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频发力 外贸企业获甘霖
发布时间:2020-03-25  15:22 来源:凤凰网浙江频道 字号:[] [] [] 打印本页

31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5号),明确自320日起提高近1500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在外贸大省浙江,出口退税的力度和速度正让众多企业感到温暖。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浙江省税务部门从便利出口企业申报、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行出口退税“非接触式”网上办理,落实“容缺办理”机制,助力外贸企业健康发展。

政策加力 外贸企业享红利

在浙江绍兴,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摸排辖区出口企业,通过驻园督导、定向推送、专区办理等方式落细落实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第15号公告一出,我们企业的出口主力颜料从零出口退税率直接上升到13%,在这个特殊时期真的可谓是‘及时雨’。”据了解,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共计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大部分由10%提高至13%,还有两项从0直接提升至13%,绍兴上虞大新色彩化工有限公司的主产品颜料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2至3月企业出口额明显下降。”面对近期的严峻形势,大新色彩的负责人陈建新很担心企业前路发展。这一新政无疑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曙光,他立即会同财务负责人陈金金算了一笔账:“去年我们公司的颜料实现了近3200万的出口额,今年如果维持这一规模,将有400多万元退税款可以用于我们接下来的复苏发展。”

除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的千余项产品外,此次清单中还包括提高至9%的380项产品,如永农生物科学有限公司所生产的零售包装除草剂成分从6%至9%,2020年该产品出口额已超500万元。“就算按今年前两月平均出口规模测算,光是除草剂退税率上调的3个百分点全年度就将给我们带来近90万的新增退税。”永农生物财务负责人李小燕告诉记者,2月份受疫情影响,企业出口特别少,“3月开始我们正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和出货节奏,现在又可以搭上退税率上调的‘东风’,下阶段稳出口降成本势在必行。”

线上提速 企业办税添便利

“没想到复工第一天就感受到税务部门的春风服务,尽管这笔退税款不是很多,但对于我们却是久旱逢甘霖!”绍兴自正进出口有限公司的经理金海木表示。2月17日,该企业在复工第一时间就迎来了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的“线上红包”,不仅收到了73万元出口退税款,还收到各项支持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企业顺利走上正轨。

据了解,为更好支持浙江外贸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浙江各级税务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鼓励并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并运用“税务网课”“钉钉”直播等方式提供远程指导,全力保障外贸企业正常运转。

冀发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出口最多的切割机生产商。受疫情影响,公司第一季度出口订单刚投入生产,加上新购入一批机器人,资金一时周转困难,而企业财务人员因疫情暂时无法返岗,一笔近500万元的出口退税无法申报。东阳市税务局得知后,立即远程辅导企业开展线上申报,并采用快报、快审、快批方式加紧受理。不到20个小时,出口退税款全部到账,为该集团注入资金“活水”。

进度提档 退税审核容缺办

“税务干部告诉我们疫情期间可以先帮我们办理退税,材料之后再补交就行,特殊时期,特事特办,让我们觉得很暖心!”浙江今飞凯达轮毂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妍表示。

该企业是浙江省级重点外贸企业首批允许复工的企业之一,由于货运物流未恢复正常,造成境外工厂供货困难。在了解到企业急需资金周转的困难后,金华市开发区税务局组建的“出口企业帮帮团”主动联系企业,落实“容缺受理”机制,积极联系银行等相关部门,将2273万元退税款划转到账,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在税企的共同努力下,短短半个月以来,今飞产能恢复率已超过95%。

浙江有不少出口贸易企业在疫情期间受到冲击。在中国旅游休闲产品出口基地——武义,旅游相关配套企业达300多家,1-3月本是该行业生产、销售旺季,受疫情影响,部分旅游休闲产品出口企业出现用工难、交付难、接单难等难题。对此,武义县税务局组建“项目管家”,主动对企业“一对一”电话走访,逐户询问困难情况。

当“项目管家”得知浙江柯迪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有一笔出口业务纸质申报资料暂时无法正常提交,尚未及时申请退税,随即针对该公司部分退税业务实行“容缺办理”,告知企业允许延后提交纸质资料进行补报复核,及时完成了50余万元的出口退税申报数据审核。“没想到这次可以先提供电子材料,对我们出口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啊!有好政策的加持,我们有信心也有底气!”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潘晓琴感慨道。

服务提质 隔离距离不隔心

近日,刚复工的浙江金海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加班加点赶制一批出口的过滤材料订单,交货期紧迫,资金压力较大。诸暨市税务局出口退税服务专班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指导企业进行出口退税网上申报,150万的出口退税款第二天就到了企业账户。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郭秋艳说:“我们第一天上报,第二天税款就到账了,极大地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

据了解,浙江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创新工作方式,确保企业第一时间收到退税,扛过疫情“寒冬”:杭州市临安区税务局组建“抗疫护企退税提速团队”,将“无纸化”申报责任细化到各环节,实现申报数据“日清日结”;杭州市西湖区税务局组建“快速退税服务专班”,由专人全程跟踪业务办理全链条,跑出退税“加速度”;武义县税务局组建“退税特快服务小组”,各岗位采取“不见面”的“分区办公”方式,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点对点”通知出口企业“无纸化”线上申报;玉环市税务局组建9支税务“家庭医生”服务队,尽最大可能加快退税速度。疫情期间,浙江税务部门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全省出口企业申报的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力争不超过5个工作日。截至3月23日,浙江(不含宁波)今年已办理出口退税286.12亿元。(凤凰网浙江频道 2020年3月24日虞立教 吴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