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区局:精准靶向解难题,蓄力抗疫助春耕
发布时间:2020-03-11  17:0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吴兴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面对深抓疫情防控和助力稳企复工的“大考”,湖州市吴兴区税务局持续聚焦“四力”要求,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立足实际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不负春耕生产好时光。

精准匹配,破政策落实难题

“叮!您有一份公益捐赠税收优惠政策请查收!”这是吴兴某石矿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女士收到的来自吴兴区税务局税务干部的钉钉消息。

疫情当前,该公司勇担社会责任,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定向向武汉市红十字捐款200万元助力抗疫。近期企业再度向湖州市慈善总会追加捐赠,累计捐款总额达1130万元。得知捐赠信息后,吴兴区税务局第一时间为企业送去了公益捐赠税收政策辅导,又结合陆续出台的各项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持续跟踪辅导和细化解读,确保企业悉知无遗。

无独有偶,在湖州某快递有限公司,负责人申屠先生也收到了来自区局税务干部点对点送来的关于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的内容,企业表示税收政策和税收服务都令人十分暖心。

为下好落实抗疫税收优惠“先手棋”,该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资源,加强税收经济分析,对纳税人的涉税行为进行精准“画像”,第一时间梳理符合税费减免条件的企业名单,尤其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或在防疫工作中做出贡献的行业企业,通过钉钉、电话、微信等形式精准辅导企业落实好增值税减免、税款延期缴纳、社保费缓缴等优惠政策,助力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学政策,享优惠”。目前累计辅导企业9502户次,落实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2.24亿元。

数据牵线,破生产原材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环节防疫物资产供压力,不少口罩生产企业从民用口罩转向“进军”医用口罩生产,吴兴某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计划引进设备,增加生产线,以此扩大医用口罩产能,但因疫情影响,原深圳公司供货商已无法提供新设备。”该公司负责人袁先生对前来进行“三服务”走访的税务干部说出了难处。

帮助口罩企业顺利生产就是稳定抗疫物资供应的“大后方”。在详细了解企业所需设备型号和动力方向等情况后,吴兴区局运用大数据手段,设置产品性能、地理区域、运输要素等指标,在全市范围内将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筛选出来,构建初步匹配名单,并通过前期申报数据、增值税发票开具、日常调查摸底等方式了解对应企业近期生产状况,最终通过电话确认了位于东林的某科技公司正有相应的生产设备库存。经过税务干部和双方企业的“牵线搭桥”后,双方成功签订了三台新设备的采购合同,实现了本地企业间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

“税务部门帮助我们就近取‘材’,不仅能让我们按计划扩大生产,对设备售后服务、技术指导、后续跟进也提供了不少便利。”袁先生十分有感。

及时补位,破人力资源难题

初春,冷风还在肆虐。吴兴区税务局青年干部高炜萍双手仔细提着湖州某餐饮有限公司准备的十份爱心餐,怕饭菜被风吹冷便一路小跑着来到瑶台村疫情防控点。她把饭菜安稳送到村干部手中后,道了一声“你们辛苦了!”又马不停蹄跑向下一个配送点……这是吴兴区局联合该公司施行“志愿外送”服务计划的生动一幕。

疫情发生以来,通过非接触、不堂食来有效阻隔疫情传播成为人们的共识,分餐制也流行起来。作为吴兴区第一批复工的餐饮企业之一,该公司从2月5日就开始全面复工,并推出以半价优惠接收来自防疫管控点的餐饮外送订单。“半价爱心餐是我们对抗疫的一份支持!但刚复工时人手紧缺,我和厨师等4人一起参与切配、烹饪、打包、运送和分发,等送到顾客手中时往往都有点凉了。” 该公司负责人费先生回忆说。

“让我们用税务力量来帮助爱心餐配送‘保温’!”得知爱心餐配送困难后,吴兴区税务局向局内青年干部发出号召,群策群力制定“志愿外送”服务计划,排出轮流值日名单,按照每日订单数量、配送距离等情况分配队员,全力支持爱心餐订单打包和分发,帮助该公司将平均每天160多份的爱心餐顺利配送至大钱村、瑶台村、侨兴建设公司、湖州市定点医学观察点等地。

“有了税务干部们志愿参与配送服务,我们必将圆满完成爱心餐任务,当好全市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费先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