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局:税务精准施策 为复工复产精准赋能
发布时间:2020-03-20  17: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岭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当前,温岭市税务局聚焦“四力”工作要求,紧跟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驻企专员结对 重点帮扶稳后方

“我们的1808台变速器已经交付完毕,送往火神山医院的负压救护车生产能保障了!”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温岭市税务局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报喜电话。

电话那头是浙江中马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江,他的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传动部件、汽车变速器的上市企业。不久前,他收到下游配套企业——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紧急同时,急需为1808台负压式救护车配套生产变速器,志愿疫区。然而,疫情期间运输成本增加、采购价格陡增、人力成本上浮,生产成本上升50%……这些都成了吴江难以解决的问题。

就在吴江犯难之时,税务“驻企专员”已为企业准备好了一份《企业个性化政策分析》:对于物资采购成本上升问题,企业可以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预计2月可以享受131万;员工成本上升方面,2-4月可以享受三项社会保险费减半征收,预计减免至少150万……看着这份详细的政策解答,吴江激动不已,“我们企业在支援疫区贡献绵薄之力时,税务部门还在后方支持着我们,这样的感觉太温暖!”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期间的税收业务保障服务,温岭市税务局开展重点企业包联帮扶,以“四清”即工作落实底数清、享受政策入户清、个性服务措施清、服务效果数字清为目标,选派业务骨干组建“驻企专员”小队,下沉一线助企抗疫情、开复工,全面了解企业复工以来的生产经营情况、优惠政策适用情况,及时做好记录反馈,用切实的“一企一策一措”帮助企业化解各类复工复产难题。

大数据筛查推送 全面精准兑红利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吸纳就业人员的主力军,也是这次疫情受影响比较大的群体。为帮助小微企业等群体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温岭市税务局利用税收征管大数据,通过设定指标进行逐项评判,筛选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范围,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税企微信群、热线电话等方式开展全面辅导,帮助企业解决政策疑问和发票具体操作问题,实现了税收宣传方式从广而告之到精准投送的转变。

台州东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目前虽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复工后旅游市场依然无人问津,旅行社迟迟没有收入来源。就在旅行社负责人陈凌江为资金问题苦恼的时候,温岭市税务局通过短信推送的优惠政策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增值税、附加税的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企业部分的减免、医疗保险的减半征收,公司预计每月能享受到的税收减免红利高达5-6万。对于我们小微企业真是及时雨了。有了这么给力的税收优惠,这个坎我们有能力越过去!” 陈凌江表示。

此外,该局还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于对辖区内11个代征点200余条税(费)种记录进行维护修改,确保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新政顺利落地,进一步帮助纳税人渡过难关。

“小管家”协同办理 实时反馈解难题

“浙江美机缝纫机有限公司反映,统计局下达的数据中职工人数一栏有误,企业实际员工并未达1000人,应属于中型企业,考虑到疫情期间,建议委托街道开展核查,人社、税务、财政、医保四部门联合听取意见,重新核定企业分型。”一条反馈意见被温岭市税务局干部提交到了“三服务小管家”,一天内,四部门联合视频会议召开,讨论解决相关问题。

原来,在中小微企业免缴社保三险政策落地过程中,浙江美机缝纫机有限公司被错误地列为大型企业,只能享受3个月的社保费减半征收。温岭市税务局获知企业诉求后,第一时间通过“三服务小管家”平台进行问题反馈并开展协调处理。“没过几天,我们就重新被划定为中型企业,预计可多享受社保费减费190万元,” 浙江美机缝纫机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雪平表示,“在政府部门的一路护航下,对未来我们很有信心!”

对于无法单一部门解决的难题,温岭市税务局巧用部署于浙江电子政务外网和“浙政钉”的“三服务小管家”平台,及时录入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实时推送相关部门办理,形成发现、交办、落实、反馈的完整闭环,以高效有力的协调帮扶护航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