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局:以“税”为笔,绘就别样“春耕图”
发布时间:2020-03-17  08:3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庆元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农谚道:“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随着惊蛰的到来,一幅幅繁忙的“春耕图”正徐徐展开。为保障春耕备耕不受影响,庆元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立足当地实际,精准对焦春耕所需,为企业蓄能添力,提振发展信心。

税惠春风,送上“定心丸”

北有同仁堂,南有庆余堂。位于中国香菇城庆元的浙江方格药业有限公司是浙江胡庆余堂集团旗下唯一一家深耕真菌类生物化疗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地面积1.5万多平方米,拥有世界上最大、最优质的灰树花栽培基地,是庆元县食用菌加工链上的领军企业。

当前正是食用菌种植的关键时期,原材料购买、雇佣工人等都需要大力的资金成本。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销售受困,不少年前谈妥的订单也需要推迟发货,资金回笼成了压在企业心上一块沉甸甸的石头。当得知方格药业的经营困境后,庆元县税务局助企指导员立即将企业需求根据紧急程度按照红、黄、绿三色标示,分别对应高、中、低三个等级,“因需施策”更精准地服务企业,同时有针对性地解读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优惠政策等,并就财务核算等细节问题进行一对一辅导。

“2019年公司累计享受减税降费300余万元,这让公司的发展有了十足的动力。”浙江方格药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潘家松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近两个月不能营业。这段时间,税务部门多次上门指导,既为我们解决了销售难题,又给我们带来了减税降费礼包,并且讲解非常及时到位。我们预计可以减免社会保险费50余万元,这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啊!”

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积极转产扩能,方格药业的复工复产对全县4250户食用菌种植户带来了春耕动力。食药用菌标准化种植基地里已全面进入春耕生产工作,工人们加快灵芝、灰树花等食用菌采摘,同时安排春耕播种,生产基地到处一片繁忙景象。

暖心服务,奏响“春耕曲”

在庆元县黄田镇大田家庭农场里,菜苗生机勃勃,大棚外农地的果蔬挂满枝头。带着口罩的农民分散在田间采收芥菜,忙得不可开交,一割一摆,绿油油的芥菜整整齐齐铺满了菜畦。

据介绍,大田家庭农场二十几亩的芥菜是去年首次试种的。为保证疫情期间菜品能够如期上市,芥菜的生产工期需进行压缩。“目前正是农场急需用人的时候,但是受疫情的影响,用工明显不足。我正愁着眼前一大片芥菜只能烂在地里,新的种子又无法下地,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就上门提供帮助了。”农场负责人李辉政说道,“这顿时给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春耕生产迫在眉睫。连日来,庆元县税务局“助农小分队”一行在该局驻村书记周明桐的带领下来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进行抢种抢收、除草施肥等田间管理作业,缓解人员紧缺。同时,深入乡镇和农村进行走访,调查摸底春耕生产涉税需求,并筛选出涉农企业700余户,邮寄惠农政策宣传手册,打通政策进村“最后一公里”。“今年是脱贫工作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村民们做好春耕生产,避免因疫情耽误农时。”周明桐表示。

浙江七叶集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茶叶生产企业,由于月底业务突增,发票量需求量迅速上涨。财务人员张俊玲在电子税务局提出增值税发票增量申请后,庆元县税务局立即开启“惠农通道”,加快审批进度。“没想到服务这么给力,不到1小时我就领到了申请的增量发票。”张俊玲感慨道,“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

“考虑到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我们调整了办税流程,针对农户、农企开设急事急办绿色通道。”庆元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王传淼介绍道,“同时充分运用征纳沟通平台对他们进行‘非接触式’办税流程的一对一辅导,尽全力确保服务不断线。”

数据联动,畅通“保障线”

浙江节节高炭业有限公司一家专业生产竹炭及竹炭保健制品的综合性企业,在得知庆元县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特别是口罩已经告急后,立即召集在家休假的员工加班加点赶制了上万只民用口罩捐赠给了医院、乡镇(街道)等防疫一线。

对此,庆元县税务局主动联系企业了解捐赠情况,有针对性地送上慈善捐赠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在了解到企业产品出现滞销,资金压力增大后,庆元县税务局通过开展大数据分析,充分比对行业、发票品名、销售清单等信息,为企业提供上下游名单,并安排专人联系对接,逐一确定收购条件及意向,深度挖掘供销渠道。同时向银行推送企业纳税信用评级及实缴税额等涉税数据,以此为依据帮助企业争取200万元的贴息贷款。

“由于年前采购了大量的原材料,公司资金一度很紧张。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不仅点对点提醒我们可以享受税收优惠,还为我们扫除产品滞销的障碍。”企业财务负责人吴裕廷表示,“相信贷款很快就能下来,这也将大大缓解我们的燃眉之急。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现在公司复工复产已经步入正轨了。”

在庆元,存在和节节高炭业类似困难的公司不在少数。“时节不等人,为全面保障企业春耕生产,我们正全力开展‘暖春暖企’大走访活动,及时回应和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各类涉税难题。”庆元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娟英介绍道,该局积极对接县经商局等部门,加强大数据分析,主动筛选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等,根据不同需求,精准提供涉税服务,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