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10  14: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精神,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法规部门组织协调、各单位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法治税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严格依法征税。一是坚决贯彻落实组织收入原则,加强收入形势研判,确保税收收入可持续性。二是坚持应收尽收,严守不收“过头税”底线。三是努力提高税收收入质量,强化对组织收入全过程的分析监控预警。

2.切实发挥税收职能。严格落实各项税收政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费加计扣除、福利企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软件企业等税收优惠。重点开展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点对点培训,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个税改革红利,不折不扣落实个税减税政策。全年落实各项减税降费31.16亿元,办理出口退税104.5亿元。认真组织参加总局税收政策解读视频会议,收集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并及时向上级机关报告。

3.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是从区局实际出发,推动“最多跑一次”相关业务流程再造工作落地落实。经过多轮内部讨论及审核,对相关27项税务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切实提高纳税人的办税体验感。二是积极对接区跑办、编办、大数据中心等单位,配合区政府做好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掌上办等修改报送工作。三是加速国地税业务融合,规范大厅业务操作,针对26个疑难点,明确操作要求,在全局层面统一 “最多跑一次”业务操作。

4.推进税务机关及其部门职责规范化。落实岗位责任制的要求,适应税源结构新变化,把握税收管理新趋势,优化组织结构、职责划分、资源配置,推进区税务局及分局所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金三岗责体系,严格控制无执法资格证人员的金三岗位权限,内部自查岗责设置,及时进行岗责清理,做到人在岗在,人去岗去。“两费征缴软件”平稳上线,城乡居民两费征管职责划转到税务部门已稳步落地。

5.加强市场监管。与市监局联合,推动简易注销、即办注销,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办理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强化了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共享。同时,协助市监局强化市场管理,对其提供的拟吊销企业营业执照单位进行意见答复,共计十余批次,涉及企业达上千家,为促进市场的优胜劣汰、维持市场秩序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的时间节点扎实开展与《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相关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全年共上报市局作废7只规范性文件。

2.落实非居民企业税收新政,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落实利用外资,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新政,促进外资增长,提高外资质量。贯彻执行《“走出去”税收指引》,主动向企业宣传、解释税收协定相关条款,帮助“走出去”企业了解投资国税收制度,优化服务,为“走出去”企业营造良好的国际税收环境,帮助企业减少或有效化解境外投资税收风险。及时沟通,了解“走出去”企业涉税诉求和税收争议,运用相互协商程序,维护企业境外权益,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好服务。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根据中央关于加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要求和有关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局长办公会议、党委会议工作规程,及时调整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等7个领导小组,健全依法决策内部机制,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

2.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不定期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沟通交流,注重听取其关于税收的意见建议。高效积极主办或会办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与政协代表提出的各项提案建议,2019年度区局共收到15件(人大建议10件,政协提案5件),其中主办6件,会办9件,均已按期回复。加强区局网页等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对纳税人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进行公开信息、解释说明,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3.加强合法性审查。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法律意见,商讨具体实施细节上是否合法合规。

4.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制定区税务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局务会议制度,明确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经会议集体讨论,由区局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实行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度,遇重大意见分歧时,作进一步协调和深入交换意见后再作决议。主要负责人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推进税收业务和内部管理规范化。落实《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规范2.0》、《出口退免税管理规范》、《浙江省税务系统税收业务操作指引》等各项税收业务规范,促进税务机关依法高效履行职责。强化个税系统建设,做好个税申报软件客户端升级辅导,开展个税数据清理。继续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区局党委对省局党委第十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措施和责任清单的整改方案,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

2.完善税收执法程序。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按照总局印发的实施方案及工作指引,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逐步推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同时成立区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及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认真落实省市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执行标准,最大限度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3.加强税收执法信息化建设。在夯实金税三期工程、电子税务局等信息建设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升级,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通过系统间业务勾稽关系,加强风险监控及风险提示功能。同时,为进一步减少纳税人负担,扩大了电子税务局自主备案范围,实现了多项业务的事前审批,取消了一批证明事项。在省局的大力推动下,本年度成功上线了电子税务局自动催报功能,不仅极大的减轻了基层干部的工作量,也提升了涉税事项的通知率,为纳税人及时做好纳税申报工作,提升纳税信用等级起到了一定程度的帮助。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完善权力制约机制。一是依托两个内控平台,加强内控信息化建设。认真做好内控辅助平台推广应用工作,确保每位干部能够熟练运用辅助平台开展内部风险防控。根据内控监督平台及辅助平台上线以来的运用成果,总结常发性风险和关键性指标,通过“制度+人+机器”编织起一张“横向全覆盖、纵向一体化”的风险防护网。二是推广廉政信息系统。依托“廉政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打造“一个平台、三项举措、五类文库”廉政信息综合管理模式。持续完善廉政风险信息库,开展个性化廉政风险提醒,今年以来,共对全局181人次就岗位交流、办理婚庆、出国境等定向推送风险提醒。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支撑,提升廉政教育科学化水平,打造人机结合的防控机制。

2.切实加强内部监督。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层层签订廉洁自律责任书。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邀请法院同志作《职务犯罪警示》讲座,以反面典型案例为戒,提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推行“税企亲情卡”,列明“负面清单20条”,全面厘清税企交往边界,打好护航亲清税企关系“组合拳”。组织区局200余名一线执法岗位干部赴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以生动、深刻的方式,督促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抓好局内经常性监督提醒,尤其是针对元旦、春节等敏感时期,发送廉政短信累计千余条。二是强化税收执法督察。开展减税降费督察督办,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对督察督办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即整即改,确保纳税人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开展专项督察审计,切实防范执法风险。对区局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落实及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及征收三方面开展专项督察,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3.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一是发挥作风建设监察联系点和行风特邀监察员作用,从干部家属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等各个层面新增至200个监督网点,强化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构筑起更加全面严密的监督网络;二是完善对违法行为设拆举报登记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每月开展局长接待日活动,设置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加强与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互动,重视运用和规范网络监督,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

4.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加强执纪问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是有序开展专项整治。按省局、市局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结合区局实际,确定11类46项专项整治任务清单,按照清单内容,逐一对照检查,细化落实专项整治措施,定期督查整改落实进度。二是规范处置问题线索。按照“四类方式”要求认真做好线索处置,严格执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管理工作规程。对于上级纪检组转办、交办的问题线索以及群众举报,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和规定程序办理,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三是强化责任追究问责。修订《行政管理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综合考虑发现问题的性质情节、后果影响、涉事者态度等情况,准确把握“四种形态”适用情形。四是开展政治生态评价。配合市局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运用问卷调查、各别访谈、资料检查等方式,综合研判区局政治生态实情,得到98.82评分(总分100分)。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加强纠纷预防机制建设。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健全事后援助机制,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贯彻落实《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做好12366咨询工作,全年共接收12366转办单775件,对每件拆求都进行落实,及时进行处理和回复,办结率100%,营造良好的依法纳税环境。

2.完善复议应诉工作体制机制。认真落实《税务行政应诉工作规程》,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相关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情况,及时向法院提出原稽查局讼诉案件的变更被告主张。对上级受理的复议案件积极提交复议答复书及相关证据材料,按要求及时将检举案件情况答复给检举人。

3.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投诉管理规范化,落实区税务局局长接待日工作制度,设置公开电话,畅通纳税人投诉渠道,建立纳税人对税收工作质量定期评价反馈制度,对投诉事项实行限时受理、处置和反馈,并进行回访核实。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拓展公开领域和事项。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加大区局税务行政权力公开力度,充分利用网站等对外开放平台做好税收政策法规公开,完善税收征管执法公开内容,扩大纳税服务公开范围。通过建设法治长廊,完善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开展各项征纳互动活动等推进税务机关自身建设公开,增强税务机关公信力、执行力,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在阳光下运行。

2.完善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对外答复和内部办理机制,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考评监督。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4起,均已办结。制定减税降费舆情监控等应急预案,积极落实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做好对涉税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关注网络论坛等自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平稳顺利。推行政务公开运转规范,区局严格按照已建立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范本处理依申请公开,并按照上级制定的网站信息发布标准要求落实政务公开。

3.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利用和整合相关资源,积极运用新技术、新软件、新平台,创新政府公开方式,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加快推进“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区局政务公开年报,利用市局网站区局子页面发布区局税收相关通知公告,充分发挥钉钉征纳沟通平台等新媒体主动推送功能,发布权威的政策解读、推送纳税人学堂培训通知、及时回应纳税人的问题、提供查询咨询服务,增强用户体验和影响力。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提升税务机关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根据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党委领导班子学法内容纳入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并按照制度严格执行。建立起“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党委书记讲法治课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述法评议制度”等一系列税收法治制度,全年开展学习《在新时代谱写全面依法治国新的伟大篇章》、深化增值税改革、《关于公布取消一批税务证明事项以及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决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局长带头讲法,作题为《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在税务领域的生动实践》的法治报告。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头雁效应,带动区局干部法治理念提升。

2.增强税务人员法治意识。一是系统规划,重点抓好各类法治培训。全年共开展相关涉及税收法律业务知识培训22场;参加总局、省局的视频培训12场,其中专业化业务培训8场,包括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依法治税等相关内容;开展全员轮训班7期,涵盖区局所有干部。通过分类分级的不同法治培训有效完善干部税收法治知识体系,强化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征管服务质量。二是比学赶超,创新法治教学新模式。区局开展业务竞赛1次,全面开展全区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为区局所有税务干部征订最新税法教材,开展区局税法知识技能竞赛,在竞赛内容中加入法律制度相关内容,以考促学。通过比武竞赛产生榜样及标杆,营造“实干争先、勇当尖兵”的良好氛围。三是技能操练,积极参加各级业务比武。在2019年全国税务系统大比武决赛中,区局一名干部取得个人所得税线全国第四的佳绩。在全省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中,区局有2名选手参加个人所得税专业岗位比武,分别获得第一及第七的优异成绩。

3.加强税法宣传教育。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生动开展全国第28个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深化普法“六进”,实施精准普法。宣传个人所得税第一步和第二步改革举措,促进社会公众增强诚信纳税意识。结合“三服务”、“党员进企业,领导下基层”活动,开展税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宣传活动。结合柯桥产业特点,开展“三缸(染缸、酒缸、酱缸)”特色税收宣传工作。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减税降费获得感,开展媒体记者集中采访活动。全面改造坯布市场柯桥区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及北联市场、东升路市场两个普法延伸点,打造柯桥区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升级版,积极申报争创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

4.营造诚信纳税氛围。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打造覆盖全面、体系完备的“信用柯桥”。一是严格按照省局要求部署开展2019年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共对纳入信用管理的45523户纳税人开展评价,A级纳税人7991户,占全区纳税人17.55%,约为全省平均水平2倍;B级纳税人16875户,占全区纳税人37.07%,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完善补复评工作机制,并及时公布补复评列表,加强结果应用。

5.促进税收社会共治。加强涉税专业服务监管。从严加强涉税专业服务实名制管理,认真做好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信用评价,与中介机构保持密切联系,督促其完成各类信息采集。全区共对纳入信用管理69户涉税机构开展评价,TSC等级为5级的涉税机构为4户,TSC等级为4级的涉税机构为65户,涉税机构信用等级分值在全市范围内较高。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1.充实法制机构专业人员。区局法制股为负责税收法制工作的专职机构,已配备2名具有法律专业的专职法制干部。

2.完善税收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国地税机构合并后人员的原执法资格证件进行清理核对,并将根据省局统一部署,适时做好税收执法资格证件核发工作。

3.加强税收法治人才培养和使用。区局加大对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的录用力度,鼓励税务干部考取法律职业资格,截止2019年,拥有法律职业资格干部6名。同时加强区局法治人才的培养力度,选派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参加省局的相关培训,加强交流轮岗,多岗位锻炼。

4.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统筹推进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工作,确保公职律师人数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已有3人取得公职律师资格,比去年增加2人。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优势,积极参与行政复议案件的讨论、重大纳税评估案件审理、合同审查、破产企业的债权申报、司法拍卖过程中的追缴欠税以及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的宣传讲解工作。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完善组织结构,发挥依法治税工作领导小组核心平台作用,落实好依法治税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会议审议通过区局依法治税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分解落实2019年全区税务系统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全面部署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工作任务。

2.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依法依规做好干部晋升工作。根据中央有关规定,充分发挥用人导向作用,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严格实行公务员晋升依法行政考核制度,依法依规落实干部晋升考察工作。

3.探索创新依法治税体制机制。继续聘请区内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为本单位的法律顾问,为区局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做好2019年区局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工作,并将评议结果反馈区局党委。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在法治税务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征管提质增效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督察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创业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重点

2020年,区局税务法治建设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新时代新税务新职责新要求,深入实施法治税务工程,按照总局、省市局的要求和部署,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工作,使区局法治税务建设走在前列。

(一)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一是加强税源管理。强化行业税负(额)监控,探索建立税源信息采集、分析、交流系统,使中小税源管理清晰化、精细化,抓实工业小区和楼宇经济税源管理举措。二是加大税收风险排查应对力度。以“金三”系统数据为基础,将风险排查做到位,同时注重风险应对实效,严格程序和工作方法,以提升风险应对质量为抓手,优化评估模式。三是落实好税收政策。建立多税种联动(系统)管理,既注重大税源大税种管理,又兼顾小税种零星税源管理,夯实税源管理基础。同时要注意时间节点、政策核心的把握,协调好、解决好、跟踪好各税种的关联性,提高管理效率。四是大力推动综合治税机制。对内提升各职能部门与税源管理单位联动治税能力;对外在现有良好的综合治税环境下,进一步巩固与拓展和政府部门及镇街的协作协同,共同营造税源管理良好环境。

(二)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持续开展分级分类培训。根据三项制度推进情况及上级局要求,加强相关内容培训。二是持续开展宣传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重要意义、主要做法等等。三是在稳步推行“三项制度”基础上,适时开展区局三项制度落实的督察工作。按照总局印发的实施方案及工作指引,适时开展公示项目的督察工作,进一步落实各牵头部门工作职责,加强规范执法记录仪使用、保管等研究,着力解决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

(三)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成果运用。一是根据内控监督平台及辅助平台上线以来的运用成果,总结常发性风险和关键性指标,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在制度、执行等层面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或建议,做到风险及时发现,问题解决到位。二是依托内控监督平台,防范税收执法风险。各主责部门充分利用内控监督平台设置的疑点指标,根据需要定期扫描,对疑点及时进行核查整改,举一反三提前预防税收执法风险。三是各部门要熟练掌握运用内控辅助平台,不折不扣落实好自我防控,对干部自我防控中发现的问题能及时整改,对各类风险事前预警提示引起重视,及时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