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暖复工一线】系列报道三
新昌澄潭茶厂的复工复产“答卷”:销量增长100%
发布时间:2020-03-25  09:09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进入“下半场”。近日,“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式启动,一系列便民办税的实招硬招更是为浙江企业的复工复产复销按下了“加速键”。浙江税务部门通过高效精准的政策落实、全面铺开的“非接触式”服务、驻企服务员的贴心帮扶,更大范围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加速企业发展的“春天”早日到来。在全省多地,不少企业也在发挥主动性,加班加点赶订单、保市场,在复工复产的“阳春三月”里抓牢发展机遇,传递发展信心。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张霁煊 黄珣)浙江省新昌县澄潭茶厂是一家历史悠久的精制茶加工企业,成立于1998年,但其制茶史可追溯到明代宣德年间。2019年,澄潭茶厂选送的“三月熙春”勾青茶,获26届中国茶文化博览会金奖。茶厂财务负责人方家欣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单2月份销售额就达500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0%。冲着这份优秀的“答卷”,记者循着茶香,一探究竟。

智能生产快跑复工期

2000平方米的制茶车间里,10台机器相连,便组成了一条茶叶炒制流水线。

传统制茶工艺,靠着制茶人的双手来锁住绿茶的鲜香和翠绿,却也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澄潭茶厂意识到,单纯依靠人力制茶、包装,茶厂无法扩大生产规模,也终将无法适应智能化发展趋势。因此,早在2017年,澄潭茶厂便开始着手自主研发全自动包装流水线。2019年,该条流水线正式投入使用,茶厂完成从纯手工制作到智能化流水线的转型,极大的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车间主任吴则天介绍:“原先10名员工纯手工包装需一个月才能完成的产量,现在只需一周,生产效率提升了4倍,成本却降低了96.67%。”

车间内,4条智能流水线,3至5名员工,一日便可将3万斤青茶加工炒制成7500斤干茶。摊青、杀青、快速冷却、回潮、揉捻、炒形、烘干、整理,古人智慧和现代技术在茶叶的清香中完美融合。

作为驻企督导员,新昌县税务局干部徐可唯正在排查澄潭茶厂的防疫工作。他告诉记者,全自动流水生产线减少了员工数量、分散了员工工位,有效地降低了新冠病毒的集聚性传播风险,在其他企业面临员工缺口时,澄潭茶厂由于自动化流水线优势,产量不仅未受影响,还较往年同期稍有增长。

春茶上市正当时,新昌县税务局组织驻企督导员前往茶厂宣传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图为税务干部在新昌县澄潭茶厂了解生产流程,进行政策辅导。

退税加速助力“走出去”

中国传统的茶道文化和古老的制茶技艺广受海外爱茶人士的追捧和喜爱。澄潭茶厂早将目光瞄准海外市场,90%以上的茶叶出口海外,主要销往几内亚、摩洛哥、法国等14个地区,闻名遐迩。浙江作为茶叶大省,占据摩洛哥等北非市场90%的出口份额,其中绍兴又占据半壁江山。澄潭茶厂与摩洛哥、几内亚等北非地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2月大部分订单来自北非,需求量趋于稳定。在国内茶叶市场受到明显冲击时,北非等地区因未受疫情明显影响,海外贸易活动可正常开展。

当春茶采摘遇上疫情防控,新昌县税务局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广疫情期间“非接触式”办税和远程指导,同时组建 “税务管家”团队入驻企业,帮助茶厂复工复产,及时宣传疫情期间最新政策。

澄潭茶厂的财务负责人方家欣介绍:“现在出口退税款到账越来越快,疫情期间甚至不用一天,2月出口的21万税额就全部退回账户了,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啊!”新昌县税务局推广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退税申报功能,推动退税申请、退税审核、退库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理,疫情期间更是精简出口退税申报、压缩审核流程,为外贸出口企业创造更加利好的发展环境。

政策红利助企增底气

2月15日澄潭茶厂复工后,便第一时间投入生产,按照订单先后陆续安排发货。除了因疫情导致复工比原定时间迟半个月外,其余贸易活动未受影响,摩洛哥、几内亚等地的海外客户对疫情期间的延迟发货均表示理解和支持。茶厂内整齐摆放着打包完成的500公斤珠茶,准备陆续发往摩洛哥、几内亚两地。

据悉,每年新年过后便是早茶开采之际,为确保年后春茶市场的占有率、降低生产线闲置率,澄潭茶厂从2018年起便采取库存式生产模式,预留了1-2个月的珠茶和红茶存货,延迟复工对企业原有销售未有明显影响。

“如今,有了国家税收政策帮扶,还给我们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打赢复工仗,我们更有信心了!”财务方家欣介绍,预计2020年澄潭茶厂年销售额在1亿元左右,是2019年销售额的2倍。(2020年3月24日 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张霁煊 黄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