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局:社保红利“及时雨”让企业复工复产“如沐春风”
发布时间:2020-03-19  11: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瑞安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高擎利剑驱疫魔,暖企政策送春风。为了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企业复工复产信心,瑞安市税务局聚焦企业资金短板,全面宣传优惠政策,积极优化办理举措,强化部门横向联动,切实提升了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超乎预期!硬核政策注“活水”

“这次国家给的扶持真的很大!出乎意料!令人惊喜!”“硬核政策!”“暖心政策!”“为国家点赞、为税务点赞!”瑞安税务政策解读直播的屏幕上刷过一行行感叹号,真真切切展现了企业对刚出台的社保费阶段性减征政策的满意和支持。

瑞安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居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工业企业占比大,“家底”薄,抗风险能力较弱,企业生存岌岌可危。在此背景下,浙江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紧急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今年2月份至6月份(所属期,下同)、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减半征收2月份至4月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对企业减半征收2月份至6月份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该政策给瑞安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预计将给瑞安企业减负5.8亿,使企业复产后有了关键恢复期的缓冲资金。

短期有望!税务速度送“确幸”

“我们企业是中型工业企业,雇工900多人,社保费用是除了工资外用工成本的大头,我们的资金非常紧张,万不得已只能裁员。但在知悉社保费减征和延缴政策之后,我们2月27日马上通过电子税务局提出延缴申请,没想到,当天就收到了成功办结的通知,可以缓缴127万的社保费,有了政府的高效支持,我们一定千方百计恢复生产!”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韩某某亲自给税源管理员发去了感谢的语音。

据悉,该局2月开通了社保费缓缴“快速审批通道”,缓解企业因资金短缺导致员工社保缴纳困难。截至2月底,已为全市106户企业办理缓缴手续,缓缴金额达1193万元。

疫情期间,时间和资金对企业来说都是异常宝贵。按照我省工作部署,社保费的优惠政策都是顶格执行。为了尽快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税务部门通过精简受理材料,社保费缓缴申请资料由原来的6项简化为1项,同时改变以往纸质审批方式,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提速到“当日”办结。

如沐春风!春风服务迎“暖意”

瑞安市税务局全力推出“非接触式”办税,全面实现“用数据‘领跑’,让群众‘零跑’”。在加强宣传方面,对接直播平台,联通县电视台、钉钉、微信、微博等渠道,形成多维度全覆盖之势。同时,电联所有大型企业名单逐户告知。在精准减征方面,联合财政、人社、医保部门形成联审机制,通过市级横向分类和省级上下共享,以大数据分析为主要手段,以多批次人工筛查为辅助措施,与申诉机制形成全包围结构。在系统改造方面,浙江省电子税务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改造延期缴费申请模块,方便缴费人线上申请,瑞安市线上申请率为100%;将缴费期限改为3月16日至3月31日,确保不落一户、应享尽享。

因此,社保费延缴申请“网上办”,社保费阶段性减征更是“不用办”。申报程序、缴费基数、计算方法与往常一样,减免额在申报时会自动填写、计算,完全实现了便民自动化。同时,针对企业社保费减征后,是否会影响职工个人社保待遇的敏感问题,瑞安市税务局深入社会关切,主动对接人社、医保、财政部门,坚决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通过共享减免企业信息,确保参保职工按政策规定应享受的社会保险待遇不受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