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局:税务驻企护航 不负农时春茶香
发布时间:2020-03-23  14:5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明前茶,贵如金”。春茶采摘讲究时令,关乎茶农“一年之计”,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关键时期,再加之受到疫情和天气的叠加影响,春茶产业陷入困境。税务部门紧抓农时,聚焦问题,助力春茶产业突出重围。

转型升级,让茶企吃下“定心丸”

浙江采云间茶业有限公司九峰工场,现有面积3600多亩,其中茶园面积约为2350亩,果园约700亩。如今,大规模的茶芽吐露新绿,日渐生长,企业负责人潘金土却是忧心忡忡,“受疫情影响,外地用工人员回来后还需隔离十五日,可茶不等人,现在人还没地找,可不着急嘛”。

春茶采摘最讲究时令,如若无法及时开采,很可能会面临倒春寒的威胁,极大损害茶农茶企的利益。是否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机器换人”,成为摆在茶企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但机器购买意味着大量的资金投入,企业与此同时又转入了另一个困难境地。

税务部门明白企业的担忧,立即微视直播专门辅导,“企业购买用于农业生产的各种机器可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这对于潘金土来说是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现在我们企业又赶紧增购了多台制茶设备,包括回潮机、理条机、整形机、自动烘干机,复工复产再也不怕缺人手了”。

如今,在税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企业实现了一人一亩包区块式采摘,向机械化、智能化方向转变。山头分散,区块采摘,极大地降低了降低人口密集度,实现了战疫情、采春茶的“双硬双赢”。

生态优化,为茶企贴上“暖心膏”

九峰工场景色优美,沃野碧茶一望无垠,且傍邻省级风景名胜区九峰山和500多亩西畈水库,具备打造旅游景区的独特优势。开发区税务局了解相关情况后,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一贴贴“暖心膏”助推九峰茶场向集茶叶加工、茶园观光、果林观赏鱼采摘、制茶、参观与体验、茶文化普及与推广、茶艺表演、茶产品导购等旅游产品于一体的大型农业生态观光园发展。

“茶场在运营初始时期十分的困难,是税务部门个性化的纳税辅导,精准化的政策落实,帮助我们逐渐进入轨道”,企业负责人潘金土连连感激道,“园区建设投入了3000多万元,多亏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为我们的发展带来了大利好”。

“茶场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和提升改造,现完成了为期五年改树、改土、改种的“三改”计划,已经形成葱郁的无公害茶园、果园及工厂3600余亩园区,年产茶量2000余吨,初步落成简易公路、机耕便道和人行步道的交通网络”,当谈到茶场目前的发展状况时,潘金土显得异常兴奋。

网申邮寄,助茶企服下“强心剂”

“我们现在有省著名商标二只,市著名商标两只,并拥有全国唯一的联合国有机茶生产与贸易示范基地”,潘金土满怀骄傲的说着。采云间茶业注重现代化生产技术的运用和全链条产品的延伸加工,将茶叶用于制作茶饮、茶月饼、茶蛋糕、绿茶糕等,形成多元化、系列化、品牌化的精加工业,实现了产业链延伸和附加值提升的双丰收。

不过,疫情期间发票开具可是个麻烦事,正当潘金土踌躇莫展时,税务干部打来了钉钉电话。“你只需网上提交一下开票申请就可以,剩下就坐等收快递吧”,税务员小张一步步指导着各环操作。线上咨询、云端受理、远程协助,打通了茶企的条条“脉络”。

“昨个儿网上才申请开票,今早就收到EMS邮寄的发票了,税务干部帮助我们代办代跑,效率真是太高了!”负责人潘金土开心说道。自疫情以来,金华开发区税务局便搭建起了发票网申邮送、表单内部流转等“非接触式”一体化服务机制,为茶业市场的稳定运营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茶园新绿、层层脉动,这会是茶业翘首以盼的春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