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市局:出口退税再提效,助力外向型企业“逆风而上”
发布时间:2020-03-20  11:0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来,瑞安市全面打响发展主动战,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瑞安市税务局聚焦企业资金短缺这一现实难题,实现出口退税再提速提效,靶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提振外向型企业发展信心。

24小时智能审核,让退税审核“不停歇”

“受此次疫情影响,我们2月27号才完成申报,本以为退税款要3月份才会到账,没想到28号我们便收到500多万的退税款到账短信,让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税务速度’。” 浙江戈尔德减振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拿着银行对账单笑道。

为提高企业出口退税审核效率,瑞安市局从2月开始启用“出口退税申报24小时全天候智能审核系统”,对无疑点申报数据进行自动审核、复核。同时,成立专人专班对有疑点的申报数据实行“5+2”“白加黑”退税审核模式,通过微信、邮件等途径审核相关影像资料,进行“无接触”疑点排除。

“温州作为此次疫情的较为严重的地区,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市出口企业受合同违约、订单取消的风险影响,企业资金出现短缺。我们全面加快出口退税审核速度,用好‘快’字诀,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瑞安市出口退税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道。

压缩退库到账时间,让税款到账“不过夜”

瑞安市信元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主要出口汽摩配件的出口企业,虽然已经复工生产,但是由于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出口额同比下降约48%。此外,公司为员工体检、购买疫情防控物资等刚性支出,导致企业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

瑞安市局通过复工复产助企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抽调业务骨干主动联系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实际情况,实行“一对一”专属服务,并告知其疫情期间办理出口退税申报的相关事项。截至2月底,已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00多万元,并且均是申报当天下午便退库到账,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据悉,瑞安市局以“企业未复工、退税先到账”为目标,联合市人民银行瑞安支行,提高数据交换频率,加速退库到账速度,做到退税款当日即可退付到企业账户,有效缓解生产型出口企业招工用工、购买材料等方面的资金压力。“这笔税款来的太及时了,有了这笔钱后就可以继续招工,给上游企业支付货款,这样公司运转就正常,整盘棋就活了。”瑞安市信元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非接触式”退税服务,让企业办税“不用跑”

“现在是特殊时期,税务部门就用特殊办法,竭力为我们企业提供便利,我们现在都已经足不出户就可以‘秒办’出口退税了。”刚刚通过“出口退税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完成报关单信息补发的温州瓯贸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据瑞安市局出口退税经办人员介绍,为避免人员聚集,降低办税人员出门风险,该局针对有出口退税申请需求的外贸企业,通过钉钉、微信群等交流平台,推送出口退税申请注意事项、操作流程等手册,推广应用“出口退税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指导纳税人通过小程序上传电子资料,在线确认即可完成办理。此外,该小程序还提供无信息报关单和发票补发、中间价汇率查询、商品退税率查询、退税审核进度查询等功能,基本实现日常业务“网上办”,助力出口退税“一次不用跑”。

“出口退税的快速落实,犹如为一方春池注入活水,盘活外贸企业资金周转,助力企业‘逆风而上’。”瑞安市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据悉,截至2月底,瑞安市局已审核办结出口退税金额6500余万元,惠及企业196家。接下来,瑞安市局将继续有效围绕稳外贸、稳经济、稳就业等总体要求,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优势,实现企业出口退税应退尽退,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减负,为恢复市场活力加码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