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春风里,充溢着他们的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20-03-25  09:11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进入“下半场”。近日,“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式启动,一系列便民办税的实招硬招更是为浙江企业的复工复产复销按下了“加速键”。浙江税务部门通过高效精准的政策落实、全面铺开的“非接触式”服务、驻企服务员的贴心帮扶,更大范围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加速企业发展的“春天”早日到来。在全省多地,不少企业也在发挥主动性,加班加点赶订单、保市场,在复工复产的“阳春三月”里抓牢发展机遇,传递发展信心。

复工复产的“菱电速度”

浔城三月,春回大地。走进菱电电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流水线快节奏运转;安装工位上,熟练工高效率操作;发货厂区内,检验员分批次核对……眼下,这个坐落于南浔区经济开发区的电梯企业,展现出了盎然春意。如此快速恢复生产的背后,是怎样精准化的助力让菱电电梯跑出了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多管齐下,协同复产

走进机声隆隆的生产车间,一旁的生产线开足了马力,钣金自动流水线上的机器人不停挥舞着手臂,一块块电梯门板在轰隆声中有序下线。“公司目前拥有的2条生产线已经全面复工,虽尚未满负荷运行,但年初至今产量已经达到300至400台。”菱电电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华告诉我们,这番忙碌的生产景象,得益于公司快人一步“稳”了下来。

起初,面对防疫、复工这样的“双重大考”,员工问题、复工手续、产品运输等等一系列摆在眼前的难题,让菱电电梯董事长沈建新心里也没底。但是随着全区复工复产“集结号”的吹响,镇政府、区防控办、公安、税务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无缝对接,一条条快速绿色通道频频开启,菱电电梯顺利在2月13日拿到了南浔区首批复工许可。路是走通了,摆在公司财务负责人谢其成眼前的还有不小的担忧——库存不多的发票和迫在眉睫的申报期。“万万没想到,税务部门早就跑在了我们前面!”谢其成指着手机里2月17日南浔区税务局推送的一条“钉”消息告诉我们,他当时就松了一口气。原来,南浔区税务局“小李工作室”第一时间向他推送了“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8日”的通知,并告知了“非接触式”预约办税的服务通道。按照税务干部一对一的“云辅导”,他前后通过电子税务局顺利申请到了135份发票,解决了开票的后顾之忧。

“税务部门特殊时期的贴心服务,让我们打消了顾虑,复工复产更加信心十足。”公司副总经理蒋华表示,正是这样多管齐下的“保姆式”服务,让整个企业在疫情困难期如同一台机器,每个零部件都在咬合发力,加快运转。在拧成一股绳的干劲中,菱电电梯2020年度首批出口订单保质保量、准时顺利完成交付。

防疫驰援,分秒必争

下线、组装、调试、核对……3月5日,菱电电梯厂区内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专用电梯,铆足劲赶时间的同时,各环节衔接顺畅有序。发货区检验员、装卸工也在忙碌作业,运输货车周身“菱电电梯驰援广西都安中医院”的红色横幅格外引人注目。眼前这一幕,发生在8台防疫电梯即将发往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都安中医院新院的前夕。而首批3台电梯已经到达目的地,即将投入运作。

“这一批订单可以说是分秒必争,等待安装使用的广西都安中医院,是当地一家疫情定点收治医院。”公司副总经理蒋华告诉我们,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2月10日,菱电电梯接到了当地卫健部门发来的希望提前交货的通知。对于疫情防控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公司复工后立马调用全部力量,投入防疫电梯的赶制生产,同时迅速联系下游企业湖州方舟电梯科技有限公司,保证配件硬板筋的支持供应,并分两次购买价值600万元的原材料40吨,为准时交货赢得了宝贵时间。

意外的是,当谈及资金流转问题,公司财务负责人谢其成却表示目前压力不大。“南浔区税务局的‘小李工作室’专家团队一直在为我们提供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咨询,而3月份可享受的社保减免优惠政策,更是将帮助我们直接减免10万元左右。”对于前期出台的惠企税收政策“大礼包”,谢其成也认为条条含金量十足。“在我们开足马力支援疫情防控的同时,还有很多像税务部门这样的‘贴心人’,帮助我们企业渡过难关。”

创新赋能,抢占高地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疫情带来的最大影响是订单。但是菱电电梯董事长沈建新心里很明白,“困难中有机会,逆境中有突破。谁能把握当前的‘窗口期’,谁就能在市场站稳脚跟。”在这个关键时期,公司更要善于把握,勇于抢抓。于是除了疫情期间销售模式从传统实地推销,临时改为线上推广,菱电电梯目前设立的6个高新技术研发项目,也在加紧同步推进。

作为电梯行业创新的探索者,中外合资的菱电电梯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电梯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通过科技给乘客带去便捷与安全。前期菱电研发的“零接触”式智能电梯,也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应对中大显身手。公司副总经理蒋华介绍说:“此次发往广西的防疫电梯,轿厢均配备空气杀菌净化系统,风机内置负离子发生器、无触摸语音系统和紫外线灯,它所具备的多项强大功能可以有效降低乘梯感染风险。”这正是菱电电梯多年研发投入的创新成果,帮助公司在应对市场选择时,能够守住关键阵地。

这次突发的疫情,让菱电电梯再一次看到了高新技术带来的机遇。而经税务部门辅导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也让企业不断提振信心。“2019年汇算清缴期间,公司就一次性扣除了2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今年预计也有280万元左右的扣除”。菱电电梯财务负责人谢其成告诉我们,虽然公司研发费用的投入越来越高,但是加计扣除带来的政策效益也越来越凸显。对于菱电电梯未来的发展前景,公司副总经理蒋华充满信心:“复工以来公司上下干劲都很足,预计从五月开始,订单量将有大幅上涨,同比增幅在50%左右。”

底气十足的华兴羽绒

这个春天,“空中飞人”王干友的航空里程几乎为零。作为浙江华兴羽绒制品有限公司的老板,往年这个时段,他早就飞往国外,和各国客户商谈订单。但是今年疫情席卷全球,他决定安心“宅”在公司,专心推进复工复产。众所周知,服装产业一向走在季节变换之前,和部分错过春季销售、订单大幅缩水的服装制造企业相比,王干友“宅”得底气十足,因为华兴保住了九成以上的订单。

服装制造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堪称“激战区”,以外贸为主的服装制造业企业更是“激战区”里最惊险的“战壕”,稍不注意就会失去订单。疫情大考,为什么华兴稳如磐石,这背后又有什么秘密呢?

精准联动,打通员工返厂快车道

早在2月初,看着报表,王干友就喜忧参半:喜的是除了东亚客户因当地疫情取消订单,其他地区没有客户流失;忧的是工人没到岗,按期交付有难度。

“目前我们主要生产羽绒制品,大多数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虽说北半球的冬季刚过去,但是南半球的销售旺季即将到来。”王干友提到,贸易全球化让华兴的订单不局限于季节,生产线全年无休。如果现在能快速聚集人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今后不愁接不到单。

破解企业用工难题,抢人复工成了关键。临安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成立“惠企帮扶分队”,干部一对一入驻企业,全面掌握华兴员工来源地结构、受疫情影响返岗条件等信息;在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后,及时对接社保等部门,并与安徽、贵州、江西等主要劳务输出地、返岗务工人员所在企业形成“三方互联”,通过返杭专列、包车等方式帮助员工返企上岗。目前,华兴共有41名员工通过政府开设的“复工绿色通道”返回临安,复工率达到80%以上,各条生产线都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税费减免,延长企业存续生命线

用工难得到缓解后,王干友又开始为现金流发愁。疫情突然爆发,各行各业都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华兴受到的冲击同样剧烈。“我们有118名湖北籍员工,占总员工数的13%,虽然他们没办法按时返岗,但公司决定保留岗位,工资照发。”疫情当前,华兴的这一决定显得道义十足。这背后是118名安心“宅家”配合疫情防控的湖北籍员工,也是118个身处疫情防控一线而有收入、有保障的家庭。

然而,这份道义的成本并不低。2月份,华兴向未到岗职工支付工资共计81万元,这让企业的资金流陷入紧张。现阶段,保障资金流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只要手头有资金储备,原材料采购、运输等问题都能慢慢解决。为了延长企业的存续生命线,税务部门努力为企业保驾护航。“财务算了一笔账,目前我们已经享受了将近180万的税费优惠,华兴面临的现金流压力大大减轻,这给了我们全体员工携手走下去的信心。”王干友表示。

转型升级,打造自动化智慧工厂

“对于企业来说,新冠肺炎疫情是场大考,考验的是危机应对能力。”王干友给华兴这次的应对打70分。“比及格要好一点,但离优秀还有一定距离。”

没被打个措手不及,这归功于华兴一直在走转型之路:打造“智慧工厂”,从服装“制造”晋级为服装“智造”。此前,企业已逐步推进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在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提升产出效率。

“服装制造企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之前一直依赖人工操作。但是随着人工成本以每年10%的速度向上递增,变革迫在眉睫。”

下阶段,华兴计划用大数据精准管控生产全流程。以往靠人力,一旦遇到突发情况,会导致订单延期;如果实现深度自动化,每一道工序的耗时,都能精准算出,企业将对订单交付时限和后续接单能力有更准确的掌控。

“我们外有政策扶持,内有‘智造’升级,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走向春天。”对于未来,王干友信心十足。(浙江日报2020年3月25日 通讯员 虞立教 蒋书豪 徐婧静 郑超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