纳税人上年度实缴税额及税收信用等级为授信依据,重点为生产销售防疫保障物资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诚信纳税企业开辟极速审批、减利率绿色融资通道。截至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享受到了“税银复工贷” 5000余万元。

和佰意公司专注于内销不同,以出口为主的小微企业——衢州易恒箱包有限公司,自疫情发生以来,外贸订单大幅缩水,销量不及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与其闲置生产设备,不如转产普通口罩,但受困于资金,公司设备有限,目前口罩日产量只有6000余个,急需资金扩大产能,更新设备。

“尽管企业已达到贷款减息条件,但录入系统之后却没通过,当时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现在想来应该就是纳税信用等级信息的原因。”公司财务负责人叶女士进一步说道,“还好有税务部门及时提醒我们符合修复信用等级条件,还帮助我们联系了市信用办,只用了1天时间,公司的信用就修复了,这下我们申请的几百万贷款就可以享受减息了。”

在纳税信用的助力下,易恒公司新投入的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全自动生产线已于3月13日上线,预计日产量将达到10万只。

下一步,衢州税务将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继续强化“四力”专项行为,为小微企业减负加力加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