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党员突击队再出发 助企业复工复产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23  10: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省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青年党员先锋队自组建以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校准信仰航标,主动谋划,发挥大数据在税收工作各领域的能动效应。新冠疫情期间,青年党员先锋队与衢州市税务局风险局“数据增值服务队”的 6名党员同志同心协力、迎难而上,以衢州市税收大数据应用为场景助力当地企业复工复产,在税收业务工作中深切诠释初心使命。

一是当好服务政策落实的“导航仪”。第一时间从第三方获取368条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抽取1671条符合防疫期间增值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信息,汇总、分类、加工形成“量体裁衣”式的政策压缩包,便于主管税务机关开展精准提醒和辅导。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梳理出全市5702户习惯于现场办税的纳税人信息,并推送至“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专班,确保进一步提高网上办税率。

二是当好服务企业需求的“千里眼”。深入摸排和分析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因素和难题需求,以票流分析为突破口,为158户同期从湖北取得进项的规上企业提供产销供应信息,协助解决物资短缺、物流受阻等问题。对2月份增值税税负率与上年平均税负率相比异常偏高的107户制造业企业进行情况分析,积极主动提供留抵退税、缓缴税费等“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目前已为企业提供相关信息1532条。

三是当好服务职工防范风险的“安全阀”。做实自然人个人所得税异议申诉风险排查,特别针对建筑行业企业职工易出现个税重复登记记录的特性,利用数据集中优势有的放矢,辅导企业在全面复工前提前自查,有效排除企业职工(自然人)对同一申诉的重复发起、被任职、被收入等个税汇缴风险,保障建筑行业农民工兄弟的切身利益,为全身心投入复工复产消除个人收入上的后顾之忧。

四是当好服务科学决策的“助推器”。针对当地主导行业占比大、重点税源集中的特点,充分发挥增值税发票客观准确、及时全面的优势,短时间内汇聚全市1.3万户企业的41万条进销发票数据,建立制造业、运输业和重点企业的“复工指数”动态模型,与相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定期向当地政府报送《税收经济分析报告(支持复工复产专刊)》,为政府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