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局:服务速递,将税务“直通车”驶向春天
发布时间:2020-03-16  16:5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答好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这道新考题,绍兴市上虞区局从政策到位、员工复位、资金归位等重要关节入手,在政策辅导、红利兑现、重点扶持到后续跟踪等方面开通一辆辆“直通车”,靠前服务下沉帮扶,精准聚焦企业复产,坚决抓紧抓好抓出“四力”工作精品。

后方保障,稳固企业防疫信心

绍兴上虞创赢智能通风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经营小型智能通风和空气净化设备的小微企业。年前,创赢突然接到中建三局的订单,武汉火神山医院急需30余台3000风量到6000风量且加装新风过滤的特殊设备,该设备要求比较特殊,中建三局也是摸排了许多风机企业后才联系到创赢。负责人陈兔刚接到电话就直接做了一个决定:将该种设备全部库存30余台,全部捐赠给火神山,并且动员了家人一起通宵加班加点,在两天内将设备组装完成,立即全部发往武汉支援火神山医院。在向财务告知这一情况的同时,陈兔刚了解到税务处理上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一般是指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用于慈善活动、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与自身业务实际并不是很相符。这一情况也被登记于“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局防疫期税情台账”中。据悉,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局通过税企钉钉群等非接触服务方式全方位摸排了区内关于防疫期间的涉税问题,逐一登记,分类汇总,并逐条解决,跟踪反馈,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在支持疫情防控和后续复工生产等层面的“安全感”,截至目前,已登记问题452个,反馈解决401个,其余正在跟踪处理中。

2月7日《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发布后,创赢所属辖区的曹娥税务所负责人黄宏伟第一时间更新了该条目,附注政策更新后立即联系了创赢风机。“没想到新政策这么快就出来了。”依照新政,企业和个人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而创赢所捐赠的用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风机正符合此种情况。陈兔刚表示,在寄出第一批捐赠物资后,他又接到了其他医院等的风机需求,并且带着家人紧锣密鼓地复工,而这一政策无疑给他后续的生产添了不少支持。“目前我们公司财务还在外地暂时没办法回来,只能在家办公。原本有些担心后续申报等没办法正常进行,但是税务部门这样的主动服务确实让我安心了不少。”陈兔刚感慨道:“这场防疫站我们有先锋在前方建设,也有后盾为我们保障。”

提速兑现,发挥政策外溢优势

“这个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事项,需要预约到办税服务中心办理吗?”“小虞说税”视频直播课堂上,该区首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正在直播间内参加绍兴市上虞区局组织的专场政策辅导。在直播间内发问的是绍兴上虞海波喷雾塑业有限公司,也在首批8家企业名单内。“不需要,您在电子税务局退税申请模块申请即可。”其财务负责人王坚波于2月19日收到了视频辅导邀请,并于当日在浙江省电子税务局内办理了一月税款所属期的留抵退税申请。

绍兴上虞海波喷雾塑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消毒剂喷雾器及相关配件,2月4日复工后,海波喷塑紧急在区内招聘了十余名员工,以补足外地员工缺口,及时恢复生产力。该公司负责人王海军介绍,目前企业每日可组装生产喷雾器12万件,主要供往上海、宁波、广州等城市。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第二条,该企业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其与2019年12月底相比新增加的期末留抵税额,可以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在得知我们企业在首批名单上后,税务部门立刻联系我们参加这次的线上集中培训。”据悉,公告发布后,绍兴市上虞区局于第一时间组织准备政策辅导材料,以便随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进行推送。“这次办理退税真的太顺利了,一天之内我们不仅接受了政策辅导,还在办理过程中享受了电子税务局操作的提供远程视频辅导。”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视频培训还邀请了各企业的驻企督导员一同参加。“目前地方政府派驻的督导员不仅包括我们税务部门的,也包括发改、经信等其他部门的,有必要让他们也及时了解企业的涉税动态和需求,便于驻企督导员结合原部门职责优势加强与税务的信息互通,适时根据企业需求开展联合服务。”负责“小虞说税”的税务干部邵晓坤表示,培训直播之后他们加紧进行了此次录制视频编辑工作,以便于为之后的涉及企业及时进行推送。2月20日下午,上虞区首笔防疫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海波喷塑1月税款所属期退税款到账。

“这笔留抵退税尽管不多,但对目前的日常生产防疫物资采购来说却是一笔额外资金,也是给我们当前加紧购入原材料、加快防疫生产步伐的鼓励儿和加油。”王海军表示,依据政策接下来公司每月都可以按实际情况申请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目前他们正根据客户需求,着手准备购置新的生产设备,进一步扩充产能和增加生产线。

网格帮扶,护航园区加速复产

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染料巨头,专业生产和经营分散、活性等系列染料及化工中间体、纺织印染助剂等,也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纺织印染行业引发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浙江闰土因因疫情影响于2月10日才得以正式复工,短时间内生产“回血”仍需要破除不少阻碍。

“当前我们主要面临的‘几个距离’的问题,例如外地员工的返岗距离问题。”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中国染料工业协会副会长阮光栋表示,浙江闰土与不少本土企业一样,部分外地员工还未返程,目前还有五、六百员工未能返岗。“我们已计划包车专列接回,不过有些员工已经自行买票准备返程,就我们一个企业而言凑不足专列所需的700人限额。”得益于驻企督导制度,目前绍兴市上虞区税务部门正发挥其网格驻企优势,摸排联系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内龙盛、皇马等大企业在各省份的滞留员工人数,助力企业统筹专列班次。

“远洋运输问题也在这个特殊时期有所反应。”阮光栋解释说,节后因为全国染料产能一定程度上的缩量,远洋货轮的航次大大减少,对于企业而言海运费明显增加。“我们企业也是一样,单位产品的出口成本也在增加。”上虞区局进出口税源管理负责人董卫表示,从出口企业调研来看,目前从生产到运输出境等各环节的成本都有所增加。“2月初,我们建立里一支对接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的定向服务团队。”董卫介绍说,这支团队主要是按照“非接触式”办税要求,部署出口退税工作安排,凡是园区内企业的出口退税申请,通过“无纸化”线上申报,由专人线上全程跟进,确保当天完成办理。“2个小时完成出口退税,这个速度实在太快了。”收到会计电话,同在杭州湾园区的中化蓝天氟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吕正璋长长地吁了一口气:这距离企业申请退税,仅仅耗时2个小时。“315万元的退税资金到位,我们对生产尽快复苏就更有底了。”

另外,时间迟滞也存在一定阻碍。纺织印染行业存在特殊的淡旺季,春节后一般都是旺季。“今年不仅我们开工比往年迟,不少下游客户订单也没有像往年一年立即到位,像是绍兴轻纺城等因为开工问题订单也有些时滞。”不过目前,绍兴各地区驻企督导的优势逐渐显现。上虞区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也联系了轻纺城等所在区的税务部门了解企业复工问题,以第一时间帮助企业畅通上下游渠道。税企互通、税务部门之间的互动优势都对企业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缩短生产销售的复苏时间。”下一步,上虞区局将以各个园区为辐射点,发散式帮扶企业求存发展,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多点开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