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抗击疫情税务先进事迹四——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税务身影 关键词
抗击疫情税务先进事迹四——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税务身影
发布时间:2020-02-06  10:4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1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逐渐爬升,各地社区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在浙江新昌,当地税务干部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深入社区、乡镇、农村、交通道口,投身联防联控工作的一线,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凌晨四点的值班坚守人

近日,有几张凌晨四点的夜景图在新昌县局税务干部的微信朋友圈之间刷屏。有时候是:“明天继续!”式的加油鼓气,有时候是:“没事半夜就别出门了啊”式的幽默提醒。据悉,发送人是七星街道黄泥桥检查站24小时值班组的成员林佳亮。

黄泥桥作为新昌和嵊州的交界处,车流、物流、人流量都很大,因此检查站的责任重大、工作艰巨。设立24小时值班制度,就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县内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将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凌晨四点的冬天,气温低于零下,“我们不冷的,”林佳亮裹着厚厚的羽绒服打了一个哆嗦,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为人民服务嘛。作为一名党员,当然要在危急时刻站在第一线保护人民群众,再苦再累都值得!”一见车辆到达,林佳亮立刻小跑上前给司机和乘客测量体温并记录,了解入新人员身体状况和入新目的,并叮嘱做好防疫工作减少外出。凌晨时分,林佳亮露出的那一双大眼睛显得格外炯炯有神。

龙山村的春节“新村民”

“大爷,这个口罩您拿好,赶紧回家吧,咱尽量不出门啊!”年轻干部张文昊正在龙山村耐心劝导不戴口罩出门的大爷。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张文昊放弃春节休假,已经连续十几天坚守在龙山村摸排出新人员和外来人员,并对相关人员进行14天的隔离管控。每天早上,龙山村的村民们总是能在村口的简易棚子里看到这个年轻的帅小伙,笑眯眯地为出入人员进行体温的测量与记录。村民甚至开玩笑说:“这个春节,小张都快成为我们村的常住村民了!”

龙山村属于七星街道的城中村,村内基础设施不完善、人员流动性强、常住人员多为老年人,给防疫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张文昊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宣传资料,耐心向村民讲解防疫知识。每次在村内看到不戴口罩的大爷大妈们,张文昊都会将自己包里的新口罩塞给他们,并且再三叮嘱不要出门、回家要常洗手。“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来的凶猛,口罩都成了紧俏货,”张文昊说道:“我自己囤得也不多。可是看到大爷大妈们没有口罩,总是会不由自主的塞给他们一个。”短短几天,张文昊自己买的口罩已经被送的差不多了,但是看到村内的大爷大妈们从扎堆聊天到零星几个再到几乎无人出门的时候,张文昊由衷地感到高兴。

驻守山区的泡面“代言人”

“小张啊,休息一会儿去吃饭吧?”面对组员的热情邀请,张炜笑着拒绝了他们:“我就不去了,吃饭的地方太远了而且我这边还走不开,有‘康师傅’方便面陪我呢!”这是张炜在孙家田村参与联防工作的第六天,也是康师傅方便面陪伴他的第六天。

孙家田村位于新昌县东北角,与宁波市、嵊州市接壤,且毗邻沙溪高速路口,来往车辆繁多,人员来复杂。1月30日,该村卡口由原来的白天布控改为24小时全天联控,工作干部不再轮换,长期坚守岗位。在接到通知后,新昌县税务局党员干部张炜便第一时间主动请战,要求每日前往沙溪参加志愿工作。

因孙家田村地处偏远山区,张炜每天天不亮就出门,来到设在山腰路边的卡口。这里没有水,没有电,寒风刺骨,工作环境艰苦,吃饭需要步行20分钟到村子里。为了节约时间并且不给村民添麻烦,张炜饿了便将就吃点泡面。拦停车辆、测体温、询问来地去向、登记报备,每日工作虽枯燥,但井井有条。

在孙家田村结束一天的防控工作后,晚上张炜还要抽时间回到局里完成本职工作,最晚时回到家已经凌晨一点。但张炜自始至终没有喊过一声苦,说过一句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当前,税务干部毫不退缩,坚持奋斗在战“疫”的第一线。他们没有荣耀的战绩,只有一复一日的摸排、宣传;他们没有响亮的名字,但当地居民都知道他们是税务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