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安吉县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8  14:0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安吉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和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安吉税务展现担当作为的首个整年。一年以来,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税务总局党委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聚焦主题主业主线,各项税收工作成效显著,服务我县“两个高水平”建设积极有为,为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贡献税务力量。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税费收入平稳增长。全面推进减税降费与组织收入齐头并进,坚守组织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费”,组织收入工作呈现出稳中向好、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全年共组织各类税费收入125.8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为86.54亿元,社会保险基金入库36.31亿元,其它非税收入为2.98亿元。

2.税收优惠全面落实。严格贯彻税务总局决策部署,将减税降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打好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降费“四场主攻战”。减轻负担求实效,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88亿元,其中累计新增减税9.5亿元,其中:增值税新增减税5.52亿元,企业所得税新增减税1.31亿元,个人所得税新增减税1.83亿元;社会保险基金累计新增降费3.38亿元。

3.服务经济深度融合。积极投身“两山”试验区建设。细化服务高质量绿色发展任务清单,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或实施“腾笼换鸟”。引导产业走向绿色化、高新化、智能化,推动绿色家居产业在“浙江智造”中的品牌地位。常态化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三服务”活动。服务项目“双进双产”,参与工业项目准入评审建议。积极参与“亩均论英雄”改革和“标准地”制度实施,进一步加大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力度,2019年全县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6926万元。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全年开展4次全方位的清理工作,共清理文件8件,废止文件4件。厘清源头,确保税收执法依据的规范、合法有效。同时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做好新制定的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做好文件备案审查。

2. 积极参与“无证明县” 创建。一是精简证明事项。对证明事项进行逐项审核后确定第一批取消证明材料清单共10项,切实践行减证便民。二是推进告知承诺制试点。对县政府拟试行的告知承诺事项进行梳理,确定其中5项取消报送证明,2项可告知承诺。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规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推进全面依法行政中的统筹平台作用,按季召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党委工作规则和县局工作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内部机制,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2.建设法治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建设内外部法律人才资源库。培养壮大公职律师队伍,县局已有3名公职律师,极大增强了税收法制审核力量。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积极吸收法律顾问的专业化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谋士”作用,在处理复议案件、疑难执法案件、税收执法共性化问题和执法风险易发点等方面,发挥好智囊作用,增强税务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规范性。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扎实推进数字管税,联合县大数据局创新推出涉税信息共享共治平台。深化数据共享,率先上线运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实施方案45条办税便利化举措。二是持续提速税费业务办理。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网上办”功能,充分拓展移动端“掌上办”渠道,实现税务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网上办、掌上办三个100%全覆盖。创新推出全市首家办税“线下体验店”引导纳税人熟悉网上办税,配套24小时办税服务厅和银行营业网点自助办税终端等,形成“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窗口办税为补”的“三位一体”办税新格局。三是全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持续推进“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累计走访企业1227户,收集问题建议165个。连续第六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搭建“三服务”活动载体,以贴心服务赢得纳税人缴费人舒心点赞。

2. 规范税收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和改进税收执法工作,着力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关于逾期未申报行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公告》、《浙江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施办法》和《浙江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标准执行,营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

3.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在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的基础上,探索规范执法辅助人员资格管理。对全局执法岗位和临聘人员岗位进行摸底,逐步建立执法辅助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明确执法辅助人员的岗位设置和工作权限范围,积极主动与县司法局对接,对执法辅助人员进行编号管理,并将其纳入行政执法管理平台管理。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完善内控机制建设。落实内控机制建设主体责任,深化内控平台运用。聚焦风险,结合税收执法和廉政风险,制定廉政指标。按日查询平台信息,实时关注指标过错,立行立改,发挥平台纠错功能。全面提升风险内控意识,坚持内控理念培养,定期进行内控监督平台运行通报,将税收执法质量通过指标直观体现,促使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规定操作,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依法治税意识。

2.严格税收执法督察。积极组织税收执法督察自查,接受市局的重点督察。对督察发现的问题责成相关业务单位逐个分析问题成因,拟定整改方法,逐条整改到位。开展执法督察回头看,举一反三,以查促改,提升税收执法水平。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责任追究理念,加强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通过内控平台和执法督察对税收执法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发现税收执法过错,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按照《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过错行为予以追究。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落实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的具体流程,规范办理文件。强化行政复议和应诉队伍建设,配备专兼职复议应诉人员。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2019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2.依法办理信访投诉工作。严格执行信访工作规程和相关条例,完善网上信访受理制度,及时受理和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网上举报等信访事项,确保群众诉求渠道畅通。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妥善处理涉税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局门户网站和办税服务厅,公开政务信息,及时答复税务行政信息公开申请。机构合并后及时向社会公布新机构职能职权职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做好办税服务场所信息公示。完善岗位信息公示牌、公告栏和电子屏信息公示,明示材料示范文本、咨询服务、投诉举报渠道等。

3.多渠道建立公示机制。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布等工作,通过办税服务厅、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多种渠道,从纳税人权利义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多方面建立健全执法公示运行机制。相关业务部门加强配合,动态监控调整公示信息,让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及时了解税收政策,在方便纳税人办税的同时自觉接受监督。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落实普法责任制。以税法宣传月为平台,促使税收法治宣传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结合税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实施精准普法;开展“百名局长进千企解难题”、“万名党员进万企”等专项活动,点对点、面对面普法;开展税法六进活动,建立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普法阵地。拓展形式,创新宣传方式,探索抖音等新兴媒体的宣传与推广,用新形式扩大法治宣传传播的覆盖面。2019年组织拍摄微电影《不忘初心 与法同行》,入选浙江省普法办公室举办的2019 年度浙江省“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展播,荣获三类作品奖;获得中共安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组织的普法抖音短视频征集活动一等奖。

2.提升税务干部法治意识。全方位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干部普遍学,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2019年共组织开展各类业务教育培训47期。组织干部积极参加2019年度安吉县领导干部、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旁听行政诉讼庭审活动。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防范风险意识,进一步提升规范执法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虽然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一是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仍需加强,税收的职能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保持税费收入协调稳步增长仍存在较大压力。二是机构合并后,服务的举措还不能完全跟上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三是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创新推动“两山”试验区建设的方式方法还不够。

三、2020年工作安排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举“两山”旗帜,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效能。

(二)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

始终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依法组织税费收入,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合理把握收入进度和节奏,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确保收入走势与经济发展、减税政策相适应。

(三)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

加大统筹推进力度,重点抓好落实减税降费与组织税费收入、优化执法方式的统筹。坚持做到把该减税的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该征的税费依法规范征收好,不断完善减税降费的“铁账本”。

(四)切实推进“法治税务”工程

以法治税务工程为统领,对照《落实方案》内容,开展责任事项认领,精心组织实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务必抓好落实,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解决依法治税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依法治税水平。

(五)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建设

严格落实“1+3+N”的三项制度实施体系,根据税务总局、省局关于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和省市局的工作安排,结合县局实际,统筹协调,分类分步,全面深化推行,落实到位。

(六)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严格执行学法用法制度,持续提升税务干部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严格实行税收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适时开展业务培训,加强税务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严肃执法纪律,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自律意识,有效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