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局:税收助力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通“关”密码
发布时间:2020-03-19  17: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发展,是一场全力以赴和必须打赢的硬仗。湖州市局上下一心,尽锐而出,聚焦总局“四力”要求,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用硬碰硬的举措、实打实的服务支持企业突破道道“难关”,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借筒传声,打通防疫税收优惠“认知关”

疫情发生以来,一系列抗疫税收优惠政策相应落地,为万千企业注入“强心剂”。作为宣传政策、落实优惠的“神经末梢”,基层税务部门用“面、线、点”三重方式持续强化抗疫税收优惠宣传和辅导,把政策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征纳沟通平台是我们以‘面’推广税收政策最直接有效的渠道之一。”湖州市吴兴区局纳税服务股股长包青龙说。依托该平台,当地税务部门精心部署开展了多场次以“抗疫情助发展”为主题的税收政策在线直播活动,就疫情防控税收优惠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讲解,用“网课”形式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

“线”的宣传辅导以行业为基础,税务部门精准定位与疫情影响紧密相关的行业和企业,如受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行业,助力抗疫捐赠、抗疫物资生产等企业,有针对性地推送相关税收政策,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点”的宣传作用是“面”和“线”的补充,也更符合“一企一策”精细化服务标准。浙江大东吴集团有限公司正是享受到“点”对“点”辅导的企业之一。作为湖州市建筑龙头企业,集团旗下有42家法人单位,各自能够享受的优惠政策既有“公约数”也有“质数”。税务部门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湖税28条等政策入手,对集团企业可以享受的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并针对集团建筑企业性质,着重辅导了企业尤其关心的农民工工伤保险费的减免政策及减免处理等问题,将政策落实的重要“关节”在宣传辅导一线尽早“疏通”。

提质增效,畅通“非接触”办税“应用关”

湖州市局按照“非必须,不上门,不窗口”的原则,立足岗位,健全举措,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高效、便利服务的同时,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在抗疫期间,我们的税收问题也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税务部门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在特殊时期用特定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办得安全并且办得高效。”湖州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钟女士拿着刚收到的300份邮寄领用发票说道。

为深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提升办税安全性和便利度,该局进一步畅通“网申邮寄”服务渠道,加速“企业下单、税务接单、邮政派送”全流程运转,并按照要求将邮寄发票范围扩展至纳税信用C级、D级纳税人,已为5521户次纳税人邮寄发票587310份,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

前台办税“门可罗雀”,线上办税“热度不减”。鲜明对比的背后,是税务部门合理分配线上力量,在电子税务局的强大功能下稳稳支撑起后台服务。一方面,该局充分发挥征纳沟通平台智能咨询机器人“税小蜜”功能,引导纳税人通过智能回复解决共性问题,对智能咨询未解答到位的情况,税务干部及时补位“税小蜜”,进行补充回答。另一方面,探索远程协助方式,在征得纳税人同意前提下,远程协助纳税人通过线上渠道办税,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解决办税难题,减少上门次数。

善做善成,贯通个性服务“建设关”

建立“你需求我响应”机制迅速回应纳税人堵点、结合“三服务”走访活动疏通难点、成立“青年突击队”攻克痛点……税务部门在个性化服务、集成化管理上打出次第有序的“组合拳”。

湖州某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复合地板的商贸企业,因国内外疫情影响,企业手中近50万元的订单无法及时出货和收款,资金链一度紧张。遇到更大的难题是,企业工作人员误将货值25万美元报关单的货源地报错,直接导致出口退税申报不了。在了解企业“燃眉之急”后,税务人员详细查看报错单面情况,并主动帮企业与当地海关联系,反映了企业的报错原因和实际困难。经沟通协调,海关表示企业可以改单。税务干部进而辅导企业如何在疫情期间办理出口退税手续。拿到退税款后,企业负责人邓先生竖起大拇指:“税务部门设身处地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战疫关键时期给予巨大帮助,大大增强了企业生产经营的信心!”

同样感受到贴心又暖心税务个性服务的还有湖州某科技有限公司。原来,该公司近期正式采用国内先进的聚醋熔体直纺技术和新型牵伸卷绕设备,设置14条智能化生产线及24台加弹机,形成年产28万吨差别化纤维的生产能力。在复工产能达到100%的背后,资金压力也是可见一斑。幸亏及时到位的出口退税款,在关键时刻给予了企业生产强大有力的支持,企业财务负责人姬先生说:“1200余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只用了1.5天就到达我们企业账户,给企业复工生产增添了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