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抗击疫情税务先进事迹十四——绽放在抗“疫”前线的最美“税”花 关键词
抗击疫情税务先进事迹十四——绽放在抗“疫”前线的最美“税”花
发布时间:2020-02-20  17:4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也是业务骨干、是普通干部、是志愿者,身份一直变化,但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来,她们又都冲在前、干在前,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将最美“税”花开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我们要成为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坚定的后援!”

1月25日,大年初一,舟山医院五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发支援武汉的消息刷屏了舟山人的朋友圈。看到这一消息的税务干部陈玲菊在内心激动的同时,不禁思考起大后方的自己能为这些“逆行者”做些什么。

很快,陈玲菊就从市妇联处获悉,为了解决赴武汉支援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市妇联决定组织妇女干部为医护人员家属提供定向援助。消息一出,陈玲菊立即在工作群里主动报名,成为定向援助志愿者之一。了解家属们的实际需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这项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的工作,陈玲菊投入了极大的耐心。一确定援助对象,陈玲菊就立即联系家属,大到身体健康,小到生活用品,事无巨细了解清楚。得知老人不便出门,陈玲菊欣然承担起物资代购的工作,大包小包送到老人家中,了解到外孙女英语成绩不佳,疫情期间又无法参加补习,陈玲菊积极联系学校老师给予帮助,介绍高质量网络线上课程。

疫情期间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频出,税务干部既要迅速学习和掌握最新政策,又要确保疫情期间税收政策“应知尽知”,为何还要主动承担任务如此繁重的志愿工作?陈玲菊笑着表示:“英雄不是超人,也是有牵挂的普通人,作为公职人员,我们不但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在后方多尽心才能让前线医护人员少担忧。”

“你放心,家里有我。”

疫情来势汹汹,税务干部张金颖已经有20多天没能和丈夫好好在一起吃顿饭了。疫情出现时,刚从老家奔丧回来的丈夫来不及擦干眼泪,就在正月初一奔赴金塘防疫前线投入防疫工作,牵头负责金塘防控指挥部综合信息专班工作。

为了让丈夫安心做好岛城“守门人”,张金颖自愿一力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公公刚刚去世,婆婆又是结肠癌术后,身体极度虚弱,照顾婆婆和4岁儿子的重任全都压在了张金颖的肩上。张金颖放下心中的不舍,毅然将正是黏人的儿子送回娘家托母亲照顾,自己则精心照顾病床上的婆婆。

同时,受到丈夫的影响,张金颖积极响应号召,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深入小区,配合所在社区兼合式党支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丈夫抽空打来电话时,张金颖轻轻一句“放心,家里有我”便带过了所有的辛劳。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一朵朵“税”花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绽放于各自战壕,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这是我和孩子珍贵的回忆”

自2月10日起,企业逐渐复工,涉税咨询热线开始忙碌起来。普陀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间普通的办公室里,一位孕妇妈妈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疫情来临,舟山市各个税务部门积极引导纳税人“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到厅,非急事、延后办,大厅办、先预约”,利用信息化手段,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税务端后台数据量大幅增加。既要减少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又要确保纳税人办税需求及时回应,原本已被安排在家办公的业务骨干陆怡主动申请到岗就位,全力做好后台支持。然而此时的陆怡已有5个月的身孕,双脚开始浮肿,吃不下饭更是常有的事。同事们纷纷“劝退”陆怡,让她好好在家休息,可是陆怡说:“我业务熟练,各方面的业务问题都能处理,必须出一份力。”

白沙岛的欣欣超市急需发票,陆怡放弃午休,联系邮政快递配送发票;展茅的富丹食品有限公司咨询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陆怡连夜整理对应政策汇编,并主动发送给其他水产加工企业......从正月初十开始,陆怡忙碌的身影就一直出现在办税服务厅。“等孩子出生,我一定会告诉宝宝,在他还很小的时候就已经上过战场了,这是我们娘俩儿珍贵的回忆。”陆怡欣慰地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