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局:一声诉求 为伊朗外商落实8万只口罩
发布时间:2020-03-24  15:4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义乌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3月23日上午,一辆载有8万只医用一次性口罩的货车从浙江义乌的“联合国社区”鸡鸣山社区缓缓启程,将通过伊朗驻上海领事馆远赴万里,支援当地人民抗击疫情。对接这批物资的伊朗外商哈米怎么也没想到,只是向前来宣传税费减免政策的税务干部说了自己的祖国正缺口罩,一个星期后,8万只口罩就打包完毕蓄势待发。

疫情暴发后,义乌市税务部门对各类群体开展针对性税费减免政策辅导,其中就包括在义外商。在走访中他们得知,哈米的祖国此次受疫情影响严重,各类防疫物资紧缺,伊朗外交部紧急向在华商人发出采购清单,要求协助采购。哈米通过在华的伊朗商会寻找有资质的供应商,但渠道迟迟不能落地。

得知此事后,义乌市税务局党委迅速启动党建“连心桥”工程,一方面向全局干部发起爱心募捐;另一方面,迅速找到义乌本地具有医用一次性口罩资质的生产企业,在短短的三天内,就生产了8万只总价值约13万元的医用一次性口罩,并通过免费捐赠的形式,通过哈米捐赠给伊朗。

哈米的幸运并不是个例。在义乌,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名外商常驻义乌采购。疫情防控期间,义乌市税务局依托税收数据平台,为在华的多国外商架起“世界超市”的防疫物资采购通道,帮助外商迅速联系到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解决物资采购燃眉之急。

精准施策、因材施教。税务部门通过数据筛选,制作外商清册,按照“辅导一个、成熟一批、带动一片”的思路,率先辅导在义乌有一定影响力的外商,借助外商“朋友圈”,把政策传播至其所在社区的其他外商,形成经验后,在义乌所有涉外社区推广复制。目前,哈米已享受社保费减免1.75万元,并报名担任连“疫情期间税费政策解读志愿者”,对鸡鸣山社区的外商进行了线上线下同步宣讲。

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外商餐饮,义乌市税务局借助筛选出的企业清册,逐个辅导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共为100家外商餐饮企业减免社保费近50万元。同时,义乌税务依托全国首个“国际税收服务点”, 吸收外语人才制作多语种税费减免政策解读推送给外商,并借助钉钉直播的形式,为近百名有政策疑难的外商提供互动式在线授课,精准解决外商难题。

“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这种危急时刻,让我体会更深刻了!”哈米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