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3  15: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国家税务总局《“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要求,结合全面实施“六大工程”相关工作,统筹推进。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今年在减税降费政策及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双重影响下,全市收入增幅放缓。全市税务系统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严格依法征税,各项收入目标均按要求落实到位。全年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308.19亿元。地方级收入跃上500亿元台阶,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支持。二是减税降费工作压实压细。通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宣传培训全面铺开,数据核算“三机制”落实,督查内审和纪检部门配合,做到组织机制保障“一竿子到底”,宣传培训“一户也不漏”,减免核算“一项也不错”,监督检查 “一个死角不留”。三是减税降费红利有效叠加释放。全年全市税务部门落实各类税收减免,及时办理出口退(免)税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三项合计优惠总量达到538.79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35.31亿元(所属期 1-11月)、减征社保费27.28亿元,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四是以税咨政长效机制精准开展。运用税收大数据,把准咨政主题,开展经济运行、税收收入、减税降费效应分析,全年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送的税收分析报告共获得肯定性批示19次。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登记备案。严格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全年市局共发布税收规范性文件2件,按规定上报制定说明及依据,并进行政策解读,做到向省局和市法制办报送备案率100%。二是落实涉税文件审核、研读及反馈。妥善处理各级人大、政协和政府部门的涉税综合文件主办、会办工作,对中共嘉兴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下发的《关于发动和规范社会力量更好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建议》《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基本规范、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征求意见稿研读并提出相关意见。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持续规范制度运行。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述法评议工作,每季度开展“会前学法”活动,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落实税务行政应诉工作规程,开展法律顾问聘请工作。有序有效管理税收规范性文件,落实2019年税收执法督察工作,提升专项督察质效。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嘉兴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纳税人切身权益和对税收管理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纳入重大决策范围。注重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坚持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等集体议事方式。

(四)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依法办理信访事项。全年由市局办公室受理的群众来信来访件共计144件,署名和交办信访件都按期核实处理,信访件按时办结率为100%。二是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探索“枫桥经验”创新运用,在嘉善县西塘镇率先探索“枫桥经验”本地实践,联合当地民宿协会,协同解决古镇民宿税款征收问题。三是税务司法合作常态化。与市中级法院就不动产定向询价、职业放贷人税费征管等热点问题开展深度协作,并签署会议纪要,实现合作常态化,全省首笔民间借贷案件利息收入税费在海宁入库。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嘉兴市局在公示途径上坚持“线上+线下”双公示的模式做好对外执法公示信息的发布工作。一是线上公示。依托市局网站、信用嘉兴统一对“双公示”目录及相关工作结果开展网上公示,依托电子税务局实现对办税进度、欠税信息、违法违章、纳税信用等信息的公示。二是线下公示。整合各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电子屏等做好日常公示。后期在全国统一的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建设完成后,统一在该平台上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保持零诉讼零复议。全年未发生因提供的信息材料不真实、不全面、不及时而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形。

(六)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及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五个方面共25条具体举措,为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二是问需问效破难解困。着力抓好“暖心扶企”工作,以市局“禾税心舟”为引领,汇集红船旁税务智囊团效应。深化银税互动,构建“诚税易贷”体系。协同经信部门助推企业股改、上市(挂牌)295户,帮扶企业减免税费3300余万元,获市委书记张兵批示肯定。三是税收营商环境切实提升。推出助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市办税提效服务措施40条,全面对接“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启用“新办智能一网通平台”,实现企业开办税务事项半小时办结,清算注销材料精减一半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手房登记“掌上办”;实行车购税手机APP移动办税。四是跨区域税收协作加快推进。探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框架下的跨区域税收协作,主动对接上海、苏州税务部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税收深度协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五是及时编写《减税降费政策汇编》并更新。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梳理汇总,编制了《减税降费政策汇编》并进行持续更新,为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提供坚实的保障。

(七)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打造公职律师团队。探索建立公职律师、法律顾问跨区域统筹使用机制。全市税务系统现有12名公职律师,争取在2021年前实现全市税务系统公职律师全覆盖。二是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一局一顾问”体系落实到位,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涉税法律事务处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和依法行政中的作用。

(八)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以领导干部述法评议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将年度领导干部述法工作与年度公务员(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年度基层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和领导干部述职评议工作联合开展,形成述法主体全覆盖、主体责任全落实、述法内容全评议的工作格局。二是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节假日遵规守纪情况报告、干部日常管理关键环节监督提醒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

                            2020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