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综保区局:税务智慧助力企业迎“春耕”
发布时间:2020-03-23  09: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新阶段,舟山的复工复产工作一路高歌猛进、领跑全省,成为浙江首个全域“疫情图”和“复工图”实现绿色的城市。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税务局主动响应政府复工复产号召,以纳税人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举措上创新运用“数学运算”的智慧,全情助力特殊时期企业迎“春耕”,服务蓝色海洋经济发展不掉队。

出口退税做减法,纾水产加工之困

舟山晶和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本地水产加工的老牌企业,主打的冷冻鱿鱼圈广受澳洲市场欢迎,仅2019年营收就已经超过了3亿元。由于疫情影响,在近期逐步复工复产后,市场上原材料和人力资源的紧张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对企业产能的恢复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就在2月21日,我们公司收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2笔出口退税款,共78万余元。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对于公司的周转可谓是一阵及时雨。”舟山晶和食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芮芳艳女士说道,“从提交申请到税款到账,中间才花了2个工作日,真心要为税务局的效率点个赞!”

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推进园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综保区税务局在防疫关键期创新做好“退税减法”,在原来日常退税速率已经提高50%的基础上,安排专人全天候处理退税业务,做到“流程运转不过夜”,紧密衔接处理节点,大幅缩短退税周期。

税款缓缴做加法,解船舶服务之急

“为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公司节后复工时间一延再延,2月份的利润并不可观。”日前,舟山市振鸿船舶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曾先生接到税务部门的来访电话,并向税务人员透露出公司的困境。

舟山振鸿长期以来主要为船舶修造、钢结构工程等提供劳务服务,在疫情肆虐期间受到了不小影响。在深入了解到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诉求后,综保区税务局迅速指派“税收防疫智囊团”骨干人员进行精准帮扶,灵活运用现有税收政策,在满足条件的前提情况下,为企业办理税款缓缴。“现在税款缴纳期限延长到了5月中旬,我身上的担子这才觉得松了松。国家的政策给力,税务部门的帮扶到位,在这非常时期,我们老百姓的心里就踏实多了。”曾先生欣慰地说道。

在舟山,存在像振鸿船务此类困难情况的公司不止一家。综保区税务局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积极提供税款缓缴服务,在税款缴纳期限上做加法,大大减轻了纳税人生产经营压力。截止2月底,该局已为26户纳税人办理税款缓缴1800余万。

发票寄递做乘法,免海洋运输之难

“您好,你的发票已经配送至公司门岗,请自行来取。”2月24日下午,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码头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洪女士接到了邮政特快邮递员的电话,这天上午,她刚通过浙江省电子税务局在网上申领了20份专用发票。“发票寄递这个服务真是太贴心了,当天申领当天送达,特殊时期省去了纳税人出门的烦恼,让我们的生产经营更加安全更有保障。”洪女士满意地说道。

据悉,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码头有限公司主要是为往来船舶提供码头设施,同时还兼营运输代理服务。在区内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之际,该公司经营的码头又逐渐热闹了起来,许多公司的产品经由此地装箱销往各地。为确保企业避免产量激增或生产经营活动频繁而出现“发票慌”困境,综保区税务局未雨绸缪,依靠浙江电子税务局系统,联合本地邮政部门强力推出“线上一点,线下无忧”的发票网申寄递服务,切实减少纳税人往返办税大厅次数达95%以上,有效防止了疫情传播。

“现在是防疫的关键期,我们将持续做好发票寄递等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为推动社会经济复苏提供强大的税务支持与保障。”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