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100MB1612172M/2020-23905 成文日期 2020-03-18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政策法规处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18  15: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紧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不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做好各项工作。现将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作用。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将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组长变更为武建春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审议通过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及责任清单,形成政策法规部门牵头推进、各责任处室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职能。坚持依法组织收入,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深化经济税收分析,增强收入匹配性、均衡性和可持续性,实现税费收入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增长。2019年全市税务部门征收税费收入4644.6亿元,同比增长8.5%,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保障提供稳定可靠的财力支撑。

(三)不断提高税收规范性文件质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备案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对11件规范性文件相关内容进行了合法性审核。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由局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建立由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和法制人才组成的系统法律顾问团队,不断提高法治在行政决策中的参与度。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税收征管方式改革要求,大力推行网办、掌办、自助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模式,完善多部门联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机制,全市稽查查补收入16.12亿元。

(六)强化内、外监督巡察。依托内控监督辅助平台,持续推进风险指标数字化防控;配合审计署上海特派办、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杭州市审计局等外单位的审计调研,以外部监督促进内部工作;积极回应人大、政协问政,认真办理提案建议,2019年共办理两会提案建议7件。

(七)不断完善纳税人权利救济机制。突出保障纳税人权益,依法办理18件行政复议案件,5件行政应诉案件。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动破产审判便利化,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制发《关于企业破产程序中涉税事项便利化意见》。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定,2019年官方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98条,“杭州税务”微博共计更新1420条,“杭州税务”微信公众号已经覆盖纳税人达177725人。同时,及时在网站上公布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办税指南、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等信息,有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九)开展精准普法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讲普法工作融入税收执法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把执法过程变成普法过程。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宣传辅导,2019年全市累计举办减税降费实体培训辅导会541场次,培训纳税人21.8万户次,通过大厅面对面辅导8.5万人次。大力推广应用征纳沟通平台。

(十)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将公职律师作为法治品牌进行建设,鼓励公职律师在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决定法制审核、减税降费等工作中发挥专业作用。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授予执法资格,不从事执法活动。

二、下一步法治税务建设的思路

2019年,我局在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法治在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保障改革能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有差距。

202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依法治税重点工作,承接和落实好总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对法治工作的部署,持续推进杭州税务环境法治化进程。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2020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