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成县局:“三服务”专员全面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8  11:5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期,文成县税务局深入企业结合“三服务”工作,成立企业复工帮扶专队,为企业提供“发票派送”“网格辅导”“全天联络”等精细化服务,切实抓好稳企利企各项政策落地,助力企业开工复产“加速跑”。

网格化管理,一企两专员

浙江汉景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陆续回到岗位的工人们戴着口罩,间隔一米,有的在机床上操作生产汽车散热配件、也有的埋头贴着产品物流单号……外垟工业园区的“网格辅导员”赵刘洋一行走进厂房内,看到的就是这样一番情形。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各类汽车零部件的制造、销售及进出口,目前已有部分员工到岗进行生产作业。但现在很多地方都还不通车,我们的财务人员没到齐,原本还担心这个月的申报问题,今天小赵跟我说这个月可以申请延期申报,这让我安心多了。”公司负责人张瑞说道。

为企业复工复产能够早日步入正轨,文成县税务局抽调4个分所、6个业务股室的骨干成员14人,通过“一企两专员”的模式网格化分批走访帮扶县内规上及限上企业,实地掌握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将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优惠政策送上门,对企业涉税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以精准服务打通堵点、助企解困。

网购式发票,双线保速递

“现在复工复产了,但是疫情防控期间不方便去税务局领用发票,没想到发票也能‘网购’,从我网上申请发票到签收,才过了2个小时,这速度杠杠的!”2月21日下午,易新汽车用品公司负责人蒋建国在自家门口领到了首批由税务快递员送达的“防疫速递”发票,向税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前几日,蒋建国通过办税大厅咨询电话了解到可以免费申请发票邮寄,并在接线人员的指导下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了20份发票:“税务局的小姑娘通过电话远程指导我,一步一步教我如何操作电子税务局,耐心又热情,真的非常感谢。”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成县税务局依托邮政系统升级“提前预约+网上申请+线下寄递”的发票申领模式,增加发票预约咨询热线、开设“双线”快递服务,对于县城周边较近的邮寄点由“三服务”专员直接派送,确保纳税人能第一时间收到发票,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足不出户、安心办税的税务“防疫”服务。

全天候服务,税费远程办

“疫情防控以来,大部分春节来文成旅游的客人取消行程,婚礼宴席也一律延期,酒店餐饮部暂时停止营业。酒店的收入锐减不说,复工后资金周转成了一大难题。”文成县阳光假日大酒店的财务负责人说道,“初步估算,我们酒店第一季度将会大幅亏损,多亏‘24小时’联络员的‘送策上门’服务,根据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我们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酒店的经营困难,真的感谢国家的政策支持和税务局的服务。”

据了解,文成县税务局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电话、短信等“非接触”方式,提供24小时纳税缴费咨询服务及疫情防控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同时,对重点复工复产企业开辟税费远程办理绿色通道,配备首席联络员,一对一在线解读政策,为企业全力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解除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文成县税务局已通过助企复工复产专项活动集中帮扶县域内39家规上企业及64家限上企业,累计组织开展“三服务”走访活动6场,解答企业涉税问题108个。下一步,“三服务”专队会继续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强化服务保障措施,解决企业在资金周转、发票领用、政策享受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提供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