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抗击疫情税务先进事迹一——“税务老兵”支援口罩生产线变身“一线工” 关键词
抗击疫情税务先进事迹一——“税务老兵”支援口罩生产线变身“一线工”
发布时间:2020-02-03  18:13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浙江在线2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龚晨璐 徐婧静)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春节期间,各家医用防护物资生产厂家纷纷放弃假期投入生产,但由于适逢假期人手紧缺,部分生产线一时告急。为了缓解口罩生产线的压力,杭州建德市党员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到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助力口罩生产。在一群年轻的“红马甲”中,有3位年过五十的“大叔”显得格外醒目,他们是杭州建德市税务局的资深税务“老兵”,这次不是去走访企业做涉税辅导,而是到口罩生产线上当起了“一线工”。

“我们多产一只口罩,前线就多一分保障”

王根富是三位“税务老兵”之一,在建德市税务局担任风险管理股股长一职,也是税务局第一个报名参加的党员。第一次上生产线,从来没有做过针线活,身边其他的年轻志愿者手指灵活,穿绳拉线速度飞快,他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细心学着,手指在长时间摩擦用力后,更是开了许多血口子。为了保证口罩生产的洁净,每名志愿者都要经常使用消毒水消毒,而每天无数次在受伤的手指上用消毒水擦洗浸泡带来的是锥心的疼痛。同组的志愿者小心翼翼地帮他的手指上缠了一圈圈胶布,劝他缓一缓再工作,但是他热情丝毫不减,继续坚持,笑着说“我年纪比你们大点,这点痛忍忍就过去了,不能给小组拖后腿呀”。

从开始的不熟练到熟练,从一天加工完成500只,到可以一个人每天完成近800只口罩,远远超出了每天的工作任务,手指上的裂口从没有愈合过,被消毒水泡得发白的裂口更是让人心疼。但在王根富眼里,每完成一个班次的工作,对抗击疫情的信心就更增一分。

志愿上口罩生产线的第一天,他接到家人的电话,当被告知家中的长辈去世时,一边是刚刚才开始全情投入封闭统一管理的志愿服务,一边是亲人突然离世的噩耗。“疫情期间,丧事一切从简,你安心在厂里做工作,家里我们会照料,会替你尽孝的。” 听了家人的这句话,他含着眼泪不住地点头。

“爸爸,要加油哦,你去志愿服务我们都很骄傲的。”女儿在手机另一端喊着鼓励的话。多一只口罩,前线就多一份保障,他更加坚定了要为抗疫一线贡献力量的决心。

生产线如战线,“大伯伯”不输年轻人

另一名“税务老兵”许其亮是建德市税务局梅城分局副局长,也是一名基层党支部委员。进行分组后,许其亮与自己孩子差不多大的志愿者们分在同一组,被小年轻们亲切地称为“大伯伯”。

加工口罩需要长时间坐在工作台边,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午间休息半小时,不断重复做着同一个动作,腰背酸、手指疼、眼睛酸痛都是一线操作工人们的常态。“我是一名老党员了,别看我年纪大,疫情面前生产线如战线,你们可以,我也可以!” 说起口罩生产一线的工作,“大伯伯”挺有信心:“我身体素质还可以的,平时经常打打乒乓球。”他摸摸自己的后腰笑着说。

为消毒检疫方便起见,志愿服务期间,志愿者们吃、住、工作都在厂里,但许其亮家中还有瘫痪在床的丈母娘需要人值夜照顾。妻子的一句“你去吧,家里有我呢!”让他在关键时刻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毅然加入到口罩生产“战线”。

众志成城“战疫”必胜

王海军是建德市税务局的一名基层税务干部,从事税收工作已经有36年了。以往来企业总是做涉税辅导工作为主,这一次是头一回吃住在企业,全天扎在生产线上。出发前,相处多年的同事们担心他严重的痛风病发作,他却说:“全国都缺少口罩,现在能有这样一个参与加工制作口罩的机会,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为抗疫做点什么,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一坐上操作台,为了完成尽可能多的口罩数量,王海军总是特意少喝水、少上厕所,中间只留出吃饭的时间,争分夺秒加工制作,一天时间就与同组的组员们一同完成了14800只口罩。

“这个春节,我们身边的同事有去社区做志愿者的,也有去高速路口做志愿者的,大家都紧紧团结在一起,一定会战胜疫情。”三位税务老兵都这么说。

生产线上的志愿者们坐在操作台边有序开展生产,一眼看过去,他们衣着相同的红马甲,怀揣着同样的“税务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