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抗击疫情税务先进事迹三——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平凡“夫妻档” 关键词
抗击疫情税务先进事迹三——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平凡“夫妻档”
发布时间:2020-02-05  10:3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社会各界和各条战线都积极动员起来,投身战“疫”一线。在这些平凡而伟大的身影中,有几对来自税务部门的夫妻档同样发挥着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

战一线:你在医务前线冲锋,我在社区防控守护

“咱们尽量别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回来一定要认真洗手,尤其老人和孩子最好就在家里哪也别去。”在杭州市富阳区百合景苑小区门口,疫情防控志愿者周燕看到有要进出小区的居民,在做好详细登记之后总会这样叮嘱一番。“不过也别害怕,我爱人就在医院工作,每次跟我视频都说情况会好起来的,我们要有信心!”

周燕是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的一名党员干部。在单位安排社区志愿者时,她主动报名参加了第一批:“我们家有人在‘前线’,我总不能拖后腿。”周燕的丈夫罗成,是定点医院杭州市西溪医院手术室护士。周燕说,罗成第一时间就写了请战书,申请进入隔离病房。

“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担心,因为疫情形势严峻,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能平安回来。但我还是支持他,这也是他的责任。”提起丈夫,周燕一脸骄傲。大年初二半夜,罗成就接到第二天进隔离病房的命令。“我帮他收拾好行李,送他出门。然后我一晚上都没睡着,除了担心,我还在想自己能多做点什么。”周燕说。

第二天,周燕就参加了社区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周燕与同事根据轮岗工作要求,协助小区物业全面摸排住户近期出行情况和健康状态,同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指导进出人员戴好口罩。

夫妻俩在难得的通话时间里,总是互相鼓劲,周燕也会告诉丈夫,大家越来越重视防控举措并严格遵守。周燕说:“我现在感受更多的是一种信心吧,前线医务人员很伟大,而作为一名防控工作志愿者,在最基层落实好源头防控举措,减少感染病例,也是贡献一份力量。我们都相信,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能赢!”

无独有偶。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申屠俊的妻子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护士,已经连续一星期没有回过家。“妻子是防控疫情的医护一线,虽然我不能替她分担工作,却可以成为她最坚强的后盾,能做的我都要试试。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为了使妻子在战斗一线没有后顾之忧,申屠俊除了扛起照顾一家老小的责任,还在合适的时候通过微信视频为妻子加油打气。在得知浙江省内医院也出现医用物资短缺时,他把此前家中的N95口罩第一时间捐献给了医院。

在拱墅区组织社区疫情协防志愿工作时,身为党员的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在社区的安排下,他来到长青嘉苑小区入口当起了疫情协防志愿者,给进入小区的每个人员量体温。

守后方:夫妻齐上阵 做居家隔离者的“贴心管家”

2月3日早上5点半,天还没亮,来自杭州市临安区税务局的赵利民夫妇戴好口罩,在6点前赶到了杭州市马溪社区一户湖北返杭人员的家门口。这家人年前曾在武汉短暂逗留,目前还在居家观察中。

“我们都很好,今天体温也很正常。”早上7点多,户主林先生推开门,隔着一米多的距离,同赵利民夫妇打了个招呼。

“自从开始隔离,我们都没出门过,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保护大家。”林先生表示因为不方便出去,原本很担心日常买菜、倒垃圾怎么办,后来发现志愿者夫妇都帮忙做好了。

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后,赵利民夫妇了解到马溪社区人口密度大但人手不足,马上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在记录居家隔离者身体状况的同时,还为他们提供购买生活用品、倒垃圾等贴心服务。“志愿者夫妇很负责,我早晨推开门他们已经在了,晚上很迟走。在家呆久了心情烦躁,他们会一直安慰我,还常用微信群发一些最新防疫消息让我放宽心。” 林先生很感激,表示会继续遵守隔离规则。

静守候:“财税夫妻”让纪念日变成“志愿日”

2020年2月2日是情侣们心中浪漫的日子,因为正月初九寓意“长长久久”,而“20200202”又是难得一遇的完全对称日。这一天,原本也是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赵家奇和他的女友在去年十月选定的订婚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两位准新人和家里人商量,决定推迟订婚日期。

“订婚仪式可以改期,但是我们还是想在这天留些不一样的纪念,而现在没有什么比防控疫情更有意义!”赵家奇说。他的未婚妻是拱墅区财政局一名公职人员,同样的党员身份让他俩默契十足,在各自单位招募志愿者时不约而同地主动请缨,作为先发部队援助辖区疫情防治工作。2月2日这天,他们一个在拱墅区孔家埭社区,一个在拱墅区假山路社区,为社区进出车辆司乘人员和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同时针对社区人员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小知识。 “我俩报名志愿者,家里人虽有牵挂,但是都很支持。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让每个人都提高警惕、加强防护,才能早一天战胜疫情!我们的志愿日也是我们‘爱’的纪念日。”赵家奇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