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税务:扬铁军之威 攻两战之坚
发布时间:2020-03-17  15: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7日电(通讯员 吕凤娇 梁海涛 王伟)“从税收大数据平台几个重要指标,比如开票户数、开票总金额等同比来看,我省经济正在稳步回暖,就像连日回升的气温一样”,3月4日,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龙岳辉向前来调研的浙江省委书记车俊郑重汇报。

车俊书记对税务部门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做法表示肯定,同时强调,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涉及税费多、减免方式活、受益群体广,税务部门要加强政策梳理抓落实,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延的延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让企业和群众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尽快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

经冬复历春,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浙江税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支持复工复产复销,一路奔跑,一刻未松懈——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省税务系统各级党委闻令而动、全面部署,以奋勇担当、主动作为,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先:全省税务系统千方百计、全面动员,以春风送暖、精密智控,让税收政策和便捷服务全部落地、落实、落细;

始终牢记使命担当:两万四千浙江税务人尽锐出征、全力以赴,扎根联防联控一线,以铁军担当齐心共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和时间赛跑,顶格靠前抓政策落实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研究出台了三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如何让这些政策迅速在浙江落地,让纳税人、缴费人“顶格”“快捷”享受这些政策,成为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会议的研究重点。

——科学决策,将党中央国务院的优惠政策落地落细。“大家都议一议,还有哪些地方税费还可以减免?还有哪些单位需要协调?还有哪些系统需要改造?外省有没有好的做法、好的政策值得我们借鉴!”疫情期间,浙江省税务局党委经常展开这样“头脑风暴”式的讨论,目的就是让浙江的纳税人第一时间、最高标准享受党中央国务院的好政策。连续八场党委会,研究制定了12条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税费政策的措施,压实省市县局三级主体责任;两场新闻发布会、两次《浙江日报》专版49个涉税热点问题权威答疑、门户网站“战疫情 促发展”专栏信息公开,打通政策知晓“最后一公里”。

——争分夺秒,将优惠政策送到“抗疫前线”。2月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实行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浙江省税务局第一时间协商省经信厅等部门,请求协助提供名单,并建立协同机制,明确名单确定原则、交互方式、更新机制等,实现了退税速度和退税金额在全国“双领跑”。

2月17日上午,全省首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确定,当天下午义乌市盛强服装辅料有限公司就收到8500元的退税款。浙江大华智联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红外线测温仪的企业,3月2日,5050万元退税款成功汇入公司账户,这距离公司被认定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仅过去20个小时。

“新政速递不过夜”的“浙江速度”来源于提前摸排、靠前落实。名单确定前,各级税务机关主动在辖区内筛选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指导企业到当地经信、发改部门进行名单申报。截至3月13日,浙江已累计明确4批共868户(不含宁波)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已退税款1.68亿元,平均办理时间不到19个小时。

——效率优先,顶格执行一揽子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纾困解难,关键在于早决策、早落实、早见效。在国家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后,浙江在短短七天之内,迅速完成社保费“减、免、延、缓”一揽子实施细则,减免范围覆盖全省所有大、中、小型企业125万户,还包括比照企业参保的个体经营户15万户。在享受范围和时间上,浙江全部选择“顶格”执行,全省预计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469亿元。

除了社保费“减、免、延、缓”外,企业还收到了额外“返还”的惊喜。2月28日,90多万元的返还社保费直接拨付至浙江喜尔康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账户,公司人事部部长胡泳告诉记者,“这次返还的是去年12月缴纳的全部社保费,我们不需要递交任何申请材料。”在全省税务、人社、财政等多部门协调下,社保费返还工作依托大数据筛查比对完成,对符合返还条件的企业,全程实现“免填表”、“免跑腿”,“企业找补贴”转变为“补贴找企业”。

政策落实过程中,企业还有哪些具体的需求,面临着哪些现实难题?靶向精准也是政策落实的一大关键。中芯国际微机电和功率器件产业化项目首期总投资达58.8亿元,是浙江首批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重大标志性工程。但是,企业纳税信用等级暂处在M级并受留抵退税时间节点限制,今年年初项目5亿元的留抵税额无法及时退还,企业资金压力较大。正当公司一筹莫展时,驻企“服务员”与企业一同对产业发展及相关税收政策开展梳理,积极沟通帮助中芯国际绍兴项目正式纳入集成电路产业重大项目名录,允许企业采购设备留抵税额5亿元予以退还。

“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针对性强、到位快,让我们能开足马力迎接新一轮的成长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

向网络借力,精准服务冲锋在前

疫情期间,“非接触式”服务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的首选。浙江省税务局数据显示,全省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率达94.3%,比去年再次提升7个百分点。

——全面覆盖,服务更有广度。

浙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发源地,在2019年底就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100%全覆盖。改革成效为拓展“非接触式”服务扎实了基础。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浙江税务紧盯复工复产企业需求,全力保障“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畅通,优化网申邮寄、容缺受理、预约办事等配套制度,确保“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打折”。

为保障复工复产企业发票供应,浙江省税务部门加强与邮政公司合作,实现发票领用“网上下单、免费邮寄到家”,疫情防控期间还将网上申领发票范围扩展至纳税信用C、D级纳税人。

企业申报、发票等“开门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个人涉税事项线上办也实现了全面覆盖。工作在浙江衢州的湖北人李丽,一直以来最大的心愿就是在衢州置业安家。年前通过中介选订了一套二手房,付完定金准备年后签合同办手续,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家乡的疫情让她寝食难安,可迟迟拿不到产权证也让她焦虑不已。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李丽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实名认证,登录“一窗受理”平台提交申请,系统自动提取相关交易信息,通过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完税,实现房产交易涉税业务“零门槛”“零纸张”“零跑腿”。

拿到产权证的李丽说,“非接触式”服务让她安家又安心。

——不降反提,服务更有速度。浙江康恩贝中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传统中成药制剂的企业。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从大年三十起,公司五条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每条线每分钟生产370余支复方鱼腥草合剂。

“由于销售额急剧增加,春节前领购的发票已经不能满足结算需求。”公司办税员李亚说道,“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办理了发票‘增量’业务,前一天晚上网上申领发票,隔天发票就邮递到了公司,配送费用也全免,为我们抗疫生产解除了后顾之忧。”

“上午申报1392万元的退税申请,下午就到账了!原以为疫情会延缓出口退税的速度,没想到不降反提!”浙江省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琳坦言,受疫情影响,企业手中无法履行的订单价值约130万美元,这笔极速办理的出口退税确实解了外贸企业燃眉之急。

据了解,为实现特殊时期 “极速办理”,浙江省税务局优化出口退税“天天退”特色服务,对退税申请实现“特快加急不隔夜”,符合条件的一、二类出口企业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20%以上。

——准确对接,服务更显精度。受疫情影响,不少财务人员人在异地或税控设备不在身边,进项发票怎么勾选确认成了一道难题。浙江省税务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通过升级电子税务局单点登录功能,实现不需要插入税控设备就可以在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发票勾选、统计确认。

为精准满足“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需求,浙江各地频出实招。在浙江湖州,税务部门改造完善自主开发的“税汇通”平台,将原来对外支付业务中“备案、纳税申报、银行支付反馈”等全部工作事项搬到线上;在衢州,税务部门自主研发上线移动办公APP,办理日常涉税业务审批、实名信息采集、申报进度查询、一户式查询和涉税数据统计等5大类业务;在舟山,税务部门组建“线上值班员”,推出24小时全时段服务……

在实时精准对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关切方面,浙江省税务局搭建的全省统一的征纳沟通平台发挥了大作用。

3月5日,一场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的“无会场”培训正在直播,1000余名企业财务人员同步在线学习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这样的线上直播方式,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政策,省时又省力!”华友钴业财务人员黄红芬当天看直播时,还与税务专家进行了互动提问。

浙江省征纳沟通平台除了网上直播课程外,还有集成精准消息推送、即时互动交流、智能税务咨询等多种功能模块。其中,征纳沟通平台“税小蜜”智能机器人,在疫情期间更是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着24小时永不打烊的咨询服务。截至3月13日,全省税务机关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精准推送政策3735条,推送消息达1.59亿次,解答涉税费咨询问题257589个。

用数据搭桥,助企业复工“活”“转”“动”

为加速企业复工复产,浙江省税务局充分挖掘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潜力,深化数据分析应用,主动帮助企业破解复工难题,为企业发展赋能。

——数据牵线,让企业资金“活”起来。复工复产,首先要疏浚资金“堵点”。

近日,台州市三和连锁超市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诸米娜向宁波银行台州分行提交贷款申请后,不出48个小时就获得了1000万元的“税务贷”。“金额大、审批快、手续简,这样的贷款对企业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有了资金支持,我们将在货源采购、物流配送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保障民生需求。”

贷款审批的“加速度”,离不开税收数据应用的“新力度”。据了解,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资金运转难题,浙江税务部门深化银税互动,依托税收大数据对企业的经营情况和信用信息精准“画像”,帮助金融机构降低放贷风险、缩短审批时限。据统计,疫情期间全省各类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已向3877户次纳税人“输血”22.07亿元。

除了金融机构,全省税务部门巧用税收数据与各部门“牵线搭桥”,为企业引来资金“活水”:在温州瓯海,税务部门向商务局、交通运输管理局等部门推送涉税数据2万余条,精准定位困难企业,助力做好深度帮扶和补贴发放工作;在湖州,税务部门与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建立信息交互机制,掌握捐赠企业信息,让纳税人“应享尽享”政策优惠。

——数据护航,让产业链条“转”起来。复产难,难在产业链通畅。但是,上下游企业复工不同步、产能不平衡等问题,让不少企业陷入了“无米之炊”的困境。

浙江东皇盛品门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户企业。企业复工复产后,负责人刘骐玮发现锌合金电解板、铝精雕板等原材料所剩无几,原供应商又没有完全复工,企业生产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将原材料需求信息和增值税发票开具的货物信息进行匹配,顺利为企业找到了替代供货商。“税务部门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也能心无旁骛抓生产,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刘骐玮说道。

为打通各个“微循环”,推动各产业链“贯通复产”,浙江省税务局依托“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和税收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税收数据分析、目标对象筛选、线下沟通对接,构建起“原材料替代供货商快速响应机制”,有效打通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后一公里”。截至3月10日,该套机制已为215户纳税人提供相关原材料的替代供应商2743家,成功帮助35户企业解决了原材料短缺难题。

——数据共享,让决策分析“动”起来。疫情之下,哪些行业受影响较大?复工之后,不同地区企业的经营状况如何?只有掌握具体情况,才能做到靶向发力、精准施策。

这其中,被称为经济“晴雨表”的税收数据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自全省复工复产启动之初,浙江省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每天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提取开票数据,结合行业、地区、企业规模、疫情情况等信息开展综合分析,全面反映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

“之前我们通过税收数据分析发现,我省小微企业的销售恢复进度与大、中型企业相比仍有明显差距,且有扩大趋势。”浙江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负责人介绍说,相关信息以专报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小微企业“复开发票率”和“销售恢复率”被纳入了全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监测指标。截至3月13日,全省税务系统已撰写了31篇税收经济分析报告,深入分析了全省企业销售恢复情况,并提出对策建议,其中16篇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此外,为服务“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浙江税务部门持续开展专项税收分析。如在稳外贸工作中,该局聚焦对外支付备案、享受税收协定等国际税收数据样本,对全省“走出去”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开展比对分析,预判疫情对外贸影响,为党委政府一手抓精准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参考。

与疫情较量,税务铁军展雄风

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全省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家国情怀、铁军担当,在战“疫”中上演着一次次美丽逆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税务力量。

——闻令即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局党委率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税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压实省市县局三级主体责任,上下联动筑牢防线。

2月4日,省局党委紧急发出倡议书。全省干部闻令而动,主动融入地方联防联控,党员同志主动请缨、青年干部冲锋在前、税花女将争先恐后,投身“战疫”,测体温、守卡点、送病患、保后勤、赶制口罩。截至3月13日,全省税务系统16757名干部主动参与地方联防联控88259次。

——党旗印初心。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对税务干部来说,这既是驾驭能力和防控本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磨刀石。

温州是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而乐清,又是温州的“重灾区”,该地的确诊病例一度占到全省的15%左右,防控压力非常大。1月31日深夜,一份“请战书”传至乐清市委市政府,乐清市税务局主动请缨,请求负责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湖雾镇翁垟街道。这条小小的街道已经确诊31例新冠肺炎病例。“心里确实有些害怕,但是党委书记陈海洪这么大年纪了,也冲在第一线,我们党员干部肯定咬紧牙关跟上冲锋!”乐清市局90后干部杨知远的一番话,朴实而又坚定。在乐清,6支税务党员先锋队,共850人次支援地方联防联控,该局虹桥分局党支部荣获浙江省税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第一批)和乐清市疫情防控担当作为机关党组织,多名干部荣获乐清市疫情防控个人荣誉,省、市媒体多次报道乐清市局助力疫情防控事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浙江省税务局党建处负责人说:“疫情期间,全省税务干部主动分忧、逆行出征,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战‘疫’中展现了敢打硬仗、敢于胜利的铁军风采!”

——春风解难题。防控疫情,既有“税务力度”,也有“税务温度”。

浙江税务部门深化疫情防控期间“三服务”活动,组织、选派优秀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在“持久、深入、精准、有效”服务上下功夫,敢于接“烫手山芋”,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和群众渡过难关。

义乌市安科化妆品有限公司正是税收“三服务”的受益企业。企业于2019年通过司法拍卖购得一宗地产,但由于土地原所有企业不配合等因素,企业未能取得进项发票,涉及的近150万税款也一直未能纳入抵扣。疫情期间,企业资金运转压力骤增。义乌市税务局“三服务”专班得知企业情况后,组建政策团队集中研究,发现原土地所有企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其土地交易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可由税务机关代开。该局立即向纳税人宣传政策,并协调法院、国土等部门做通双方工作,顺利为企业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缓解了资金压力。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税务蓝”。在温州永嘉,税务干部主动参与地方招工专班,赶赴外省开展“驻点招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荒”;在湖州吴兴,税务青年在工作之余当起了“外卖员”,每天把160多份爱心餐配送至辖区企业;在温州开发区,税务“物资运输队”承担起防疫物资的接收、运送、分发等工作,助力复工企业抓好疫情防控。

据统计,截至3月13日,全省税务系统共派出驻企服务员2042名,服务企业13793户,帮助解决问题5404个。

疫情“大考”,两手抓两手硬不可松懈,两战赢才能最终到来。浙江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全省税务部门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慎终如始,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抓紧抓实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服务举措,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国家战略、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做更多的工作、挑更大的担子,用实际行动交出浙江税务人的合格答卷。(中新网浙江 2020年3月17日 通讯员 吕凤娇 梁海涛 王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