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泰顺县局:用好“缓”与“急”,山城企业迎来“复苏期”
发布时间:2020-03-20  11:0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因新冠疫情企业复工复产受到影响,给企业生存发展带来了巨大考验,如何让广大企业能够尽快渡过危机恢复生命力,成为全社会的当务之急。泰顺县税务局着力用好“缓”与“急”两套方案,通过“四员”制度全面助力山城企业复工复产迅速驶入快车道。

税费缴纳“缓一缓”,企业复苏“喘口气”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的资金周转陷入了困境,面对这一情况,泰顺县局充分结合泰顺县的地域特点,联合乡镇、社区、红十字会等机构多次开展“乡镇联动宣传”,将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及时通过微信、钉钉、县域广播、县级官方媒体等方式进行“广撒网式”推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确有困难的企业能够及时申请办理延期最多3个月的税费和社保费缴纳。

中宇实业是一家从事房屋建筑工程、房地产等业务的公司,该公司计划于3月16日复工,但按照这个时间公司还没开工就得缴纳1月份700多万元的税费,可是今年该公司主营业务受疫情影响严重,2个月没有经营收入还得支付管理人员、店租等费用。当得知可以办理延期缴纳税费的政策后,公司总经理高立存立即联系了主管税务部门。

了解到企业的难处后,泰顺县局指派“解困服务员”对接企业财务人员,操作指引“救急包”云传递给企业,并远程视频逐步指导其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多亏税务部门及时推送的延期缴纳税款政策,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我们度过了公司运营最困难的阶段。”浙江中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高立存感激地说道。

退税办理“加速跑”,企业开工“干劲足”

“原本以为疫情这么严重,退税速度会变慢。结果昨天下午才申报成功,今天就收到30多万元的退税款。这个退税速度值得点赞。”浙江宏泰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宝林高兴地说道,“现在有了这笔钱,我就可以抓紧采购些竹子、木头等原材料生产玩具了。”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泰顺许多出口企业面临着复工难、资金链断裂、订单违约等问题。面对严峻的出口形势和企业的迫切需求,泰顺县局组建由局班子成员、业务骨干组成的出口企业3人专家帮扶组,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实现出口退税受理、审核、审批、移交等各环节顺畅有力,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缩短至2个工作日内,用税务速度助力企业弯道超车,而浙江宏泰工艺品有限公司便是此次退税提速的受益企业之一。据统计,2月份泰顺县局共退税240万余元,这些退到口袋里的“真金白银”为山城企业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

“针对复工复产,我们建立了‘解困服务员’‘疫情信息员’‘防疫监督员’‘政策宣传员’的‘四员’制度,瞄准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发力使劲,尽力为企业复工复产‘雪中送炭’。下一步我们将密切跟踪企业后续经营情况,与县内部门加强协作,为企业恢复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泰顺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