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绍兴市诸暨市局:出口退税服务提质增效 助外贸企业吹响复工“号角” 关键词
绍兴市诸暨市局:出口退税服务提质增效 助外贸企业吹响复工“号角”
发布时间:2020-02-21  18: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诸暨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各地相继迎来复工潮,出口企业也纷纷正在或打算复工复产。诸暨税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以落实更快速、更便捷、更全面的税收服务与政策,“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复产扩能,促进经济社会复苏发展,早日迎来企业发展的“春天”。

按下快捷键,企业复工迎“活水”

2月10日,燕泽针织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傅招红上午刚申报出口退税业务,第二天公司账户就收到了130.3万的出口退税款。“我们公司的产品主要是销往尼日利亚的,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本以为出口退税速度会变慢,没想到比以往更快收到退税款!”傅招红坦言,“接下来我们公司就有钱采购原材料、发放工资了,复工生产指日可待。”

与燕泽相同,春节假期结束后,众多出口企业都面临着复工难、订单丢失和违约等一系列问题,企业资金不能正常周转。面对严峻的外贸出口形势和企业的迫切需求,诸暨市税务局落实专人坚持天天到岗、时刻在线,保障出口退税受理、审核、复核、审批环节畅通流转,实现“当日批”、“当日转”,与国库间时刻保持联动,加快税款退付进度,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8小时以内,给企业带来切实的获得感。

据统计,2月以来,该局累计已审核退税315户次,办理退税10620万元。

服务不断线,企业“重启”信心足

浙江盾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位于诸暨市店口镇,负责盾安集团内部精密制造与先进装备等核心产品外销欧美、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大部分地区。作为浙江省第一批复工企业,企业目前有多条产品技术研发项目正在开发,加上产能扩大,现金流需要及时补充。

诸暨市局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出口退税专业团队,主动联系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实际情况,并告知其疫情期间可以正常办理出口退税申报。到2月17日下午,已办结2笔出口退税合计850万元。

除了资金“输血”,还有政策“鼓劲”。为了给全市范围内复工复产的企业提供最精确、最及时的保障,该局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通过微信群、QQ群、钉钉等渠道与相关企业取得联络,就扩大产能新购设备一次性扣除、公益性捐赠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问题做到及时通知、定时提醒、随时解答,为复工复产后的涉税事项办理做足准备。“受疫情影响我们有一笔外汇未能按时收汇,不知道是否影响退税,税务工作人员通过钉钉帮我详细解释了相关政策,也是送给我们的一份特殊的‘敬业福’。”盾安国际贸易的主管财务主管李春燕激动地说。

申报“无纸化”,企业扩产助一线

出口退税业务办理变“快”的同时也更“安全”了。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减轻纳税人负担,在疫情防控期间,诸暨市税务局继续全面推行“无纸化”出口退税申报。纳税人只需通过浙江省出口退税网上申报平台提交电子申报材料,“一键申报”,税务机关“一次性审核”,“一次性反馈”即可得到退税款。

“为有效缓解当地防疫应急物资的供应压力,我们公司在原有生产线的基础上又新订购了一批设备专门用于生产口罩过滤材料,扩产后预计日产量将达1.5-2吨。”浙江金海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计周初伟高兴地说:“实行‘无纸化’退税后,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完成申报,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务成本。150万的出口退税款到账后,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生产力度。”

“为企业更快办理出口退税就是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力所能及减轻疫情对出口企业的影响,帮助他们度过寒冬是我们的责任。”诸暨市局税源管理股股长周荣福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