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区局:助力复工复产 税企携手不负春光
发布时间:2020-03-25  10:4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金东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当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后,复工复产复成为主旋律,金东区税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助力企业誓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不负春日好时光。

“一对一”定制化服务,“靶向”对接企业实情

室外春意盎然,室内生产正酣。阳春3月,位于东孝街道的金华市融昌工具有限公司车间内传来“哒哒哒”的机器声,30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认真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巨大的流水式车间井然有序。

“受疫情影响,我们开工延迟了,2月14日才正式复工。目前正在赶制美国客户的订单。”企业相关负责人胡旭军告诉税务干部,现在工人返岗率已达90%,预计3月底产能恢复。

“税务部门对于我们复工复产的情况非常关注,告知我们在疫情期间,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的减税降费的政策。”胡旭军说,“我们可以享受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从2月起三个月内可以免除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同时还可以享受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还有很多诸如捐赠一次性全额抵扣等政策,我们每月都能享受8.6万元的减免,真是太令人惊喜了!”

根据企业情况,金东区税务局税务服务团为其定制了一套个性化复工复产方案,“我们通过帮助企业对接浙江游巴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金东辖区内企业,定制‘返岗直通车’前往外省接送员工、为企业提供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并辅导其办理、帮助设置规范门岗等举措,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服务。”区局税务服务团的干部小陈表示,他们组成复工服务团队,因企制宜上门为企业制定个性化复工复产方案,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心贴心”缓缴服务,“续航”企业资金链条

“我们下游产业复工少,资金流动紧张,按期缴纳税费存在困难,感谢税务部门的协助,让我们加速办理了社保费的缓缴政策,缓缴社保费13万余元,并在二月享受社保费减免7.5万元,让我们的资金链条得以续航。”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会计付晓庆说。

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小型制造企业,主要从事锅炉及辅助设备制造安装。据企业的付会计介绍,在正常时期,企业有140多名员工,其中10%是外省职工。疫情发生后,该企业目前已经到岗120多人,但受疫情和现行环保政策影响,环保锅炉设备订单减少,目前生产的订单,还是去年签订的环保过渡性政策订单。

“按照目前到岗比例,如无单可接,每个月光发工资就要90万元,我们难以维持开支,工厂的140多名员工将面临着再就业问题。”提起当时的窘境,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会计付晓庆想起来还觉得心有余悸。

得知这一情况,金东区税务局马上为其办理了社保费的缓缴政策,并为其积极联系下游企业,助其渡过难关。

为了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金东区税务局在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的前提下,按照企业防疫、解决实际问题、尽量降低损失的要求,建立“驻企服务员”制度,全方位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复能方面遇到的难题,千方百计给政策、出实招,全力扶持企业“续航”资金链条,让经济发展“不停步”。截至目前,驻企服务员共收集对接并解决企业问题24户次,进一步真真切切为企业助力。

“零接触”解难题,“云”上办税再出实招

“您好,我想问下政策变化之后,我们三月份的发票应该怎么开?”、“您好,我想问下我来不了大厅,想问下怎么领购发票?”……在金东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后台,线上解答纳税人疑惑的“税小蜜”们一刻不停。

据悉,疫情期间,通过征纳沟通平台,金东区税务局解决纳税人问题1760户次,日均提供服务125人次,推送政策37条,阅读9735余人次。

除了“零距离”线上答疑,在“云”上办税方面,区局干部也想尽办法进行宣传,“我们发现纳税人对目前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还是缺乏一定了解。有时候通过文字介绍政策,很多纳税人表示太专业不好懂,于是我们推出了vlog等新颖的新媒体宣传方式,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让‘非接触式’办税更加生动形象。”税务干部陈佳斌说。

目前,《如何“非接触式”办税金华金东税务小哥给你支招》的短视频已被学习强国app等平台采用,在各类平台上观看人数达300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